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籃高手不只是電影,它喚醒我曾經有過的勇氣

2023/01/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兒子喜歡我唱歌】

載著剛從幼稚園下課的兒子,邊騎邊哼著灌籃高手的歌,世界的盡頭(世界が終るまでは…) 。兒子對我說,爸爸這首歌好好聽,你下次還要繼續唱好嗎?我說當然好喔。近期,這首歌成了我與兒子間最棒的連結。
很高興兒子喜歡我唱歌給他聽,因為這首歌不僅僅只是一首歌,對我來說也有很大的意義。

【灌籃高手代表的意義】

對於七年級生的我來說,灌籃高手是我下課後必看的卡通。在一間普通的湘北高中,稱不上一流的籃球隊裡,全靠三年級隊長赤木剛憲、木暮及二年級宮城苦撐。直到高中新生櫻木花道及流川楓加入後,再加上曾經是不良份子,後來改邪歸正加入球隊的三井壽。球隊氣勢愈來愈高漲,展開了一系列稱霸全國的故事。
若要形容這部卡通的熱血程度,就好比HBL高中聯賽一樣,那股拚勁、奮不顧身的信念,總能激起觀眾高漲的情緒。
現實中,已過四十的我,幾乎被工作、家庭、生活所淹沒,幾乎忘了曾經有過的義無反顧。因為這部電影重新上了大銀幕,喚起了念書時期的記憶。
圖片來源 / 網路

【社團裡最無助的隊長】

五專時,那時候參加西洋劍社團,成員只有3個學姐1個學長,加上我和同學,社團總共6個人。沒多久學長姐陸續畢業後,就由我接任隊長這個職位,同學加上新加入的3個學弟,社團就只剩5個人。
那時社團器材缺東缺西,用堪用來形容也不為過,訓練時也沒有教練教導。在軟硬體資源匱乏之際,我不曉得這個社團是否有存在的必要,好幾次萌生想向學校註銷社團的念頭。但心想社團的未來總不能毀在我手上,只能用苟延殘喘的方式經營下去。全靠學長姐教過的模糊自主訓練,熱身跑三千、鴨子走路、練腳力、半蹲基本功,偶爾就對打練習一下。
名義上雖然是隊長,但我完全沒有方向及目標;就像一位掌舵者,不知道目的地在哪,想起來就覺得可怕,無助就是我那時最好的朋友。
曾經最無助的隊長 / 照片懸緝

【隊員加入危機有了轉機】

過了一年,社團迎來新的契機,國手級的教練及二技部學長加入,社團的運作終於有了起色。在教練及學長的帶領下,有更系統性的訓練方式,也常常對打練習實戰技巧。也在那年,報名了全國大專盃,那時的對手不是陸軍官校、空軍官校、不然就是淡大、輔大、政大這些強隊。
個人賽上,我拚盡全力想獲得獎牌,但實在技不如人,最終無法如願。但在團體賽上,學長發揮出最大的信念,終於到得團體第三名的殊榮。得獎瞬間,全隊勢氣達到以往沒有過的狀態,感謝我的青春可以留下美好的瞬間。
對比灌籃高手,那時我的角色就像赤木剛憲,但比起赤木我更顯得迷惘,更不曉得如何帶領這支隊伍。直到教練及學長的加入,就如同劇中櫻木、流川楓及三井壽的加入,整個隊伍開始有了轉機,直到拿到團隊第三名。

【唱歌提醒我曾經的勇氣】

因此,對於灌籃高手電影的上映,就像一道光提醒我,別忘了你青春時的熱情及信念,挺起你的腰桿,正面迎擊生活帶給你的考驗。
當我唱起灌籃高手的歌曲時,它提醒著我不該被生活消磨殆盡。一個人時,騎車唱歌是給自己勇氣;現在我哼這首歌,有了兒子的陪伴。
爸爸想跟你說:「不要害怕,爸爸給你勇氣。」
兒子爸爸答應你給你無限的勇氣 / 照片懸緝
---------------------------------------------------------
你也可以在這些地方看見懸緝的創作
👉🏽FB粉絲團:廣告製片懸緝圖創正能量
👉🏽圖像創作:IG
👉🏽影像創作:YOUTUBE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8會員
162內容數
我是廣告製片「懸緝」,我用「圖像創作傳達正能量」。 這個專題,藉由圖像創作,除了表達創作意念外,更希望透過文字的描述, 傳達自身對生活的想法及生活哲學。 更希望讀者藉由圖像創作能讓讀者得到更多的啟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