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淬煉(一)真正的『英雄』:羅曼 . 羅蘭

2023/01/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會寫這一篇文章,是因為受到吳軍老師閱讀與寫作講義的啟發,我收錄在另一個專欄,這個專欄會多一些人文的味道。有看我Only Two 學習成長的文章,基本上都是定位在,自我成長與思想發展上,那跟文學看似關係並不深,但是有一個在人生的道路上,很多人,避不開的一個問題,就是市儈與內心真正的聲音,該如何選擇
比如說醫院應該要注重的是,病床的週轉率,還是病人的妥善率。
律師該幫正義護航,還是該幫有錢人竟可能脫罪。
或者你應該是要創造有意義的產品,還是讓人上癮的毒藥產品。
綜上所述在醫學、法學與商學的課本都沒有教你該怎麼做,唯一有給答案的我想是文學、歷史與哲學的人文素養學科(我個人認為還要加上藝術與音樂),所以今天就要給出羅曼 . 羅蘭的答案那就是呼吸英雄的氣息。
那首先就要看羅曼 . 羅蘭所定義的『英雄』了
我稱為英雄的,並非以思想或強力稱雄的人,而是只靠心靈而偉大的人。好似他們之中最偉大的一個,就是我們要敘述他的生涯的人所說的:『除了仁慈以外,我不承認還有什麼優越的標記。』
我聽完這段話,在我小時候所定義的英雄,如稱霸三國的曹操,很能打的劉備、關羽、張飛,以及橫掃歐亞大陸的成吉思汗與拿破侖,這些王侯將相,頓時都已經矮了一大截,而創造文明的牛頓,貝多芬與梵谷頓時地位大增
而在羅曼 . 羅蘭生活的年代(19世紀末),市儈氣非常重,其實清醒的人非常痛苦,因為他們面對這樣的世界,無能為力,而且又不知道去哪裡發聲,找尋痛苦的人一起互相取暖,所以他又說了一句經典名言,這次我喜歡更白話版的翻譯:
真正的英雄是那些看清了生活真相,卻依然熱愛生活的人
當時的羅曼 . 羅蘭,透過文學寫了巨人三傳(貝多芬傳,托爾斯泰傳,米開郎基羅傳),就是在散播,以及找尋他定義的『英雄』,找到一群志同道合的人,一起突破社會的市儈,依仁慈本性面對世界,他一生都在用他的筆,試圖解決這個問題。
可惜他沒有成功,因為第二次世界大戰即將上演。他的晚年一定感到非常痛苦,因為他還是無能為力。
羅曼 . 羅蘭的文學卻流傳了下來,又有諾貝爾文學獎的頭銜,他的作品世世代代的流傳,相信他即便沒有改變當時世界對『英雄』的看法。但至少給了我一個偉大的志向,我立志要成為羅曼 . 羅蘭定義的英雄。
90會員
138內容數
這專欄主要是學習成長的專題,內容有我諸多的學習與思考。主要啟發我的素材有科技業的工作經驗,台灣與美國兩個商學院的學習心得分享,以前看過的好書與得到App,最後是我財經講師的一點投資淺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