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回憶錄(民國56年-60年)

2023/01/26閱讀時間約 13 分鐘

第四章

民國56年12月強大寒流來襲,大屯山主峰飄起雪花,可能陽明山也下雪,聽到收音機報導溫度下降至0度以下,引起宿舍全部學生的關注,在台灣中南部從未聽過下雪,23寢室王榮棻發起半夜上七星山賞雪,王與他同學陳啟東、陳英傑同行,王榮棻因飢餓血糖太低體力不支,到竹子湖後放棄走回,而趙永兆與其他僑生ㄧ起上山,看到了雪才回,我因太睏了沒去。
57年1月4日晚上土木系成立土木會,舉辦「土木聯歡晚會」,原因是每個系都有辦迎新晚會,我們是土木系第一屆,沒有迎新會,班代表沈仲台發起,並邀請國貿系女孩共來了二十多位,也算很熱鬧,我出場二次,一次嘴巴含物由男傳女比賽,一次表演各式表情,主持人要我表演求婚姿態,如此表演真是折騰,反正節目沒有很好。
57年一月公布期中考成績,微積分59分還可,國文54分好像很差,不過問問大家分數都很低,化學38分嚇了一跳期末考如不努力恐會當掉,語言練習41分,英文能力測驗39分,體育考伏地挺身做了35下很好。
宮燈大道也叫右任路
1月15日晚上與詹明堂上圖書館我看微積分,理工學院的學生上圖書館,必備英文字典,因微積分、物理、化學教科書都是原文,重慶南路的書店說沒有翻譯本,有些專有名詞字典也沒有。圖書館位於宮燈大道文學館A教室左側最上端,上圖書館能看見英文系美女曹國麗,ㄧ樣是大一新生,她是我看過全校最漂亮的女生,因天冷,曹美女穿長褲將兩個手掌壓在大腿中間,姿態優美,詹明堂也不看書,在為法文系許小姐寫幾篇詩情畫意的文章,反正都是心不在焉。
文學館A教室
1月17日下午生活教育課討論郊遊活動,晚上與趙永兆到學生餐廳吃客飯兩人吃一客15元,客飯的味道美極了,我喜歡點韭黃牛肉,趙永兆喜歡紅燒豆腐,講好先吃我喜歡的,下次吃他喜歡的,分攤費用每人7元5角,雖然比包飯5元貴了點,不過好吃就心情愉快。然後到淡江戲院看電影「齊瓦哥醫生」,電影完後與詹明堂、杜聖果及單廣圻四人到淡水打撞球,杜聖果是我從小到大見過最高的人186公分,我只到他肩膀,杜聖果座號與我相鄰常聊天,單廣圻比杜矮不過也很高超過180公分很瘦,我雖然高中撞過球,並非很差,不過今天打起來輸的一蹋糊塗。隔了兩天晚上我又約同寢室詹明堂、張家竹及何秀申下山撞球,比前天好一點,直到半夜才回宿舍。
1月26日農曆春節前放假,學校為了中南部的學生回鄉,特別與鐵路局辦理學生專車於萬華車站集合,車票已於二天前在學校發放,車下午6點54分開,到台南已早上3點25分。
2月4日春節假期結束,ㄧ早就到台南車站搭火車回台北,回到淡水已是晚上,到宿舍23寢室同學都已回來,開始聊天。
因大一新生受成功嶺受訓影響,開學較晚,所以期末考試延至2月21日開始。21日考微積分、化學,22日考國文、物理,23日考生活教育、英文,24日考軍訓、圖學。24日考完後,開始放寒假。因我不回台南回寢室,宿舍學生大部分都走了,我留下過夜,明天再到台北叔叔家,晚上沒事與趙永兆到淡水吃飯後看場電影。
57年3月1日下學期註冊到淡江台北城區部辦理,註冊費3400元,3月6日開學。
3月7日上英文課報告上學期的分數,我43分死當,下課後詹明堂為了我去找羅老師請幫忙給個機會讓我補考,結果老師說不行,沒有補考的機會,心情很糟,上了一堂課就回宿舍睡覺了。9日上語言練習報告分數57分要補考。
11日全部的上學期分數公布,我其他的科目還好都過,不過班上有3個1/2,同寢室張家竹1/2要退學,沈仲台1/3。
隔天,我因英文當掉少了4學分,為補學分需選高學分的課程,於是選修中文系的「國際組織及國際現勢」3學分,因時間有衝突,退選土木系的物理實驗改修灌工系的物理實驗。
3月14日張家竹已辦好退學手續,在宿舍時,張的父親坐在椅子上吐露心聲說「有些人說讓孩子念完大學,可以撈回本錢,其實不然,孩子畢業後找到職業,不久就結婚,必須自己把小家庭照顧好,那裏能對老兩口有什麼回報,我不希望孩子給我們什麼回報,只要照顧後小家庭,不必找老頭的麻煩就好」,聽來不勝唏噓,中午餐後在依依不捨之下,終於離開我們,大家都感到惘然若失的感覺,4月11日張爸爸又來替家竹辦理試讀(學校為了某一不幸事件,發出通知准重新辦理試讀),家竹於4月15日回來試讀,不過學期結束後,家竹報考軍校。
16日語言練習補考,考試方式與期末考一樣,考十個句子與50個單字,我考的不好。22日上語言練習課程,我到助教處問我補考的分數,結果pass,助教說這次補考50人只通過19人,意思是我還可以,其實我知道是運氣好。

第五章

57年大一下學期開始,改選班代表由朱志成出任,朱志成上學期有段誹聞,他追數學系蔡姓班代表女生,引起建築系男友不滿,該男友找同寢室數學系男生請五專部學生來挑釁,結果朱志成技高一籌,找竹聯幫白狼張安樂擺平此事件,聲名大噪,白狼是同屆歷史系,不過數學系女生朱志成他也不要了。
3月份學生餐廳後面販賣部的漂亮大寶小姐,對馬來西亞僑生趙永兆很有意思,整個僑生寢室都知道這件事,趙永兆因常和我吃客飯,提起此事,對我說他對大寶當小妹妹看,沒有什麼企圖,因另一位會統系馬來西亞僑生江希忠對大寶有興趣,晚間邀她到化學系旁的涼亭約會,此事被發現,引起其他僑生不滿及指責,江希忠是僑生有名的調情高手,很荒唐花名在外,不過江員也怕引起趙永兆的誤會,適而可止的退出,不要製造無謂的麻煩。
3月25日上國文課王老師報告補考成績,土木系只過了一位黃良文,全班同學可知對王老師有多憤怒,因國文是4學分,如沒過再加其他功課3或4學分,等於1/3,如1/2要退學,大家議論紛紛,我剛好跟趙永兆說話,被發現,說要講話請上台講。
28日王榮棻要去台北換眼鏡,要我陪他去,順便到台北工專找他高中同學聊天。我順便拜訪初中同學高榮杉,台南ㄧ中畢業,考上台北工專土木系,到學生宿後他烤一片土司抹草莓果醬,我第一次吃果醬,對榮棻說,怎麼有這麼好吃的果醬。
4月16日晚上土木系舉辦第一屆「土木營火晚會」,班代表朱志成一星期前通知同學找女伴參加,陳自立一馬當先邀請美腿小姐甘西陵,甘小姐也立刻答應,我邀請英文系莊其暖,結果晚會時莊騷沒來,魅力大輸陳自立,陳自立心情大好,表演很多節目,杜聖果演唱英文歌(born free ),營火會到的女生來了26人,大部分是班代表邀請的西班牙系女生,可說是成功的營火晚會表演。
4月29日起期中考,第一天考物理,物理的題目很簡單,但我考得並不好,考完後問問大家,大家都說失常,和上學期的情況差不多。
30日考化學,題目由於老師上星期上課時已預先就提示,較容易準備,但我覺得考得也沒很好。中午考軍訓。
5月1日考微積分、圖學,我多考了一科「國際組織及國際現勢」。
5月2日只考國文一科,考兩題,第一題說明「柳宗元永洲八記泉石形狀」,第二題寫就「聲賦及歸去來辭關係」,出這種題目怎麼能考好。下午期中考已考完,與23寢室同學加上王玨、許敬勇、周水龍共十多人一起到淡水對面八里出遊,一直走到最北端看出海口及太平洋。
語言練習考試,老師great house 於上星期已先考試,考五大題,我考很差,這學期語言練習大概又要補考了。
5月5日趙永兆邀我到台北參加國貿系僑生孫津生舉辦的舞會,在台北仁愛路二段,下午三點先到車站接他,然後到西門町吧瀝史咖啡廳等一位徐小姐,結果沒來打電話說改到中華體育館等她,我們又趕過去,會合後到仁愛路二段,暗暗的沒半個人,舞會時間也過了半小時,應沒舉辦了,與趙永兆在附近吃水餃後回淡水。隔天孫津生說臨時改期來不及通知,改5月11日同地點辦理。
8日微積分女教授報告期中考分數,土木系最高分48分,全工學院及格的寥寥幾個,我37分。
11日在台北仁愛路二段開舞會,孫津生請我提前到,幫忙負責舞會的招待,我到時發現隔壁是文化學院開舞會,很多女生跑過來我們這邊,反正我也不知也不管,孫津生來後才慢慢處理,我已忙的汗流浹背,還處理音樂,趙永兆也來了,他跳他的,我一條舞也沒跳,舞會後與趙永兆回淡水。
5月13日本系與物理系舉辦辯論賽,題目是「大專學生應否採取榮譽考試制度」,本系主辯蔡隆基,結辯陳自立,中間互辯是何秀申、王玨、許敬勇三位。雙方實力相當,中間本系雖有些講錯話及超過時間等被扣分,但結辯陳自立表現極佳,慷慨激昂控制全場觀眾情緒,獲得最高分。

第六章

6月17日開始期末考試。
6月12日上國際現勢老師把期末考的題目先提一下,期末考考三題,提供二題1.由美國內在與外在因素看美國未來2.由聯合國中國代表權問題看聯合國未來的發展。
6月13日化學老師說補課,說補課即是把期末考考題先提示提示,讓大家有準備,並發表期中考成績讓大家有點警惕,下午週會時間考生活教育。
6月14日微積分助教透露出一點可能會出的題 目,請大家多多留意。
6月17日期末考試第一天,我只考國文一科,沒什麼問題,沒有像期中考出的怪題目,可pass 。
6月18日考化學,因考前有老師提示考的還不錯,考完後聽別的教室說考化學大抄特抄。下午考圖學,我很穩的,因期中考已91分。
6月19日上午連續考微積分及物理,只能說平平,沒什麼大好成績。下午考國際現勢。
6月20日期末考試最後一天,上午考軍訓,下午考語言練習,監考老師認為最後一堂,沒什麼監考,我大抄沈仲台的。
6月21日互助館宿舍已走了一半人,下午我與沈仲台、顏得正三人同雇一輛計程車回台北共90元,顏得正是國貿系學生,同住互助館。
22日我與堂弟回淡水搬棉被,王榮棻未走,我請他留意租房屋,下學年我們必須搬出互助館,因女生宿舍不夠,需將互助館改為女生宿舍。
26日我再回淡水到宿舍,王榮棻已回家不知租屋狀況,(幾天後王榮棻來信告知,放暑假把行李搬到淡水家畜衛生試驗所一位同鄉那裡暫借住。當天下午和陳自立碰面講幾句話後去危樓附近找房子,看了一棟出租平房,女房東一再誇稱有兩間廁所是別家沒有的,花一百元訂下一間四人房,同房為周水龍、黃良文及周登堯,另有一間三人房,告訴我和陳公讓有此消息)。半路還遇到單廣圻,他不回家還在淡水鬼混,我到互助館學生幾乎走光了,下學期要改為女生宿舍,目前只剩僑生還住著,我去找趙永兆在他43寢室聽唱片,然後與趙、雷德錦、江希忠ㄧ同下山到淡水吃晚飯,路上又遇到陳自立,他不回台中也在淡水鬼混。
28日我搭早班車回台南,開始過暑假。
暑假期間於7月5日我姐夫介紹我到台南仁德鄉公所戶政課抄寫戶口名簿,算人頭計費,每人2.5角,暑期約可賺1000元。(王榮棻有段趣事:暑假期間(七月十四日)我去八堵找劉宏運,兩人騎腳踏車到基隆市區 找周水龍不遇,車子暴胎去補,在腳踏車店遇一位四十歲開外穿得體 面的陌生人(姓陳)來搭訕,自稱苦命出身在合作金庫服務,覺得朋友很可 貴,希望和我做交流,問我那裡人,知道我來自彰化,就說他也有彰 化的朋友叫阿秀。滔滔不絕講話喜歡帶幾句詩詞,劉宏運不耐煩頻頻 催我離去,那人也問了我工讀地點的電話。七月二十四日下班後,陳 君來三重找我,仍一再顯露出濃厚詩情畫意的豐富感情,看到絢爛的 夜晚燈色,涼風習習,就讚美幾句,然後唱起"荒城之月、寶島夜 船、蘇州夜曲、中國之夜"。我當時只覺得肉麻兮兮!折騰到很晚, 好不容易趕走了他,就沒再聯絡了。幾年後民國61年我當兵在三峽集訓,一 位高中同學(好像叫林文進,彰化縣人)也一起,有天放假回營,告訴 我他在台北車站遇見一位基隆人姓陳,合作金庫的職員,一直跟著他 說要交朋友,說他彰化也有朋友叫阿秀⋯⋯。哈哈!天下無奇不有, 無巧不成書。
7月13日收到學校寄來的成績單,補考一科語言練習52分,雖然期末考大抄沈仲台,可是期中考太差了。其餘科目都過。
暑假期間除了鄉公所謄寫戶口賺錢外,晚間在鄉下與隔壁的高中生到田裏抓青蛙,把竹竿掛餌插在田邊,高度約50公分,約二小時後再去回收,每次可抓2、30隻,有時會抓到水蛇,隔天殺青蛙煮薑湯吃,味道甜美。
有一天我表姐阿桂來,她說她現在在淡水警分局長官邸當管家,剛好與淡江很近叫我有空可去看她,並說分局長有位老鄉的兒子叫顏得正唸淡江商學院,平常常去分局長家吃飯,我一聽他不就是我認識的國貿系顏得正,剛好放假時與沈仲台雇車到台北,還真的很巧合,商學院我也只認識顏得正。
徵信新聞報9月1日改為「中國時報」。
    慶安
    慶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