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信大齡又單身不悲慘?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雖然很不想給人蹭「不夠善良的我們」熱度的觀感,但反正是這齣戲洗版的大量反響讓我有此感慨,所以就還是以這齣戲來起個頭。


首先,我沒追這齣戲,主因是平台訂閱在戲上檔前到期,到期前大概看了預告還是什麼劇情簡介之類,感覺會是齣人物情節讓人煩躁的陰沉劇碼,因此也沒為了它續訂串流平台,戲何時開播我不清楚,但漸漸地會在戲劇討論區讀到心得文,老實說讀了更覺得這戲真不是普通地讓人煩躁,從心得文的描述推敲,前六集似乎是男主的舊愛新歡之間牽強的敵意心結,後兩集舊愛新歡來個大和解,而一直單身的那個最後領了便當,我猜大罵此劇爛尾的,多半是自己也單身的女性觀眾吧?我只覺得戲不就是這樣?自苦的當然要轉念,放縱的不免要滅亡,但是單身女發現罹癌後試探(嚇)小男友的情節設計實在太讓人傻眼,這種自我戲劇化悲慘化的橋段,讓我懷疑未婚的編劇是不是內心深處覺得單身真的很慘很慘?


想起大學時,一個面部表情經常很莊嚴的單身女老師有一回在課堂上離題,說起自己很享受單身生活裡的各種小確幸,至今我還記得當時心裡在想什麼,我覺得這位呆板無趣的中年女性是在試圖說服自己,單身無愛的人生並不枯悶,幾年後我在雜誌上讀到一篇專訪,對象是步入中年的單身美女作家,我驚訝著撰文者文間對女作家不算友善的觀察,女作家被描述成孤芳自賞而且動不動自我防衛過當,我想當時我大概也體會了大齡未婚的窘迫,所以我的認同轉向了被冷眼解讀為自說自話的那一方,經歷了這樣的心態轉換後,我對於一般人是怎麼看待大齡單身的女性,可以說是內心雪亮吧。


的確,一個人快不快樂、自不自在,從表情就能輕易識破,我生活圈裡的大齡單身女性,包括我自己,都或多或少有著槁木死灰的氣息,即使她們並不窮困潦倒,有愛無愛真的有差,這我完全不否認,但到了這個年紀,只有不影響生活品質的愛情才能帶來滋潤,而不影響生活品質的愛情比鈀金還稀少,所以,跟自己的生活品質好好談戀愛,終究還是比較穩妥。


尤其又經歷了長達三年的新冠時代,更覺出吃喝玩樂的難能可貴,所以我決定要更加用心地吃喝玩樂,挑戰自己怠懶的心性,活出自己的新高度。


話說不夠善良劇中女主變女配的那位從發現罹癌到離世歷時多久我並不曉得,若是末期,對小男友或莫名的女主宿敵而言,就都只是陪她小走一段到人生終點吧,我想是因為該編劇偏愛姊妹情誼然後又需要兩女衝突到和解的內心成長,所以小男友不經嚇而女配讓一個一直以來對自己並不友善的心機女來照顧病歪歪的自己,最近剛好追完「車貞淑醫生」,我覺得就公平點啦,大家都會成長,車貞淑跟前夫和他的外遇對象就是如此,浪費其他角色來成就兩個相愛相殺的女人,聽著總有幾分做作矯情自嗨自爽。

能吃是福,能玩是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