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籃高手》看見孩子身上的亮點,用教練思維引導孩子

2023/02/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電影一開始,我就哭了。
能辦到這點的,我想也只有《灌籃高手》。
赤木剛憲、三井壽、宮城良田、櫻木花道、流川楓,這五個大男孩之於我,不只是漫畫中的人物,就好像活生生存在現實生活中的選手一樣,栩栩如生。
看著用鉛筆草稿勾勒出湘北五虎出場的畫面,我的眼眶瞬間泛紅,滿滿的回憶湧上心頭。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灌籃高手》,記憶中那五個熱血的紅衣男孩,回來了。
記得當年追漫畫時還是小學,小學生沒零用錢買漫畫,只能在學校跟同學借漫畫,趁下課時間迅速K完。當時借我漫畫的,還是我最討厭的臭男生,原本我們水火不容,因為他每次打球回來總是臭氣薰天,都會叫他離我一點,甚至還會在桌子上劃線,不准他越過那條線。
開始有了交集,是因為《灌籃高手》。他幾乎每次都能買到第一手的新漫畫,原本不看漫畫的我,在那時候迷上了這部漫畫。
還記得當時看完最後一集時,我氣得不得了,一直覺得他是不是騙我?怎麼可能真的就這樣完結篇?井上雄彥為什麼這麼殘忍?為什麼不讓湘北稱霸全國?結局讓人無比錯愕,我的青春留下了疑問句。
26年前沒看懂的結局,在26年後看懂了。
▍青春總是不完美的,總會留下遺憾
井上雄彥在解釋灌籃高手結局時,曾如此說道:「青春總是不完美的,總會留下遺憾。」湘北雖然打贏了強者山王,但最終仍未能如願稱霸全國。似乎也讓人懂了,有些事不是努力就有用,打籃球是如此,人生也是如此。
人生的賽局有輸有贏,殘酷的是,往往輸的時候比贏的多。但關鍵在於,輸了之後是一蹶不振?還是每次被打倒後,都能再勇敢站起來?即使輸了,也能在痛哭失聲後,重新找回贏回來的可能性。
我想,《灌籃高手》之所以會成為我們這一代許多人的共同回憶,以及造成這麼大的轟動與迴響。或許也反映著我們對青春的遺憾,和對未來的迷惘與不確定性。但從那五個熱血的大男孩身上,再次看到了可能性,就算一次又一次被殘酷的現實打趴,都能夠一次又一次地再站起來,甚至還能臭屁地高喊:「#因為我是天才!」重拾年少輕狂時那股莫名的自信。
▍現在放棄,比賽就結束了
安西教練所說的這句經典名言,以前聽了熱血沸騰,覺得就是要抱著不達目標不罷休的心態,才能活出一片光明。但現在重新再聽到這句台詞,卻對這句話有了不同的詮釋。
安西教練說的這句話,並不是為了讓他們拚到最後一刻贏得勝利,而是要他們不要放棄相信自己,用盡全力拚搏才能不後悔。就算結局不盡人意,但至少過程全力以赴了。
▍看見孩子身上的亮點,用教練思維引導孩子
要贏一場漂亮的比賽,除了球員的努力,當然也包括了教練的指導。我從安西教練身上,也看見了如何用教練思維引導球員們前進。
即便是在比賽落敗時,依舊能看見孩子身上的亮點,讓他們找回自信,充分發揮自己原有的實力,並全然地信任他們。
電影中讓我淚流滿面的一幕是,當比賽只剩下最後兩分鐘,卻還處於落後時,安西教練以溫柔堅定的口吻,對五個球員說:「櫻木為球隊帶來了籃板球和毅力;宮城帶來速度與感性;流川帶來了爆發力和爭取勝利的鬥志;三井雖然曾帶來混亂,但也擁有智慧和寶貴的武器,而你們站在木暮和赤木打造的根基上,這就是湘北。」
他看見每個孩子身上的亮點,了解每個人都具有獨一無二的特質,這也是為人父母的我,所要學習的課題之一,看見孩子的亮點,才能讓孩子活出自己的耀眼。
令人熱血沸騰充滿感動的灌籃高手,故事未完待續,想說的感動就留在心中。
我的青春住的不是美少女戰士,住的是灌籃高手。
想看更多育兒經分享嗎?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按讚喔和你一樣都是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韓劇王后傘下系列劇評,道出媽媽的心聲,看劇學教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