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九號工作室賀歲劇幕後花絮

2023/01/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去年某日,副召問我:「我們要出賀歲劇嗎?」
我說:「我想想」
賀歲嘛,就是要搞個全員上場熱熱鬧鬧。硬想了一些東西,隨意丟進我的劇本靈感庫攪拌攪拌,也沒攪出個什麼東西來。最後說:「沒東西,就這樣吧。」
1月3日,在元旦開工強大的馬拉松會議中,我突然有了靈感,並且在一個會議結束,一下一個會議開始前的5分鐘,寫出了一個三分鐘的劇。很開心地丟給副召後,問:「現在做來得急嗎?」
副召認真掐指一算:「可以。」
「好!」然後我又就下一個會議空檔5分鐘,寫出了第二部劇。
還得是我!
壓力使我文思泉湧啊!
第一部劇《九號人生》,其實是一部廣告,讓聽眾以為,前面聽完了賀歲詞廣告後,開始進入正片,結果,它竟然是一個招聘的廣告,而且最後,還塞上一個新劇上檔的宣傳。真的是一不小心,就聽了三個廣告啊……
兩部劇的劇本與選角,都是我依著之前在群組裡圍讀、試音、談話,聽到大家的聲音表現所寫成的,所以有部分的角色是"量聲打造"。
《過年不回家》這部劇,是為工作室實習身份的伙伴們所寫的,有別以往的直接指定邀請CV或限定試音,這次來者不拒只要舉手就可參演,我再依聲音表現略調整台詞。台詞不多,真的是全員龍套的短劇。
因為時間有限,這次幾乎是本一出就選好角,然後立刻圍讀。
圍讀前,副召還問我:「各1小時圍讀時間夠嗎?」
我說:「夠啦,才3分鐘的劇是要排多久!」
結果竟然真的各排了1小時,排好排滿。。。。
在《九號人生》的圍讀發了一個小意外,阿法Alfa不小心把臉書粉專念成了「粉書臉專」,惹得大家笑成一團,我感覺這個「笑果」反應不錯,索性把劇本改了,加入這個意外且美好的火花。我很喜歡這種東西,一部劇本來就是編導演共同完成的,缺一不可,每個人在理解一個劇的時候,肯定會有不同,而且這個不同正是讓這個組合的版本「與眾不同」的地方。
錄音方式也做了一個新實驗,有別以往一句一句錄的方式,這次要求演出人員聽著圍讀錄音,直接搭戲演完整整三分鐘,不可以只演自己台詞的部分。不過效果嘛……咳
《過年不回家》這個本是我本來就想試的一個話題,把"不回家"的可能原因分成「不想回家、不能回家、沒有家」這三類,並且在這個故事中,借用了副召另一部作品《九號居酒屋》的場景來作為這場戲的舞台。
欸~不小心,又做了一個廣告。
《九號人生》劇本:https://mirrorfiction.com/zh-Hant/book/31332
《過年不回家》劇本:https://www.mirrorfiction.com/zh-Hant/book/31333
《九號工作室》是由一群聲音表演和製作愛好者所組益的興趣社團,以廣播劇有聲劇製作為主,如果你有作品有聲化的需要,歡迎與我們聯絡。[email protected]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0會員
93內容數
有聲書、有聲劇、廣播劇....有什麼差別?一本書化成有聲書的過程中,一個演播人員是如何參與其中?在版權的面前,是作者、愛好者、市場…共贏成長的鎧甲?還是揮向誰的武器?在這個行業中的每個角色,又能從中學到什麼……除了有聲書,演播人員還能參與到哪些作品中?本專題將由演播人員的視角出發,觀察有聲市場的變化與需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