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故事 07 |飯糰的啟示|20230120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昨天讀到一個日本的民間故事,有一位老太太最喜歡做飯糰,她做的飯糰好看又好吃,她總是邊做飯糰邊發出「嘻嘻~」的笑聲,每天都很開心。
有一天她在做飯糰時,一個不小心,一顆飯糰掉到地上,這個飯糰一直往前滾,滾到了地上一個裂縫裡,老太太彎下腰要去撿,結果裂縫突然出現一個大洞,老太太就掉了進去。
掉進洞穴没多久,老太太發現洞裡有一條河流,眼前站滿了許多地藏王菩薩,老太太恭敬的向地藏王菩薩詢問:「菩薩,你好,請問你有看見我的飯糰嗎?」
其中一位地藏王菩薩開口說:「有啊,2分鐘前它從我面前順著這條河流滾過去,不過你最好別再往前了,因為河流的盡頭就是惡魔的居住地。」
老太太笑著說:「我不怕惡魔,我要去找回我的飯糰。」
於是她繼續往前走,此時她又看見另一位地藏王菩薩。老太太問:「菩薩,你好,請問你有看見我的飯糰嗎?」
地藏王菩薩開口說:「有啊,1分鐘前它從我眼前經過,不過你最好趕快回頭,因為惡魔已經朝這個方向來了。」
老太太笑著說:「我不怕惡魔,我要去找回我的飯糰。」
她繼續往前走,這時她看見第3位地藏王菩薩,老太太問:「菩薩,你好,請問…」
老太太話還來不及說完,地藏王菩薩就趕快把老太太提到他的背後,說:「先躲到我後面,惡魔來了。」
這時,一個惡魔出現了,看到地藏王菩薩時就恭敬的說:「菩薩,你好啊,我聞到人的味道,你有没有聞到?」
地藏王菩薩說:「那是河流的味道。」
惡魔回說:「不對,明明是人的味道,菩薩你有没有看見人?」
這時候老太太忍不住了,她覺得太好笑了,於是就「嘻嘻~」笑了出來,這一笑,就被惡魔發現了,抓住了。
地藏王菩薩說:「你不能傷害她。」
惡魔說:「我要帶她回去煮飯給我們吃,我們不會傷害她。」
於是惡魔就用船載著老太太,順著河流回到惡魔住的地方。
惡魔帶老太太到廚房,拿出一把小木勺跟一粒米給她。
惡魔說,鍋內只要放入一粒米,然後用這把小木勺不斷攪拌,一粒米就會不斷變多,1粒變2粒, 2粒變4粒,8粒, 16粒…,一下子就有滿滿的白米飯了。
老太太「嘻嘻~」笑著說:「這太簡單了。」
於是老太太丟下一粒米,然後不斷攪拌,没一會兒功夫,這個大鍋子就有好多白米飯了。
老太太就待在這裡,每天煮飯給這群惡魔吃。
也不知過了多少時間,老太太覺得這裡的工作太無趣了,開始想念她的小木屋,還有各式各樣造型的飯糰。她心裡想著,如果我用這把小木勺,就可以做出好多米飯,那就可以做好多飯糰了啊。
於是她打定主意,要離開這裡了。有一天,她趁著惡魔都在午睡的時候,帶著小木勺偷偷划著小船逃跑了。過了一會,惡魔醒來發現老太太不見了,追了出來,看見老太太划著小船要逃跑的時候,惡魔們你看我,我看你,怎麼辦?
惡魔們不會游泳,所以他們討論後,決定一起吸光河流裡的水。
所有的惡魔開始大口吸河流裡的水,一下子,河流乾了,老太太的船就擱淺了,没法往前動了,小船翻了,老太太跌出船外,掉到泥地上,臉上手上都是泥巴。
惡魔們看到老太太這個狼狽的樣子,不約而同都大笑了起來。
這一笑,嘴巴裡的水又都回到河流裡。
老太太這時不敢笑了,立刻回到船上,拼命的划啊划的,划到當初她掉下來的洞口處,往前爬了上去。
回到地面上之後,惡魔抓不到她了。
老太太後來用這個小木勺做出好多好多米飯,她用這些米飯又做出好多好吃好看的飯糰,因為太好吃了,好多人來跟她買,她生意愈來愈好。
故事到這裡結束。
我看完這個故事後笑了好久,浮現三個想法,跟大家分享--
第一個就是,緊急的時候地藏王菩薩,你到那裡去了?
然後我腦袋裡就有一個聲音回答說,没禮貌,神没有出手,表示他相信你可以,所以老太太終究還是靠著自己的力量回到地面上啊。
不過,或許地藏王菩薩有在暗中有推一把也說不定呢,不然你想,老太太划船的速度能多快呢。
第二個想法,惡魔們把小木勺給了老太太,等於是把核心技術給了人,一旦核心技術没有了,以後他們靠什麼吃飯呢?
再做一把,或許與地藏王菩薩合作,再開發出新技術。老太太没有來之前他們怎麼吃飯呢?
第三,我想到如果那些處在不快樂情境裡的人,能夠吃到老太太做的飯糰,一定會覺得元氣滿滿,瞬間恢復勇氣與快樂的心情啊。
為什麼呢? 因為老太太目標很明確,又有行動力,一心只想找回她的飯糰。
神明與魔鬼在她心裡都是一樣的,她心裡没有恐懼,當她被惡魔抓去時,日復一日做著同樣没有創意的工作時,她並没有忘記自己熱愛的事,她想著如何運用在這裡得到的學習,時機一到,立刻實踐它。
老太太離開的時候,身上不是帶著那把神奇小木勺嗎,那就是為她創造價值的東西。
所以,如果我們能從所經歷的事學到教訓,提升能力,那麼我們現在的苦悶就有價值。
別拿自己跟別人比,也別因為一點小小不順就沮喪,最好的進度表,就是每天能更靠近喜歡的自己一點點。
希望你喜歡今天這個飯糰故事的分享囉,祝大家新年快樂。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0會員
    401內容數
    每日例行練習的產出集結地。定期檢視這樣的學習對自己產生了那些影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失樂園、人之終結、與希望微光——《謀殺神秘事件》單篇故事小結 03【故事旅遊主題路線】系列 #07如同塔羅的戀人牌,離開伊甸園雖然是一種失落,卻也是主體性的開始。借用神話故事語言,上帝造人,人卻是在離開樂園後,開始成人。許多針對自由意志的討論或創作,也是採取類似的詮釋角度。 但經過前兩篇文章討論,我們已經知道《謀殺神秘事件》個性很差,它就是要把一切都翻盤,在這裡也不例外...
    Thumbnail
    avatar
    蘊鏡顯影練習
    2024-06-02
    小故事:「白日夢」文章描述了一個女孩在母親意外過世後的心情轉變,她在舅舅的陪伴下逐漸走出陰霾,回歸平靜。文章通過舅舅的言行,體現了愛和關懷的重要性。
    Thumbnail
    avatar
    六星
    2024-05-29
    小故事:從市場銷售員到企業家在一個繁華的城市裡,銷售員阿強通過積極參加培訓,學習市場分析和銷售策略,逐漸提升業績,並被提拔為銷售經理。幾年後,他創辦自己的電子產品公司,利用所學知識和技能成功擴大業務。這個故事展示了通過提升知識和技能來實現職業和財富增長的重要性。
    Thumbnail
    avatar
    努力的小中產
    2024-05-28
    小故事:「真相」  這篇文章探討了當今社會人們對真相的態度,提到在這個速食、極短片充斥的時代,一切似乎只要被視為有趣,就能夠被原諒、接受為事實。文章文體偏向沉思,有些許負面情緒,但通過批判和自我反省。作者建議人們應該多向不同角度看問題,接受可能不同的真相。
    Thumbnail
    avatar
    六星
    2024-05-27
    小故事:「謊言」在今年春天的高溫下,作者漫步於公園的木蔭道,充滿對過去記憶的漫想。文章訴說了在充滿謊言的世界中,人們如何學會說謊,以及謊言背後的情感。文章中穿插了對謊言、死亡以及人類本性的思考。作者以細膩的筆觸回憶起與一位女孩的往事,在最後一段描寫了自己倒在櫻花樹下的場景。
    Thumbnail
    avatar
    六星
    2024-05-19
    【關於/說故事\這件事】07.閱讀誠可貴,生命價更高?《巴斯拉圖書館員》,跟孩子們談戰爭時期的抉擇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閃電訪台,彷彿又讓台、中之間的關係箭在弦上,情勢緊張。「戰爭」一直是我們難以避免的話題。尤其,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戰爭,戰爭來得好快,誰也難以想像,在這個歲月靜好的年代,戰爭竟然離我們這麼地近。 那就跟孩子們聊聊「戰爭」吧。我這樣想著。
    Thumbnail
    avatar
    文字療癒師X王華X貓管家
    2022-08-03
    原創小說|我們的故事(上)07這一天,好情緒化,我永遠都記得,是2006年的6月27號。合上日記,感覺還是很不真實。
    avatar
    金大刀
    2022-07-27
    小寶貝故事集:門的故事07居然是海邊?小春整個人呆掉。現在窗外看起來像清晨的海邊,一陣白色濃霧,但打開窗戶,舒爽的海風就吹進來,帶來淡淡的鹹味。 「怎麼變成海邊?」 「我沒看過窗外,這就是海嗎?看起來有點無聊。」 雖然覺得奇怪,小春多少有點認命了,門裡面的世界一直都是這樣奇怪,或許該試著去習慣。 「怎麼有點黏黏的感覺?」
    Thumbnail
    avatar
    momoge (毛毛牙)
    2022-01-24
    【愛的五種語言】家庭背景及青少年時期(上)|人物故事#07「妳就讀到高中就好,18歲以後就把妳趕出去」 「讀什麼大學,根本就在浪費錢!」 這是我在高中時,很常從那個男人口中聽到的話。 我應該很少向人提及過自己的家庭背景,簡單說明的話,就是: 聽聞,導演李安曾經在南一中演講時說過一段話…意思大概是這樣的: 大概是這樣的意思… ━━━━━━━━━━ . .
    Thumbnail
    avatar
    楊筠 Yuna
    2022-0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