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紀錄控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昨晚看到菊君老師的發文,有很多筆記以及分享筆記的過程及各種用法,深深覺得神人級的老師好有系統,而且分類超級整齊。
我很愛寫日記跟手帳還有抄書,以及畫每日心情等等,我的日記本跟筆記本大部分是家人朋友送的,因為大家知道我生日時不吃蛋糕,就改送日記本或筆記本。
很多時候,我喜歡自己做筆記本,因為市面上的價位有的很高,加上我大量使用,需要看緊荷包,所以我會把紙箱或紙盒改造成外殼,內頁會用廢紙或A4紙自行縫合或裝訂。
之前,每年有個日本好友,她會過年前就寄手帳本的名牌Hobonichi, 持續四年,讓我好感動,也寫好寫滿,表示珍惜。
傳教時,因為使用英語在生活,一年半寫了七本日記。因為英文字好書寫,可以把當天很多故事寫下來,但回到家鄉,決定用中文書寫,改成中英文日記。
隨著有孩子後,生活更豐富,日記型式也更多樣化。因為愛改變,常常換不同方式書寫。
也用過奧野宣之的記錄每個時段的事件,子彈筆記方式的記錄,曼陀羅九宮格,也曾經用電腦大量記錄,發現我真的不是電腦好朋友,整個混亂,最後回到紙本。還有康乃爾筆記法,心智圖,九宮格共鳴法等等。
我真的不是有統一性的人。
光是行事曆,我有好幾本,每週記寫,每日擅寫,每日回顧,(到底自己有多大事業啦…)
也很喜歡每年用同樣筆記,要收集十二生肖筆記,目前到牛年。
疫情之下,大量使用了A4紙跟蠟筆來寫筆記,我發現每種筆記法會讓我腦袋轉換。
比方說圖文筆記法:讓我比較感性
純文字書寫:讓我內在心情大流動。
表格書寫:個性變得較一板一眼
疫情下圖文筆記+電腦打字:感覺變成腦子太直線,往往弄不清別人話語意思,跟以往敏感又敏銳的我差很多,也常弄壞電器用品,最近還把水龍頭折斷(是有多大力氣呀!)
整理這些記錄,發現很多有趣但忘記的事。
記得,剛要回結婚時,朋友送了一本日記,並告訴我可以記寫夫妻的點滴,那本對我來說好珍貴,也一直都保持家庭記錄習慣。
去年,孩子在學校的事件需要證據表明,當校方苦無證據時,我的記錄變成很重要關鍵影響,也更讓我知道記錄不僅可以幫助自己的回憶逝去時的保存,還能追溯模糊事件的影像,以及救人的工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2會員
    590內容數
    從一個人到兩個人的生活,原來這一趟都是一個不容易的歷程,歷經照顧母親生病的那段歲月,母親的好轉,我們求子的不容易,試管的失敗,決定走上收養的旅程。這趟旅程看似溫馨又幸福,沒想到伴隨著孩子的特殊性,我們輾轉之間做了好多的嘗試,搬了無數次的家。最後落腳在先生的家鄉,這裡有著我們的故事,希望我門的故事也能帶給你生命的希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貼近自己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原來真的是一家人來的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驚嚇之夜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打雷的夜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的眉毛怎麼了?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繪畫命名:夏威夷想念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圖文手帳開工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紀錄片《我的兒子是死刑犯》|面對殺人犯可能也有的另外一面看完紀錄片 #我的兒子是死刑犯 ,導演李家驊紀錄並訪談了台灣幾個死刑犯事件出發,從家屬、律師的訪談角度出發,更有震驚社會離我們非常近的鄭捷事件,我想起了那年我看《我們與惡的距離》的感受,非常不同,沒有戲劇與人物的刻畫,真實報導、家屬、犯罪的監視錄影畫面,感受到更深的負面與更無奈的情緒。
    Thumbnail
    avatar
    我是凱莉
    2021-05-06
    釀XTIDF|紀錄片影展與我,是一段永遠不會結束的關係轉眼間,我與紀錄片影展就這樣一起走到了2021。我仍然把她當作老師,但也感覺她越來越像是相識多年的朋友,到了約定好的時間,就要抽空來相見。今年是我第一次幫她拍攝剪輯預告,而且帶著我的女兒一起參與。在那支短短30秒的影片裡,乘載著我的祝願與請託,祈望這個於我亦師亦友的影展,能夠繼續陪伴我的女兒一起成長
    Thumbnail
    avatar
    釀電影
    2021-04-29
    日常紀錄002|我是一個模仿犯當時我暗自嚮往著某種生活狀態,在京都旅行,坐在木質調的青年旅舍裡,吃著茶泡飯當早餐;擁有幾副歐洲跳蚤市場買下的骨董耳環,笑著對身邊的人說「大英博物館我永遠逛不完呢」
    Thumbnail
    avatar
    Awkward Penguin
    2021-03-14
    《我是一片雲》陳煒智映後座談紀錄  本週二(3/3)放映的《我是一片雲》請到著名影評家陳煒智老師與我們進行映後座談,煒智老師除了是廣播節目《臺灣電影筆記》的主持人外,更是一位優秀的電影與劇場歷史研究者,非常榮幸能邀請老師擔任此次臺灣經典電影的映後講者,與觀眾們分享瓊瑤電影中的浪漫與寫實。
    avatar
    臺大學生會文化部
    2021-02-06
    他可能並沒有錯:紀錄片《我的兒子是死刑犯》​李家驊導演的紀錄片《我的兒子是死刑犯》,講述的是台灣三位死刑犯案例,還在服刑的A,陳昱安和鄭捷。一直以來我並不太常思考死刑議題,近年卻因為《我們與惡的距離》的大勢,提供了我更多的想法。​
    Thumbnail
    avatar
    映画案內所 Arstin
    2021-01-18
    生活紀錄 ▎不再是我的樣貌嗨,我是塔塔小姐,來寫我的第二篇生活紀錄了。 上篇有聊到在疫情爆發前我離職了,是的!原本以為找工作會很順利,還在很放心想說,我就休息到三月過完生好了,但大家猜猜我發生什麼事呢? 是的,我生了一場病,是一場外觀會有影響的病。先來形容我原先樣貌好了,我在社群媒體上是位眼睛大大、擁有甜美笑容的女孩,稱不上
    Thumbnail
    avatar
    塔塔小姐
    2020-11-23
    阿卡西紀錄:我是絲瓜?上周六參加阿卡西紀錄工作坊,經歷了非常奇特的體驗。 起因是對阿卡西紀錄好奇→買了書→自己嘗試開紀錄→感覺很療癒→想了解更多→報名工作坊。 開紀錄的方法和動物溝通很相似,但接收到的頻率與能量卻非常不同。 阿卡西紀錄的能量很豐沛,我接收到的文字充滿睿智與慈悲。
    Thumbnail
    avatar
    喬安納
    2020-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