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回憶錄(民國56年-60年)

2023/01/17閱讀時間約 14 分鐘

第一章

民國56年(1967年)9月自成功嶺二個月的大專集訓結束後回到台南,整理行李北上台北到淡水鎮淡江文理學院報到,我是土木工程學系,開啟大學四年的學生生活。
淡水小鎮人口不到三萬人,但淡江學院學生卻有五千學生,還有五專部四個學年的學生,1967年起五專結束招生。從淡水火車站出口有一小廣場,左邊位於中正路口是公路局客運,對面指南2號客運及加油站,走到對面就是學生熱鬧滾滾的英專路,車站廣場排滿叫客計程車,包車上淡江校區約10元,學生都四人包一部省錢,大部分是女學生,如走路到校需約20多分鐘,還要爬132階梯的克難坡。英專路不長2、3百公尺,寬7公尺,英專路是上淡江校園唯一的道路,道路兩邊都是自助餐廳,及退伍軍人開設的麵店,學生大部分吃陽春麵或榨菜肉絲麵,打牙祭時則吃水餃或牛肉麵,水餃每顆4-5角。巷仔內房屋幾乎都是租給學生的宿舍。英專路少有四樓以上的樓房,大部分是2、3樓或平房。
英專路
132階克難坡
爬上克難坡才能到校區,女學生不願爬克難坡,則走有平面道路迂迴到山上,計程車走此車道到山上,斜坡道路有二個大彎,第二彎變成水源路,爬到克難坡頂沒有淡江學院標誌,沒有警衛室,再上一小台階有小圓環花圃上面有一銅像就是校長張建邦的父親張驚聲站立銅像。
進入淡江走文學院宮燈大道,路兩側為修剪整齊的七里香,杜鵑花,文學院教室中國宮殿式建築像清紫禁城,宮燈大道略爬坡,左邊有一間宮殿式廁所是我從小所見最豪華的廁所。
宮燈大道、兩側是文學院教室。本建築民國56年時為圖書館
大道右邊有條情人道再經過很大片的陽光草坪,陽光草坪隨時有學生臥躺休息,班上詹明堂同學很喜歡來此臥躺,陽光草坪旁有小道可通校長張建邦別館瀛苑。
別館瀛苑
過了文學院左邊是圖書館及視聽語音教室,再往前右邊二樓建築物,二樓與路同高踏上小階梯為學生活動中心為ㄧ超大型禮堂可舉辦大會及活動。
學生活動中心
學生活動中心ㄧ樓在平面道路下方是學生餐廳,以包伙為主每月350元(外面360元)中晚餐皆有,米飯無限吃,可惜的是民國57年(1968年)後大米漲價取消,改為一碗飯1元,餐廳可點客飯每客15元,大一時民國56年自助餐5元,飯無限吃非常合算,且我們剛從成功嶺結訓,男生幾乎都吃3碗,我與同學馬來西亞僑生趙永兆同桌吃飯他吃到5碗。餐廳後面是販賣部女店員大寶小姐18、9歲很漂亮,同學沈仲台常常光顧聊天,出餐廳往左有間小郵局,前面是淡江有名的牧羊橋是于右任大師剪彩的,橋下是牧羊池,多年前因有位女學生失足或跳水自殺,以致於學校打開水閘門出清池塘水,重新蓄水,再往前走石階步道,就是邊門到水源路。
位於學生活動中心後面,作者攝於牧羊橋,左側為牧羊池
學生活動中心在大道右邊,左邊再往前是工學館是口字型二樓建築,工學館後面是水工實驗室,工學館前面大廣場有幾座籃球場。從驚聲銅像往西(向台灣海峽)是運動場ㄧ圈400公尺,有司令台,從運動場往工學院走左邊是溜冰場,大一時班上林宗興常常在此溜冰,林宗興個子很小很瘦,大一完就離開淡江,溜冰場往前右邊是教師停車場及校車停放處,溜冰場前左處,民國56年正在興建大樓,57年完工啟用為科學館,圖書館57年搬到一樓啟用,整棟大樓為理學院所用。
右邊為張驚聲銅像,左邊為科學館
從活動中心前大道再往前走經工學館100公尺右邊即女生宿舍松濤館,松濤館為二樓建築,我因沒錢且顏質也不行,大學四年從未到松濤館約過女生,班上據我所知到松濤館約會接女生的有陳自立,最勤的是趙永兆,詹明堂、王榮棻也有,其他的大帥哥葉榮盛、張嘉峰應有不得知,再往前即是男生宿舍互助館。我是南部人可分配住宿舍。
男生宿舍互助館
互助館為口字型建築,左右兩側為宿舍,上端為浴室及廁所,浴室很大很像軍中大浴室,隔很多淋浴間,不過沒門,中間是一個大浴池,可站在浴池前舀水洗澡,因男生宿舍都是大ㄧ生,且大部份是中南部學生洗澡比較保守,幾乎都是穿內褲洗,只有僑生脫光走來走去洗,有一位會統系馬來西亞僑生江希忠,全身毛髮茂盛,一次我洗澡時站在我前面,他直接握老二抓搓洗,非常自然,我是目瞪口呆。宿舍入口右邊是舍監及教官室含會客室,口字型建築中央為草坪是曬衣空間,宿舍房間前走廊有洗臉設施混凝土槽,水龍頭幾個可洗臉刷牙及洗衣服。

第二章

互助館宿舍我的寢室是23室,男生宿舍是左右兩排,左排寢室01室至21室,右排宿舍比左排約高10階梯,後面是小土坡,打開宿舍房間窗戶視線被土坡擋住,寢室自22室至43室,互助館共43間房,可容納430人,23室是右排第二間。23室打開房門,左邊三床上下舖,右邊兩床上下舖及內務櫃10個,中間是長型書桌,寬不到60公分,供10人使用,每個人使用的寬度僅30公分。
23室進門左第一床下舖是沈仲台、上舖是張家竹,第二床下舖是詹明堂、上舖叫許順喜,呆了半個學期就休學,準備重考,隔年考上海洋學院輪機系,他離開後藍志成搬進來,睡他的位置,第三床下舖是我林知安、上舖是何秀申,右第一床下舖是黃良文、上舖是陳公讓,右第二床下舖是王榮棻、上舖是陳自立。
沈仲台:土木系首席班代表,高瘦風趣幽默,師大附中畢業,英文很 好,23室有了他話題不斷,在我們ㄧ群中南部上來的同學而言,非常創新有趣,大二上還為釣魚台事件理了光頭,大二下離開重考,考上海洋學院。
張家竹:比沈高一點,有180公分,身體健壯,走路抬頭挺胸,大一上學期結束因1/2離開淡江,考上軍校。
藍志成:瀋陽人,師大附中畢業英文一流,走路有點駝背,綽號(藍寶或藍老包),住基隆市,母親是基隆女中英文老師,土木系第二屆系花是他母親的學生。
詹明堂:虎尾鎮人,嘉義中學,講話風趣,有時講一些聽不懂的笑話,常嘲笑我的英文,不過沒關係,我對他很好,綽號(臉盆)台語,體力很好爬山很快,有音樂天份。
林知安:我,台南人,成功嶺健檢,身高166公分、48公斤,中等略矮瘦,綽號(老包)好像是沈仲台取的,我也不知道意思,大概是拉皮條吧,英文很爛,但本人喜歡聽英文熱門歌曲,在寢室時最常唱的是「到舊金山別忘了帶一朵花」,可惜大一上英文43分死當。
何秀申:身材壯碩,大鼻子,走路抬後跟走,河北人,高雄中學,很會講話,大二時擔任本系班代表,睡我上舖,有一次在床上換內褲往下丟,英文也講的不錯,學期結束前因寢室濕氣太重小腿長了一顆大膿腫,回高雄開刀。
黃良文:嘉義人,嘉義中學,溫良恭儉讓,標準好學生,喜歡唱歌,幾乎國語流行歌曲都會唱(如癡癡的等、斷腸紅、女兒圈、我有一段情、南風⋯等)也喜歡電影名星,像葛雷哥來畢克、蘇菲亞羅蘭,大一國文補考,嚇死了,因國文當掉4學分很可能1/3,還好補考有過。
陳公讓:台中一中畢業,寢室內的台燈、電爐電線插座從電源接線一手包辦,有注射筒隨時自已打針,因身材較矮,故綽號(天才兒童)。
王榮棻:彰化中學畢業,面貌白淨清秀,講話正正經經,因有一次陳公讓請他從屁股打針被看到,大家以為他是醫生,故綽號(doctor),很有女人緣。寢室晚間十點關燈,睡前帶頭齊唱成功嶺晚點名軍歌:風雲起、山河動⋯。
陳自立:台中一中畢業,講話有口吃,不過不影響他辯論主辯的角色,我有時也有點口吃,也不影響他追美女的機會,大一追法文系美女甘西陵,大二追美女施瑤珍轟動武林,不過最後施瑤珍嫁給大同公司少開,因此事件也影響他一生,有一個口頭禪「我驢了」,綽號「之驢」。
本人與詹明堂在23寢室
23寢室因靠近土坡非常潮濕,剛搬進宿舍,沈仲台的床下面舖有床墊包覆床單,單人棉被 蚊帳很整齊,我沒有床墊及床單僅用一大棉布舖上,棉被是二人份折一半蓋,下半當墊上半蓋身體,很簡單寒酸,中南部來的很多像我,沈仲台設備看起來就很高檔。因很潮濕不到一個月棉布就發霉,睡覺時感覺棉被都濕濕冷冷的,其他同學好像一樣,睡上舖會好一點,整個冬天綿綿細雨不斷,我整個皮膚發炎發癢,濕疹疥瘡不斷。
有一天宿舍教官交待,美國七海大學女生來訪,需把內務整理好。當時大家都不在,只有王榮棻與詹明堂兩人,他倆立刻把桌椅、書籍、棉被等全部整理一番,棉被也像成功嶺一樣整出菱角,地也重新打掃,井然有序。教官看了很高興,事後各給兩位一個嘉獎。兩人換上最乾淨的衣服靜待貴賓光臨,有意交個美國女生做朋友,並準備一套會話如下:all girls,come in please!l am glad to meet you,sit down please,where do you come from?what you name?may I make a friend with you?here is my address,do you mind give me a your address ?結果她們沒空來,兩人空歡喜一場。

第三章

土木系一年級註冊報到共60人,含二位僑生,1號陳俊傑,2號蔡欽漢,59號馬來西亞僑生雷德錦,60號馬來西亞僑生趙永兆最後一號,因有註冊後即休學故學生不到60人,我的學號是566027。
系主任章錫綬教授(省府水利局第一任局長)73歲,助教馬騰先生,系主任有一外孫女孫維仁小姐商學院,也是大一新生,喜穿超迷你裙個子高、豐滿,被馬騰把走,大一時因沒有系主任的課,故系主任與同學間較少溝通。
章系主任開學時對土木系學生有一段話:土木工程學問很廣,在學校只能學到30%,其餘都在畢業後學的,並且要把數學學好。
大一開學第一堂課國文於階梯大教室上課,第一天上課也是土木系同學應全部到齊上課,同學因剛從成功嶺下來清一色光頭短髮,卡其長褲配襯衫,突然進來二位大包頭頭髮上髮油all back,窄褲花襯衫扣扣鞋,原來是二位馬來西亞僑生,全班都行注目禮,趙永兆高、瘦、帥,雷德錦略矮、略胖、略醜,一高一矮往後面就坐。
國文課教授王老師,一上課就說將不定期點名,點名幾次不到會當幾個,本學期共修22學分,國文4學分,英文4學分,微積分4學分,隨便二科就1/3,再加個物理或化學3學分就1/2,實在太危險,看來點名一定要到才行。
英文課教授羅吉桂老師,每週8小時,大部分在階梯大教室上課,有兩小時是小班制即每班不到30人,坐號1到30號一班,30號以後一班,大教室還可以摸魚,小教室就沒處躲,小班制羅老師一進教室全程講英文,還問東問西,我在第一班,全班就沈仲台回答,嚇得我不敢看老師,還會點名唸課文,有一次叫我唸一段,唸到London 我直接唸倫敦,羅老師耶一下非常不爽,已被點名作記號,果然上學期結束我英文43分死當,無法補考。
微積分是女教授蕭慕清,也是我們土木系導師,胖胖的綽號「蕭大媽」,為人善良,同學王玨老母57年正月過世,蕭老師前往致意,王玨感動落淚,印象深刻。
微積分、物理、化學三科課本都是原文,書店根本沒有翻譯本,在寢室或圖書館看書時幾乎都在查字典,微積分(calculus 英文我不會唸還被王榮棻笑),我這三科上課我都有上,劃下重點,只要題目看的懂,寫答案就還可以,大一上學期微積分期中考報告分數,班上最高分只有67分,我考59分可見不錯。
物理老師蘇鴻烈教授,受日本教育,講話有濃重的日本腔調,如阿諾涅、逗⋯,講英文也是日本音調。
物理與化學還有一個學分的物理實驗及化學實驗,雖只有一學分不及格的話也很容易湊成1/3。
圖學是投影幾何有製圖教室,老師陳增雷,看建築系學生每天都在製圖教室畫圖聽音樂很愜意,我與王榮棻、詹明堂等23寢室同學也相邀上製圖教室,有幾次還到半夜二、三點才回寢室睡覺,圖學陳教授上課時常說些很有水準的笑話,有浙江口音,口頭禪是「老朋友」。
語言練習老師great house ,雖只有一個學分,可是我的英文聽力及發音太差了,每次上課掛上耳機我整個頭都昏昏的,都是戰戰兢兢只能盡量努力。
大一時每週還有二小時的軍訓課程、一個小時的生活教育、二小時的體育課、每週四下午有二小時的週會在學生活動中心,每週學校會安排不同的活動及演講。
第一次的週會由校長張建邦主持演講院訓「樸實剛毅」及淡江的「克難坡」精神,並勉勵讀三類書:1.修養的書2.工具的書3.樸實剛毅就是「力行」的精神,並要求每位學生都要參加一個社團,獲得很大的掌聲。張院長並於出國進修後發表「知識的爆發」。
大一的功課很多,上課時間很長每週共46小時,星期六還排了7個小時,下午每週有二天是5個小時,所以住台北的同學大部份大一都有在校外租屋。
上圖書館唸書是必須的,在宿舍唸書很無聊而且書桌很窄濕氣又重,最大原因是圖書館有女生可看,女生大部分是大一生,因淡江商學院大二及文學院大三就改到台北城區部上課,故留在淡水本部的學生都是一、二年級,23寢室的同學最喜歡晚間相邀上圖書館,王榮棻沒多久就泡上彰化校友會法文系羅素英,詹明堂嘉義校友會也認識不少,我沒有高中校友會,只能上圖書館看女生過癮,漂亮女生不少。
56年11月6日開學後第一天上課,全班同學都喜氣洋洋,上完一節二小時課後要換教室,很新鮮與高中不同,每天都要注意下堂課要到那裏,土木系大部分在工學館,如課排在文學館則要走一段路到宮殿教室,某次王榮棻與劉宏運同行轉換教室,前面走來一位美女叫了一聲劉宏運,劉嚇了一跳,美女是劉宏運基隆小學同學,該美女是英文系的賀苔小姐。
《待續》
    慶安
    慶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