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人、感情 :焦糖布丁

2023/01/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工作的店裝修,得到了幾年來久違的休息日。自己一個人在租處,消磨、浪費,這樣奢侈地使用時間。什麼也不做,看動漫、看影集、聽podcast,間歇地工作、認真地回覆好不容易聯繫上的朋友。
剛放假時前幾天焦躁不安,惶惶躁動,便像多年前一樣,把櫃子所有東西扔出來重新整理。我想,大概是慣性運動的關係吧。一直轉動的齒輪,沒辦法在瞬間就嘎然而止,索性過了一週日夜顛倒的日子之後的現在,終於感覺有點清醒了。
剛上大學的時候,第一個學期住進了女宿。室友周周是台南人,帶了有名的依蕾特布丁(我應該沒記錯 ? )。當時,對於「一湯匙下去,焦糖汁液從底部流出來」這件事,感到驚喜不已。就是那種,漫畫裡面,會冒出粉紅泡泡的情節。
今天早上六點,我便開始做了。把手機視頻放在一邊,一邊開始拿出材料。
她從飯店去了外婆家,這是這周第五天了吧。
例行地喊早,把帶過去的菜放到桌上。然後姥姥就會開始哭了。說著一樣的話。「白髮人送黑髮人」,這樣的事正真實上演。
她為了這個已經奔波三個月,離家已久,在這個時刻,還是需要回頭去面對。父輩、母輩,祖父祖母輩,那幾輩人活了一輩子都沒能解開的舊結、結下的新結,在這裡又重新翻騰出來。
白砂糖加少許水,放到爐上開始熬焦糖。砂糖被水浸濕,融進水裡,慢慢變得透明。我不知道該說什麼。很多時候。對於人情的流轉、逝去的生命,終將如此的命運,早早便沒了言語。於是,我靜靜地把視訊放在這裡,和糖液一起,慢慢地起泡,不去攪動,靜靜地等待。
保險、銀行卡、股票、退休金、房子……,找不到的遺囑,散落的感情。她又重複了一樣的話,一個部分一個部分解釋,目前進度到哪了、還需要什麼文件、流程如何進行、需要什麼家屬配合。解釋一次不明白,就說第二次、第三次、第四次‥。老人一遍又一遍,聽懂了,又聽不懂了。她像AI對答,又重複一次。
糖漿逐漸升溫,慢慢變成焦褐色。沖進熱水,湧出的氣泡和蒸氣一剎那炸出來。有人離開的時候,那些家裡按奈著的情感,也只有這個時刻衝湧出來吧。我把鍋蓋蓋上,繼續聽著手機裡傳來的叨叨絮絮。
人都走了。
有時我會這麼想。說這些有什麼意義呢。可是,我們卻總是讓一樣的戲碼,在不同的人生裡重複上演。插上管的時候,已經來不及交代了;留下來的人,說再多也不能被聽見;流出的熱淚,融得了那出口如尖銳冰刺的惡言嗎?
我們總是這樣,做什麼都太晚;要做什麼的時候,已經無能為力。
焦糖液分裝到模具,雞蛋加入糖拌勻,鮮奶油和牛奶加香草籽煮沸沖入。過篩之後就靜置。她聽起來好累,我向鏡頭做一個鬼臉。我好睏,不過,並不知道除此之外,還能做些什麼。現在必須等待。布丁液在攪拌和過篩之後,需要沉澱。讓氣泡自己破裂。近中年的我們,都明白或早或晚,必然會發生的這個劇本。
烤箱倒入熱水,蒸烤四十分鐘。我和她什麼也沒有說,只是讓手機繼續放在那裡。冬天的日光慢慢地滲入租處,烤箱的熱氣慢慢填滿這小小的空間。我一個人看著烤盤的熱水冒著小小的泡泡。
她做了紅燒魚給外公外婆,說是我教她的,不過從照片看來,可能是來自黑暗料理界吧;我把烤好的布丁放到冰箱冷藏,等到我睡起來的時候,就可以吃了。大學那時候,還有更小的時候,布丁總是有這種魔力,變成在某個瞬間就會想念的味道。
其實,也沒什麼要做的。不需要複雜的原料、繁瑣的步驟,還是什麼高深的技巧…。僅僅只是,安安靜靜地,悉心等待。看著布丁出爐的一瞬間,我好像朦朧地、在蒸氣裡面突然明白了某些新的道理。
她像哄小孩一樣,午飯過後把姥姥哄睡了。她走在小城市冷冽的街道上,準備明天繼續再來一次。晚上還要,繼續拼湊,去了另一個世界的人,留在這個世界的拼圖。我想,可能還要半個多月吧—-至於其他,無法解開的、無法改變的,就只能放在那裡了吧。
我想,等到妳回來的時候,我給妳做布丁,然後再教妳一次紅燒魚吧。
葉芳吟
葉芳吟
活在廚房裡的宅宅。還在練習生活、練習寫字。心願是做一個足夠溫柔的人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