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65 書寫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寫的這一年"

2023年的開始,我也開始了日日寫字的生活。說是日日寫字似乎也不盡然,有時還是會忘記。有的話,也只是每天每天照著日曆上來填空,寫字在框框裡。雖然說這個日曆標榜著可以掃瞄後輸出,一年後就可以擁有一套自己的手寫字字型,不過身為每天有十萬件事的尛之母,會把掃瞄這件事拋在腦後,一不小心,也累積了近一週沒有輸入。拖延是小丸子症的開端,不過我還是會在一天之後,累了、裝死。「至少有寫字」我用這樣的阿Q心態來安慰自己。

今天追完過去幾天落掉的進度時,我看到桌上擺放的筆。黃銅的筆身和綠色的握柄,是日本的Sakura craft Lab.的產品。這是我的國中同學送我的生日禮物。我們從大學之後,好久沒有聯絡了。是疫情開始之後,人在國外的她被迫使用臉書,才又撿回我這個失聯已久的朋友(這樣寫,突然也覺得好笑。為什麼不是我撿而是她撿呢?可能是我對於撿回消失的朋友一向沒有太大的興趣,縱使找回來了,可是不一定會繼續聯絡。總是要兩方都要有同等的熱情,還有適當的緣份,才有可能延續往日情誼。)
2022的生日,她用誠品網購了這筆和卡片寄來家裡。我原本嫌它重,還是繼續用我的鋼筆。但莫名奇妙的是,進入2023,我突然開始大量使用這隻筆來書寫,最近幾天的每日習字作業,都是用它來完成的。我想應該是墨綠色的墨水太令我著迷,而寫字又不會像鋼筆墨水會暈染的關係。而原本覺得太重,不好抓重心,在喜歡它之後,又變得恰到好處了。人啊,喜歡的時候真是沒有理由。

書寫

W之所以送我的原因,是因為她覺得我寫的字很漂亮,希望我能使用這枝筆常常書寫。聽到的時候我嚇了一跳,我?和字漂亮?!!我從來不覺得自己是字美一族的,畢竟老爹的典範在前,我的字充其量是方正,還沒能搆得上「美」。但心裡的確是希望能寫得一手好硬筆字。總有種對書寫的迷戀,對文具、對筆、最近還加上對墨水的。這種不知道什麼時候被植入的成綑販賣的文化情懷,似乎紮根得有點深。總是在我不自覺的時候跑出來,批評我:字寫的不好看、要寫好看才可以跟人分享。好像有些是從老爹那邊繼承下來的,老爹雖然不寫毛筆,但是他的字是有練過的,勉強可以算得上鐵劃銀鉤。我不知不覺地從他那邊學到,要準備好才能跟人分享,不能半調子就出師,招搖撞騙。這樣的態度,再加上自己的確也看過許多字寫得漂亮的人,就不覺覺得我的字過關了。
雖然是這樣,覺得自己的字不美,但還是很喜歡寫字,只是不想分享。

孩子的字

但很吊詭,換成我的孩子進小學的時候,我反而不想跟他們在寫字上多著墨了。老大小四,從小就是圖象人,筆劃對他來說像天書,反而照著字畫還可以寫得很端正。自學生的他,和身中字毒很深的媽媽,曾經為此爆發過爭端,我一度試圖把他的字擦掉!然後我警覺到不對勁。當初我娘都沒有這樣對我,為什麼身為自學生,應該更可以不照著框架走的小寶,我沒辦法讓他順著自己的本性發展呢?
我學著捏著大腿,不評論他的字。但是還是會焦慮,有時候也會落寞,畢竟沒有人可以分享我的喜好,在家裡有點孤單。妹妹也上小學了,她和我的愛好比較類似,是文字人。不過,看著她有時會長短腳的漢字,我反倒不會急於糾正她。可能是前面已經有範例,或許也是,這個時代不一定需要符合同一個規範才能叫「美」,能夠這樣自由舒張的文字,也是一種活潑的美好。
我敲擊著鍵盤,輸出大部份的文字。只有真正需要思考的時候,才會拿筆隨意塗鴉。既然這世代的輸出工具不再只有一個途徑,就像他們不一定要進入體制教育,才能獲取知識。那,我想我應該也需要為我書寫的焦慮服一下解毒劑。
0會員
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1款繪畫配色好工具前幾天我在網路上看見一個不錯的網站,如果喜歡繪畫的你,這將會是一個不錯的輔助工具。 那就快快收藏吧! 小編喜歡收集一些覺得不錯用的資訊,目前不定時的發文,希望可以達到每天發文,並且找到值得收藏的好東西。 而今日要跟各位介紹的就是一款可以讓你簡易操作幫你搭配色彩的好工具。 有見過的那
Thumbnail
avatar
KC Design Zero
2024-06-18
1-2【說故事前的準備】:感受繪本請先花個幾分鐘思考這個問題:「你為什麼會想要說故事呢?」 說故事者必須先對繪本有感受,才能傳遞這份美好的能量。
avatar
阿妮媽咪
2024-06-17
1-1【說故事前的準備】:挑選繪本選一本好的繪本來為說故事加分 說故事用的繪本要怎麼挑選呢? 我有幾個原則: 1、小朋友喜歡: 我都是透過和小孩共讀來測試,如果這本書很吸引他,一定會再看第2遍、甚至一整個禮拜都在看同一本書。 2、有故事情節: 「簡單的繪本要複雜說,複雜的故事要簡單說。」 沒有故事情節的繪本其實很難講
avatar
阿妮媽咪
2024-06-14
#每日一寫 #1/365 今天的臉書跳出6年前的回顧 6年前的今天,我決定挑戰365每日一寫 也忘了寫多久後停寫 但應該是沒有滿365,哈🤪 看到的當下突然覺得 ⭐️好像應該再來一次⭐️ 畢竟每天重複一樣的生活 是無法打破慣性的 我應該要開始做一些不一樣的事 不然就如同我的體重依舊跟上
Thumbnail
avatar
情緒胖
2023-09-08
1/365-肌力訓練系列01:30歲又討厭運動的我,為什麼開始了肌力訓練?原文撰寫於一年前剛開始去上教練課的時候草稿 這是肌力訓練系列文章的第一篇,說明為何開始肌力訓練、後續會分享肌力訓練的好處、教練的挑選及實際上課心得等。 以前的我是怎樣想的? 五年前剛來台北工作的時候,聽到同事下班會去健身房運動,覺得很匪夷所思,「居然要月繳幾千元去運動,不能去爬山、跑步或自己運
avatar
Crystal Huang
2023-08-20
心靈毒草1/365不買是因為想要。 買完就不想要了。
Thumbnail
avatar
顏絮
2022-09-03
365:逆轉命運的1年《365:逆轉命運的1年》是一部奇幻懸疑驚悚劇,講述得到機會能回到過去的人們,穿越時空回到一年前,以為可以改變命運的這十人,卻意外的發現似乎並不是那麼一回事......
Thumbnail
avatar
宋雨桐Love Queen
2022-07-02
【 生活觀察 】2021 年做得最好的 3 個決定看到小金魚的電子報後,讓我躍躍欲試想要在今年結束前寫。剛好 2021 年就要結束了,也可以給自己當一個不錯的總結: _ 這是我今年最推推的課程, 雷蒙與老 K 兩位老師不只帶給我如何操作 notion,也讓我了解到使用工具的心態:「適合自己才是最好的工具。」 _ _ _
Thumbnail
avatar
劉怡君
2022-01-02
化 | 透明色溫柔透明色溫柔 無色無味 塵世紛擾中 放入少許 可以輕觸失衡的天秤
Thumbnail
avatar
Lightning
2021-09-25
化 | 淡黃色追尋淡黃色追尋 光影交錯 以一段一段時間編織
Thumbnail
avatar
Lightning
2021-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