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歌|黑暗之光 🎧

2023/01/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The Blossoming of Dreams -- 跨域歷程記錄]
這一年的冬至吃了媽媽煮的鹹湯圓後,我往天使魔鬼老闆家的方向,跟她拿下一個進度需修改的文件。耶誕前的週五晚,台北街上車輛好多,18度的冷空氣下雨停了,和平東路的靈糧堂裡燈光和氣氛正熱,城市夜裡的燈隨節慶暖和了空氣。在已遲到的計程車上,司機大哥播放西洋老歌非常好聽,忘了她唱的是什麼tomorrow...,搭襯敦化南路夜景的韻味。

門一開,先聽到老闆喊我的親切聲,再見她一身性感打扮,說要參加Party,這樣冷的天氣一點也不影響她,這個週五晚大家都像剛才媽媽的湯圓,熱滾滾的。
雷光夏 Summer Lei《黑暗之光》 Official MV

住都會台北的好處是倘若時間恰巧,感動隨手可得。演唱會開場前三分鐘,我抵達小型音樂會場地,門口買票進場,這天我其實沒準備地將自己放進未知驚喜。是這裡嗎?一個簡單佈置的黑色長形空間,現場已擠滿聽眾,大家整齊也隨意席地而坐,舞台左前方有一個縫隙,我像一塊拼圖補上那個缺口,不早不晚,正好。

黑暗中,一群人由後方門走出來步上舞台,一片寂靜中,演唱者手上的燈泡亮起,乾淨的歌聲「十..二..月...的陽光下...我轉頭看你的側臉...」(🎧《情節》) 在寧靜幽遠的聲音中,好像聽見自己的心跳,伴著歲月流光穿過腦海。你或許也有過這樣類似的經驗,讓一首儲存記憶的歌,喚醒一些什麼...。
《春天的花蕊。女人唱歌》演唱會
多年前報上刊登一篇「女人唱歌」演唱會徵稿消息,當時支持藝文活動投稿,幾天後報上刊登了自己好小一塊方格文章,酬勞是演唱會票券。那時第一回聽雷光夏與她同名專輯《我是雷光夏》。印象中那是一場非常冷門的演唱會,觀眾不多,但女歌手們對音樂的真誠與熱情,教我欽佩感動。

這一年再見到雷光夏出新專輯,聽說靈感源於她生日前不久發生的一場車禍,我想起自己生日當天的車禍事故,與之後欣賞黑暗中一整片的星光閃爍,像此時的舞台,四面八方高掛低垂的燈泡佈置,前前後後微微發亮。在音樂魔力之下,悲傷中的美麗,提醒身處在黑暗中的我們,別忘尋覓微弱之光,那光是愛,我想是光夏歌裡話裡的隱喻。
這是一張獨立發行的CD,沒能花大錢上電視媒體播放精心製作的MV。雖然歌曲曲風變化不多,但光夏要我們聽旋律裡面精緻的音樂層次。這樣的聲音有畫面,詩一般歌詞雋永,不因時間枯萎,在許久之後總又會在其中又聽找到什麼,再次哼唱品味歲月流光。




122會員
316內容數
這裡有畫、有歌、有詩,有關於跨域觀察,體驗藝術人文的細微,目前每週更新親近藝文的內容工具,提供您參考。我是CC/希浠 -- CC是帶著缺的兩個圓圈,是記錄跨域生活使用的符號,靈感取自〈圈兒詞〉宋代女詞人朱淑真一封作弄夫婿的信;希浠是一條載著希望的小溪,盼與您一起/持續交流學習,謝謝您的來訪回饋與關注支持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