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凡達2

2023/01/1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很~~~~久沒寫過電影心得了,記得連阿凡達剛上映的時候,我已經停止了寫部落格的習慣,因此連阿凡達第一集都沒寫電影心得。
基本上整體來說,阿凡達是一部充滿老梗性質的科幻電影,剛看完阿凡達1的時候是充滿各種感動與內心澎湃,故事的敘事能力與節奏帶動非常好,而劇情張力與感動要素也掌握得很平衡,全部都拉到非常高分的平衡,不過整體而言就是在科幻的世界中,敘述殖民者與被殖民者的反抗,科技與大自然之間的抗爭這樣的故事。
看阿凡達2的時候,一開始並沒有心理準備,想著應該會與第一集差不多的情況,大概會是各種要素完美契合,再把張力拉滿,利用各種老梗而完成與第一集差不多的一部電影。這邊所謂的老梗並不是一種負面消極詞彙,所謂老梗,就表示這是在多次驗證下可以一而再再而三激起人內心感動的要素。我們也幾乎可以說所有讓人感動痛哭的電影,其痛哭的要素都是老梗,至少在人類歷史出現了500年1000年以上那種,只是每次出現都以不同的樣貌,又或者對於第一次接觸的人來說是很新鮮的元素而已。
不過後來誤會了,看完第二集才發現這是一部長篇電影的鋪陳,詹導並不打算做成兩部相似高分的單一電影,而是成就一部長篇史詩鉅作,雖然不知道要燒多少錢。也因此第二集的聲量跟不上第一集,因為這集最重要的部分在於角色的出現、介紹,以及他們的成長。但是整部電影要是只有這些元素又恐怕會悶死人,尤其是喜好快節奏漫威電影的觀眾群,因此還是需要搭配精彩的戰鬥與不利因素。
想想這次要做的工作,簡單介紹這次的起因、新角色、新敵人(其實也算舊敵人)、新環境與新文化、家庭關係親子關係、新的共生體系、戰鬥場景以及最重要的新角色成長與新角色心理刻劃,片長三小時多的電影讓觀眾坐得很累,但是其實仔細想想有許多部份都已經是盡量以精簡的方式帶過了。沒辦法,阿凡達的故事看起來會是不亞於魔戒的長篇小說,而長篇小說的形式用電影表現總是比較困難,漫畫或者影集總是容易得多。
阿凡達2這次最主要的任務,應該是介紹新主角的登場──蘇傑克之次子,婁克。
從莽撞的個性、前方有個總是正確讓父親信任的長兄,想要證明自己開始,到各種犯錯,各種學習、成長,展現天賦,理解了大人們所不能理解的真相,到更能適應新文化,長兄的死亡,證明了自己與父親的肯定開始,差不多可以斷定他會是下一代的托魯克馬托,只是騎的應該不是托魯克而是突鯤。
傑克仍然會是很重的戲份,第一個天人轉型為完全的納美人,而婁克則是這種前提下的第一代子嗣,有個英雄父親(雖然可能不太懂怎麼好好做父親)卻不是完美開局的成長,在日後率領納美人對抗天人的戰役中可以說不是第一吃重的角色,就是第二吃重的。
或許有人問那綺莉呢?綺莉當然重要,不過她的身分與其說是某個主角,目前看起來更像是會神格化的角色,像是伊娃在潘朵拉納美人界的代表或是使者這樣的身分。很像會是一邊慢慢解謎一邊提供重大支援的角色。
比起來我認為蜘蛛的戲份會更加吃重,夾雜在天人與納美人之間的天人,有著納美人的自我認同,卻又不被奈蒂莉所接受,我其實蠻喜歡這集當中他與上校之間產生情感的方式。或許對一百個觀眾而言有一百種方式讓這對父子建立起關係,但是我認為劇中這樣的安排是隱晦卻又不會過於不自然,站在導演而不是站在觀眾的立場的話,我覺得這樣的節奏是可以獲得99.5分的。
「我不是你想的那個人,我們甚至不同種族。」
「連最小的納美人都徒手上去幹的。」
其實我覺得透過蜘蛛教導的納美人之道這件事,大家應該不難想起這是在映襯當初奈蒂莉教導傑克的樣子,上校看起來也是好像傑克當初一樣笨拙,但是他還是憑著自己的天分直接駕馭了他的靈鳥,其實這邊應該多少讓蜘蛛對他有所認可才是。
因此要我說,這集其實也有不少部分著墨在上校的成長。甚至有一種可能,在老梗電影中會出現的,在最後體悟到納美人之道的上校,也可能因為各種可能而有洗白的出現。如果真如我所預料,我只希望說我不反對,希望到時候故事能鋪陳得更順暢。
接下來應該會是地球即將毀滅(其實這集有暗示這點),畢竟加了時間限制給天人才能讓納美人有與天人一戰的可能性,畢竟如果沒有時間限制,那麼天人多半會憑著科技獲勝的吧。在最後的天人大進擊下,會成為英雄婁克與老爸率領族人認真抵抗,綺莉又更加進化自己的能力,小杜偶爾成為有趣的奇兵,大概會是這樣吧。期待之後的發展。
3會員
29內容數
123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