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生活卡小故事 #23 | 那個時候

2023/01/1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小時候我很怕跟父親同桌吃飯,因為不知道他什麼時候會突然心情不好,會不會又是一個大湯匙直接從我頭上打下去。
記得有一次吃飯時,不知我又做了什麼事惹得他不高興。
不過,那次他没有打我,倒是扒了口飯在嘴裡,然後唸了句:「那一天我死了,你想聽人唸都没機會。」
他等著看我的反應。我當時没有任何反應,大概是嚇到不敢有反應,凍結了吧。
父親轉頭對一旁的母親說:「這個也是不孝。」
有一天我突然想起這件事,才發現父親對我說的那些話,其實是老一輩的人習慣用來對小孩子講的話,他們心裡大概没有多想。
我不知道其它孩子心裡是怎麼想,我只知道被莫名其妙一頓揍或挨罵,很火大。
家裡三個小孩,我排行老大,二個弟弟如果犯錯被打,我一定會被打雙份,如果是我犯錯,就更慘了,往死裡打。
有一天我受不了了,拿起鉛筆在家裡牆壁上寫著:「我的親生父母親到底在那裡?」
有一天,老天回應我了。
阿祖來高雄,我神秘兮兮的跟阿祖說要跟她回去西螺,這件事絶對不能讓爸媽知道。阿祖點點頭,臉上看不出什麼情緒反應。
隔天一早,阿祖拿起布包,跟爸講了句,我帶孫轉來西螺玩玩。老爸乖得跟孫一樣。
阿祖個頭很嬌小,但生命力很強,在她的年代曾綁過小腳,每次跟我說話的時候,就要抽根煙,看著遠方。
到了西螺阿祖家,白天一切都還好,到了晚上睡覺時,鄉下一片安靜,只有房間裡天花板上的小夜燈亮著。
暗黃的小夜燈照著牆壁上的黑白照片,加上朦朧睡意,看著看著,那些照片裡的人像,好像都變成會動的鬼魂,在房間裡飄啊飄的,
我坐起來大哭。
阿祖被我的哭聲吵醒,跑出來問我怎麼了,我大喊:「我要找我的親生爸媽。」
阿祖指著牆壁上我父母親的結婚照片,說:「那就是你爸媽。」
我哭得更大聲,把棉被踢到一旁,堅定的說:「他們不是。」
阿祖安慰我:「怎麼不是呢?」
「我又没有在照片裡面。」我哭得很淒涼了。
隔天一大早,阿祖就帶著我坐火車回高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9會員
    401內容數
    每日例行練習的產出集結地。定期檢視這樣的學習對自己產生了那些影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