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雜感】灌籃高手The First Slam Dunk-看衰與期待的包夾

2023/01/1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湘北對山王,灌籃高手的這場經典之戰,我第一次是在十幾年前常去的理髮店裡看的,每次等著前面的客人理髮,我都會從老闆各種作品有一本沒一本的收藏裡抽出那僅有的第二十七和第二十八集。一翻開總抽去了我周圍剪髮店中老闆和客人的談話剪髮聲、店裡電視的聲響,無法自拔地沉浸在在老三台播的動畫中總是在打完神奈川聯軍就止步全國的湘北在漫畫裡對上最強的王者,面對下半場的劣勢打出許多的名場面,直到那永垂不朽的結尾。這一場經典比賽以現代技術,由原作者監修製作的兩小時電影,對我而言真的想不到理由不進電影院好好享受一次。
我原本以為每一個在這幾十年來不同時間地點看過動畫與漫畫的人來說,一定都有一個不得不看的理由。但也許正因幾十年來的無數次翻看,腦中的想像已推積成一座無比聳立的山脈,人類的想像力果然是最厲害的,我想沒有東西可以勝過這樣狂熱喜愛的期盼。甚至只是先行看到劇情被調整過後,有些人在上映前就到電影網站狂刷低分,甚至有人選擇寧願重翻漫畫也不看。看過的大神們也以自認超越作者的理解,指出從動畫製作到劇情上的不足。
正如片中場邊候補球員對櫻木說的:「凡夫俗子有什麼不好的嘛!」,很慶幸身為凡人的我非常喜歡這次的改編電影,也很高興後勢票房持續看漲。
從聲光效果來說.我真的被人物動作的流暢度、各種肢體對抗運球的細節震驚到。太流暢了,太爽快了,就像小小的無人機在實際的球場穿梭以最佳角度觀看每個出手與防守。我也喜歡遠景上也可以看到漫畫不會出現的人物細節等等。更不用提最後一個攻防,結合音響大膽的呈現,可以感受到整間影廳的觀眾心都被提到了嗓子眼上,等著最後一球進籃。聲音配樂也是無不在恰當的時刻插入能提起觀眾情緒的配樂甚至是記分板與秒針倒數聲。配音方面,我是在無意間點開中文版的預告片,就毫無疑問地第一次挑選中文配音的電影。除了宮城有幾句台詞我總覺得有點含糊,其他都不會出戲,尤其是聽到安西教練的聲音就有種安心感,也不用說聽到櫻木的聲音就像被電到一樣,真的深深體會到角色的聲音刻在DNA裡是什麼感覺。
劇情上,我也有感受到井上大師真的想把這部作品重新帶到這個世代眼前。以下有雷。
劇情上最被詬病的就是與漫畫不同,在無比刺激的比賽中夾雜了宮城良田的人物誌,讓人覺得情緒老是被打斷。不過我自己覺得,作為一部無法出現一顆三分球要飛六十分鐘的電影仍需要一條感性的主線,有些人物在原作裡交代甚詳,要在電影中再演一次也只會花費更多時間,只能被濃縮為支線帶過,即便如此我也很喜歡赤木線的呈現。唯一剩下空白,可以任意發展的只有宮城與流川楓.沒人知道選擇流川楓會被描寫出怎樣的過往,但以結果來說,我覺得被選擇的宮城與哥哥媽媽之間的過往也仍是一條角色心境述說飽滿.可以穩定感動人的故事。的確像井上大師在採訪中所說這些年的心境變化,讓他自己也跟許多粉絲一樣對這部作品有了不一樣的想法。與漫畫相比,我覺得更像結合了大師在另一部有生之年的Real中描寫青少年面對現實中家庭、夢想等不幸與困難後再次成長的筆觸(甚至也要讓他來場騎車騎太快還能生還的車禍),這是原作中相對較少描寫過的故事,宮城也從總是跩跩但骨子裡認真的形象,變成耍屌時,都謹記著哥哥的教誨「即使慌張也要表現得無比從容」,其實手都緊張得發抖,這樣更立體的角色。但也的確可以理解原作翻過無數遍的粉絲會不滿的理由,因為這樣沉重的風格就是和我們看了無數遍的灌籃高手不太搭。但我仍然很難想像當主題曲一下宮城衝出了包圍網,當在最後無聲時一切都在加速線中投進的兩分球,還是有人說得出這部電影不及格。真是因為太喜歡而無法喜歡.只能為他們感到可惜。不知他們會不會想到謠傳是井上大師對這原作漫畫所下的註解:「或許青春的夢想往往是不完美的。」而感到安慰。
不過對我來說,能看到任何由井上老師願意多描寫補充的灌籃高手都是一生難得的禮物。 而且對於第一次接觸這部作品的新觀眾而言,我也覺得是個更能進入這個作品的譜陳。寫到這還是無法不期待,這部電影就是由宮城良田擔任先鋒隊長,要衝破無數看衰與期待的包圍網,傳導出屬於其他角色當主角的The 2nd 直到The Final Slam Dunk。
6會員
7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