僅得看影評,我的大叔

2019/09/20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原本是看完德魯納酒店之後,深深地感到不滿足,才會把我的大叔點來看。
不看不得了,看了更不得了
讓久久沒有動筆的我,終於開始了寫影評的衝動。
這部片,是一部蠻悲傷的連續劇。
但這些悲傷,卻是出現在我們一般人生活當中的悲傷。
大叔是個沉默寡言,不近女色的中年男子
劇中非常貼近的敘述是"明明每個月賺了十幾萬,但看起來就好像屍體一樣,一點都開心不起來"
有趣的是,這些敘述,會從之後的十幾集才慢慢地串起來。
一個這麼這麼無聊的人,第一集充滿了貧窮的悲傷、追債的暴力,都不知道自己為什麼要讓自己的心情如此沉重。
但是不得不說,這部片最成功的地方,就是在聲音
無論是走路的聲音,呼吸的聲音,大家聊天的聲音,都讓人聽的很舒服、很有印象。甚至我會開始傾聽自己身邊的聲音,去體會,去欣賞。
一切從竊聽開始,整部戲才開始讓我有興趣追下去。
小妹(主角)一開始會竊聽大叔,是為了要毀掉他,因為對於善良的人,他就會有揭開偽裝面具的衝動。
這句話我可以理解,因為小妹活在一個不友善的世界,互相利用,還不完的債,犯了許多的罪,還是無法安心的生活。
一般人接觸到他的冰山一角時,或許會幫助她一次、兩次、三次,但最後都會疏遠他。
於是,他會認為每個人的善良都是有限制的,所以在被他人背叛之前,先揭開他人的面具會讓自己比較不會受傷。
但,一路聽下來,他才知道,大叔是個可憐的人,一個人辛苦的在生活著。
明明有好的工作,也賺了很多錢,為什麼還是辛苦呢?
哥哥和弟弟的工作失敗,都躲在老家當作家裡蹲,為了開銷,他買商品券給兄弟,說是公司送的。
前幾集,大叔一直用ATM預借現金,以韓劇常常業配的習俗,難道鼓勵大家預借現金嗎??
回到家,老婆常常不在,當然,第一集我們就已經知道他的老婆背著他出軌了。
老婆最後的自白說"我可以說出一百個理由,但是當中是不是有真的理由,我也不知道"
沒有原因的出軌,到底算什麼
兩人攤牌的時候,老婆說他每天都跟家人在一起,老婆的順位永遠都比他的母親,哥哥,弟弟,來的低。
大叔總是說順位有這麼重要嗎,家人就是全部在一起才叫做家人
其實看完,只能說老婆那邊的敘述太少了,我會認為這算是平衡大叔跟主角之間的感情,才安排老婆出軌的劇情
"若是活在朝鮮時代,你一定很開心,因為可以把老婆娶到自己的家裡孝順母親,自己也不用離開家裡"
兩個人在一起十五年,從貧窮,到老婆考上律師,生了小孩,婆婆一直不喜歡太能幹的媳婦,因為會讓不太說話的兒子更加抬不起頭。
我是很好奇他們兩個從認識到結婚的這一段戀愛故事,只有在回憶當中閃過幾幕,太少了,真的太少了。
因為大叔是一個不近女色的人,明明上一秒還跟大家一起喝酒,下一秒弟弟的女朋友一來,就馬上轉到吧檯去坐,而且完全不回頭。
我很理解,因為我也是這樣的人,呵呵。
如果不想要被誤會,那就從一開始就不要讓人有誤會的機會。
所以這樣的人還能夠結婚,這才是最有趣的地方。
可能也是因為這個環節會讓這部戲太歡樂,所以只好忍痛刪除。
外遇的原因,如果問我的話,我的判斷是
因為大叔總有一群他很愛的朋友,但老婆並不喜歡這些人,因為他無法勝過這些人在大叔心中的地位
於是,老婆也要有另一個,只屬於她自己的愛,她自己的世界,而且對象是大叔的後輩,也有某種程度的報復心
無奈,在權力面前,老婆的愛顯得毫無價值,於是,這份外遇就因為升遷風暴草草結束了
最後,老婆為了贖罪,幫主角盡可能的除罪,還跟她說了謝謝。
這部戲裡面的謝謝很多,每個謝謝都有它的意義在。
先說這一個
"謝謝,你讓我跟老公可以坦承彼此,即使揭開的傷疤是噁心的,但不揭開只會永遠惡化下去,所以,謝謝"
回到小妹
身在社會底層的人,連政府的福利都不知道
因為殺過人,雖然沒有前科,但總是會被身邊的人給挖掘出來,然後被疏離。
即使如此,仍不斷的照顧自己的奶奶,用偷用搶,都會保護自己的家人
"真善良"
這是他從大叔口中得到的第一句稱讚,也是她自己常常重複聽著的話語
大叔曾說過,女人需要的是漂亮和善良,自己的太太得到的評語是"很優秀"
得到善良的小妹,也是在他人生當中的紅粉知己之一了。
我覺得小妹在會議上說的那一段話,除了是把大叔推上常務的位置之外,也是她在這間公司第一次感受到
自己能和大家一樣,像個平常的上班族,想讓自己變得更好,就只是因為一個人對她伸出的手
大家一起加班之後,跑著去搭最後一班捷運,那個畫面真的讓人感動。
還記得自己在大學、球隊、劇組,一群人為了一件事情共同努力,共同衝刺,結束之後一起休息,慶功。
不僅僅是完成工作而已,這樣的陪伴彼此,才能真的成為一個團隊。
最後,在奶奶喪禮結束的時候,又是大家一起跑去搭遊覽車。
"這是我人生目前為止最美好的一個瞬間"
當然奶奶過世並不美好,但是來的幾十個人,一起讓奶奶的喪禮熱鬧,奶奶就是一個有福氣的人
看到這邊就會想到一個問題,小妹監聽著大叔很長一段時間,自然知道這些晨間足球隊、老友、小區居民是很好的人
想要融入其中,即使只是陪著走回家一次,也感受到大家的溫暖,也很喜歡大家。
那為什麼老婆不能呢?
大嫂曾說過"第一次看到弟妹時,瘦瘦的又有香氣,這就是跟我們生活在不同的世界的人"
但人的界線又是怎麼分辨的呢?
因為人生經歷的關係
我走過很多不同的職場,雖然工作的內容有粗有細,但只要下了班,大家都是一樣的
需要吃飯、休息、睡覺,相處有各自的規矩,這都是人
自己拒絕別人後,別人也很難靠近
期望,老婆從美國帶著小孩回來之後,能重新回到這個小區當中,成為大家的朋友
這部連續劇成功的地方在於,竊聽
我們都在竊聽故事中演員的一字一句,而裡面的人也在做跟我們一樣的事情
知曉一切,適時出現
當小妹一直在幫助大叔的同時,她就已經在成為更好的自己了
最後,兩個人握手,也完成了兩人當時的承諾。
"即使妳離開了這裡,我也要聽到妳在下一個職場表現很好。在路上遇到的時候,我們可以開心地打招呼"
到了第十六集,時間軸可能已經過了一兩年
大叔變成一個很愛笑的人,大叔之所以讓自己每天過得要死,和廟裡的那個死黨有很大的關係
死黨和大叔兩個人是小鎮當中最聰明的兩個人,但死黨無法承受大家的期望和壓力
認為就算做的再好,也只是像大叔一樣的標準答案,一種循規蹈矩的人生
於是他拋棄了自己的愛人和朋友,跑去廟裡當和尚,尋找心靈的安定
大叔當時鬆了一口氣,以後就沒有比我厲害的人了
但回到人生當中,他才發現自己過得並沒有多快樂
壓抑,他就是一個壓抑自己的人
喜歡乾淨,但是回家覺得有點髒,於是一聲不響的開始打掃,被老婆認為是不關心她
沒有錢,也不會跟任何人借,就一直跟ATM借
職場上不和任何人勾心鬥角,逆來順受,好險下屬挺他,才能在那過了那麼久。
"我的人生好像輸給你了"他和下山的死黨這麼說
"那就從現在開始,一起贏吧"
如果是對手,自然會有輸贏,一起贏這句話,聽起來好不真實,但也不是完全做不到。
"一起幸福吧"
走到後段的劇情,這句話一直出現,非常的溫暖
因為大家一開始都超級不幸的
互相理解,互相幫助,於是大家都有了幸福的機會
我覺得華麗的德魯納當中伴隨著前世今生的糾葛,非常的浪漫----下次寫
但是我的大叔就是我們真正在過的人生,很真實,但又添加了幸福的可能性,讓人們會想要過得幸福一些
跑步吧
跑步的時候,會暫時忘記自己是誰,自己在哪裡
不幸和幸福都會全部重置,當不知道怎麼辦的時候,就去跑步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僅得
    僅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