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信朋友買到地雷股的爸爸。幾年後,只因一個變化,決定再給自己一次機會。

2023/01/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變成壁紙的個股】

十幾年前,爸爸因為聽信朋友的介紹,買進一檔銀行個股,後來這家銀行因為違約放貸及掏空案,導致銀行倒閉,最終股票變成壁紙。對於勤儉的務農者,幾十萬的資金就這樣蒸發,對他來說是很沉重的打擊。
往後的日子,只要提到股票議題,或者銀行違約放貸相關新聞,他就會避開這樣地話題。似乎這起投資失敗事件,在他心中造成相當程度的創傷。這起事件,往後也影響到我們家小孩的投資觀,寧可將錢放在定存也不願投入股票市場,這也是原生家庭影響小孩思維的最佳案例。

【中餐與爸爸的對話】

昨天是回南部的第一天,中午吃飯時,爸爸突然向我問起股票投資事宜,他想了解股票存在的風險及其運作方式。突如其來的舉動,讓我有點驚訝,不曉得為何爸爸有這樣地改變。與爸爸聊完,才曉得這幾年與爸爸分享投資觀念時,他都有聽進去,只是一次投資失敗的經驗確實影響到他的信心。
這幾年,我和爸爸分享長期投資的好處時,就是想讓他了解,投資商品的優化,對於風險分散有更大的效果,同時讓閒置資金做有效的運用。當時,爸爸給我的反應極其平淡。直到昨天,態度上卻有很大的轉變。午餐結束後,爸爸也請我幫他開證券戶,決定每個月定期定額投入股票市場。

【替小孩著想的爸爸】

除了爸爸的改變,他說有將我的文章分享給朋友看,對方也希望我回南部時,是否可撥個時間與他聊聊關於投資這件事,畢竟他知道長期投資是很重要的事,但不知如何做起。
而在昨晚與爸爸朋友碰面後,最後了解到他是為了小孩未來著想,希望能藉由我的經驗,分享如何才能讓小孩走在比較安全的投資道路上。
因此,我與他分享了幾點看法:
1. 讓小孩養成儲蓄的習慣,這個習慣可培養小孩對金錢的重視。
2. 想要讓小孩養成投資習慣,大人需先以身作則,投資給小孩看。
3. 利用閱讀及學習,引導小孩具備正確的投資觀念。
4. 實際讓小孩參與市場,並與他討論。
以上4點是我提供給他的想法,也是我未來教導小孩的理財準則。

【想要改變,以身作則】

這次回家,我想最開心的事,莫非就是爸爸對於投資觀念的轉變。也因為我在投資這件事堅持了好幾年,並持續與他分享,加上自己在寫作上也有點成績,所以他開始認同我的看法,也願意做點改變。
對於爸爸的改變,我很確定的是,若你想要改變他人,最好的方法就是先從改變自己開始,只要堅持一段時間並做出成效,當別人看到你的成績,也會想跟著一起改變。所以,想要小孩養成閱讀習慣,那就先培養自己成為喜歡看書的人;想要小孩養成投資的習慣,那就先讓自己成為喜歡投資的人。
圖片來源 pixabay
---------------------------------------------------------
你也可以在這些地方看見懸緝的創作
👉🏽FB粉絲團:廣告製片懸緝圖創正能量
👉🏽圖像創作:IG
👉🏽影像創作:YOUTUBE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8會員
162內容數
我是廣告製片「懸緝」,我用「圖像創作傳達正能量」。 這個專題,藉由圖像創作,除了表達創作意念外,更希望透過文字的描述, 傳達自身對生活的想法及生活哲學。 更希望讀者藉由圖像創作能讓讀者得到更多的啟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