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籃高手THE FIRST SLAM DUNK》-想起同學們忘情拍手那一刻

2023/01/1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圖片來源:https://slamdunk-movie.jp/zh-tw/
小學六年級時,我們班的自然老師很年輕,而且是很愛看漫畫的女老師,她非常喜歡看《金田一少年事件簿》跟《灌籃高手》,當時《灌籃高手》是我們眾多選擇中的一個作品,那時《七龍珠》跟《幽遊白書》是首選。
老實說,小學生看籃球漫畫,還不見得會對籃球產生興趣,我小學的年代是公牛正要崛起,國內的職籃正要起飛,中華職棒才是我的首選,所以《灌籃高手》我就當個單純的動漫在看。
但隨著《灌籃高手》越來越受歡迎,雖然在小孩子心中的地位,還沒超越《七龍珠》跟《幽遊白書》,連女同學也跟著喜歡上這部作品,有天自然課,老師興沖沖地拿著一捲錄影帶,我一看就認出來,那是劇場版《灌籃高手:湘北最大危機~燃起鬥志的櫻木花道》,因為便利商店跟書局就有在賣,我每天經過都會拿起來看。
這堂課給我最震撼的一幕,就是當劇情演到櫻木花道灌籃時,一群同學居然忘情地拍手,好像在看一場真實的球賽一樣,那時我另外有在接觸的運動類型漫畫,是《足球小將翼》系列跟《鬥球兒彈平》。
《灌籃高手》的結局,給我感受很震撼,因為少男漫畫的準則,就是排除萬難後,鬥惡龍的就要抱得美人歸,參加武道會的就該血戰後拿冠軍,玩推理的就該在死幾個人後揪出兇手,練運動的就該稱霸全國。
所以結局讓我很錯愕,想說怎麼會這樣,苦戰山王工業勝利後,就用文字交代下一場對愛和學院輸得一塌糊塗,跟著交代每個人的經過。
從小被《假面騎士》跟《超級戰隊》養大的我,對這種結局很不能接受,我小學的我心中,所有湘北的對手就是反派,就像大空翼與日向小次郎那樣,要決鬥分個高下,然後抱起冠軍不是?
隨著年紀增加,我逐漸可以接受這樣的結果,加上網路資訊發達,我了解到這部漫畫有多神,有多讓人喜愛,儼然成為籃球漫畫的聖經,作者井上雄彥甚至成立「灌籃高手獎助學金」,每年會挑選出優秀的高中籃球選手,協助他赴美留學,後來我成為體育記者,還在瓊斯盃見過其中一屆獲獎助學金旅美的球員。
然後沒想到,在正篇完結的27年後,井上雄彥又給我們一個驚喜,而且畫風全變,熟悉的主題曲沒有了,當預告釋出後,評價很兩極,但現在上映後,可能稍微說一句這作品哪裡不好,一群人會氣急敗壞地跟我筆戰。
電影以本篇結局對戰山王工業為主軸,穿插每個人的回憶,網路上討論最多的,就是宮城良田變主角,戲份超多,反而櫻木花道與流川楓等人戲份頗少,這我倒無所謂。
其實電影一播下去,就是滿滿的情懷,每個情節我都記憶猶新,流川楓與澤北榮治的對決,深津一成和宮城良田的控球對決。
像湘北這樣的「灰姑娘傳奇」戲碼的球隊,當記者後,採訪HBL高中籃球聯賽多年,也看過好幾支球隊有這樣的表現,更能感受漫畫要傳達的信念,青春就是帶有那麼一點遺憾。
人的青春什麼時候結束?
可能是當你有天睡覺夢到學生時代,醒來時發現你已經離它很遠,眼角泛著淚水時,另一個可能就是,看著充滿回憶、情懷滿滿的作品,激動到熱淚盈框時,好比看這部《灌籃高手THE FIRST SLAM DUNK》。
若硬要挑惕,不論是看漫畫還是電影,我最不喜歡的,就是櫻木撐著背傷硬要上場的橋段,然後說出「我只有現在」那句話。
老實說,這情景很熱血,但多年來在學生籃球領域採訪,我可以感受很多教練跟我一樣,對這段不是很有好感。
為了球隊帶傷硬上,固然很熱血,甚至還有球員受訪時會拿這橋段來仿效
不過呢?教練們可能就要皺眉頭,曾經有教練說,帶傷硬上,傷得更嚴重,誰要負責?高中籃球生涯有遺憾,你還有大學,甚至要打職業,就算不再打球,影響到你日常生活也不是好事,不是你覺得值得就值得。
記得有一年,有個女球員因為受傷,球隊在晉級關鍵時刻,教練不給上就是不給上,這位女孩哭成淚人兒,就算家長同意後果自負,但教練聽從醫生建議,就是別打,後來球隊淘汰,大家哭成一團,可是這女孩上了大學,傷癒復出越打越好,獲得很好的發展。
這大概是我唯一無法喜愛的橋段,但影響不了我對這部電影的推崇
其實劇情的拆解,配樂的分析,還有作者的構思猜想,網路很多精闢的文章了,我沒有什麼好評論的,就是滿滿的情懷與感動,回想那個為這漫畫著迷的青春歲月。
然後我一直回想起,在國小母校的6年9班教室,那個午後我們看灌籃高手劇場版,大家忘情拍手的一刻。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會員
57內容數
尋找關於李小龍的話題,挑選一些自己感興趣的李小龍題材撰寫,純粹主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