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是人生的DNA

2022/05/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為普羅大眾採寫,粥字維生時,喜歡自稱「文字工人」,因為,我的寫作,不是文學創作那種類型。

是遠親算命先生林阿伯、媽媽講我是「拿筆的」,開始自我暗示烙印,也是童年不擅交友,孤獨翻閱一本又一本教室後方書架書本培養出的閱讀興趣,加上國中國文老師常常將所寫作文當範本念給同學聽帶來的肯定,推著往新聞筆之路前進。

童年沒朋友跟書本為友

國小念山區小學,低年級時全班13個學生,7個男孩6個女孩,女孩中有一對雙胞胎,長相清秀「秀秀」同學和另2個女孩成為3人幫,落單的我與教室後繪本、童書為友,偶爾跟同班男鄰居說說話。
中年級時,一直互玩互陪的雙胞胎搬家了,3人幫一樣牢不可破,結伴上廁所、玩遊戲,教室後書架上的書本依然是我的好朋友,已經不太覺得需要去跟3人幫互動。
高年級這種情形依舊,除了教室後書架,還會到迷你圖書館去看書,書成為童年好友,無形中增進閱讀能力。國中搬到小鎮市區邊緣,請爸爸為我訂了中國時報,人間副刊成為精神糧食。

國中寫作文獲肯定

閱讀是增進寫作能力最佳方式,國中國文課寫作文時,運筆開頭後,腦子就自然而然閃出句子,參加作文比賽也是如此。國二、國三進入升學班,模擬考作文時常拿到高分,被老師當作給同學參考範本,在文字世界裡找到肯定、自信。
高中書念得一塌糊塗,大學重考填志願,簡單地使用排除法,數學、英文太爛不適合學商,念國文、歷史這種系,若非教職,缺乏實用性、應用性,教育大學擠不上,決定念新聞或傳播科系,最後考上新聞系,循著所學覓職就業。

白話新聞寫作風

深深記得新聞寫作老師開宗明義說:「新聞要寫得淺顯易懂,讓國中程度讀者也能看懂,不用咬文嚼字。」
長期「我手寫我口」淺白化的寫作風格,在念研究所時遇到挑戰,指導教授納悶地說,明明內容用詞遣字沒問題,但怎麼看都不像論文體。後來,把白話常用「的」刪掉或改成「之」,再精簡內容、引經據典,指導教授方才覺得有點論文體模樣。
轉行之後,寫報告、寫計畫運筆方式又是另一種。

50歲大禮:爬格子365天

在邁入50歲這一年的一月一日,為自己訂下一個目標,這一年每天在方格子發一篇500字以上的文章,365天下來,累積會有超過18萬字的文字紀錄,第一年不開專題不為賺錢,純粹寫作紀錄生命軌跡及分享。
每年4月中旬至5月是工作最為忙碌月份,前一陣子每天下班累到不行,吃完晚飯後,得戰勝瞌睡蟲硬撐著完成爬格子作業,5月14日,連續每天發文累積至134篇,2022年這一年已過三分之一以上。

拿筆寫作像DNA般,是生命的一部份, 50歲生日即將到來,勉勵自己,完成在方格子所訂下的目標,作為給自己的50歲大禮。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知秋
知秋
已從媒體轉行,書寫生活感懷、職場體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