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更鐵腿挑戰|05 會議也能值得回味?

2021/09/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會議中渡過了中秋連假最後一天,偏偏,我竟不討厭這樣的安排。
寫這篇文章時,中秋節剛結束,大家又回到正常的軌道,但不知為何,我的狀態仍停留在昨天那場會議中帶來的感受。是因為我們在其中的人,都能開誠佈公的緣故?又或者中秋月圓的影響?我不確定這樣的感受是否僅僅自己才有,但我喜歡這樣充滿「人味」的過程。
回想過去的會議經驗,這是一般情況下最常遇到的樣子:
與會者各自說明工作狀態,當事人報告時,其他人看起來忙碌狀,不知誰真正在聽?檢討時,每個人都會有未達標的原因和理由,很多時候是別人的因素,但也因此會有人跳出來要捍衛自我;或者,會議中變成是老闆或主管的一言堂,其他人則安靜無聲。當然,也有歡樂的時候,例如,會議中有類似慶生之類的安排,不過,也可能就是過個形式?總之,千百種會議,樣子卻差不了多少。
這是昨天我們會議的樣子(註:昨天是專案啟動類型的會議):
流程上,一開始,與會者就專案的短期目標集思廣義寫便利貼,接著選出其中重要三個項目做展開與延伸的討論,然後回到專案團隊成員的狀態,最後再拉回對案件的長期目標想像,收尾則結束於個人期待的滋養。
我覺得,它本來也可能只是就事論事的討論會?但,或許出於對老闆及與會者的信任度,也出於個人有意識而勇敢的嚐試,所以,在一開始要用便利貼書寫專案的短期目標時,雖在心中掙扎和猶豫了一下,仍是把「人」、「個人」的元素放進去了,我這麼寫的:
  1. 養成彼此工作默契(因為要跟既熟悉但又陌生的工作夥伴開始有緊密互動)
  2. 專案進行的同時也能被滋養(因為我想讓專案是個人生涯方向的加分,而不是打亂)
感謝老天!老闆有接住這樣的訊息,也願意往這個脈絡走,所以,在接下來的討論中,除了對工作目標中重要項目展開討論外,也對於「團隊」這個部分花了一些時間。其中,我們各自寫下自身在這個專案裡想要發展的部分,也說出了限制點,並藉著口語,真實而真誠地表達出來。
說出個人想要發展的,也許還不算太難,但要坦誠自己的限制,特別在工作場所中,我覺得並不是那麼容易的事。畢竟主流社會文化裡,並不習慣如此。更別說,有機會可以去說說,想要在專案中期待獲得什麼樣的滋養了!
會想要這樣的目標,我覺得是從諮商輔導領域中學習來的經驗,也是這三年來,投入自己喜歡的事,就不覺得是在工作、感到耗竭的主因。
要把自己、把生活過得更像一個人
蔣勳有一句話是這麼說的:「活得像個人,才能看見美。」,是基於這樣的出發點,我想把新案銜接到個人生涯發展的軌道上,如此,就能讓自己在其中有著力點,也有動力和熱忱;基於這樣的出發點,我會把「滋養」這件事看得重要,「滋養」若能發生在工作中,甚至變成大於工作的某種興趣、理想,就不會只能透過下班後的血拼、吃美食等各種方式來緩解自己的壓力或疲憊,而能在從事的事物中,找到趣味。因為,做喜歡的事的累,和僅僅只是完成工作的累,是不同層次的。
當然,某部分的自己也得承認,放在專案啟動的會議上,一切尚未開始,其實是有一點理想化的想像,但,為我來說,也是一種定錨吧!讓在其中的我(或我們)可以走得更堅定一點,特別是,在一條全新、未經驗的道路上,甚至,在未來感到疲累時,能回頭想想,當初又為了什麼而投入。
啊,我想,或許是因為這一些,所以,這場會議,才會讓人回味吧。

如果你(妳)也喜歡這篇文章,歡迎送愛心、贊助或是在讚賞公民上幫忙拍拍手!更歡迎訂閱我的專欄或追蹤我專欄訂閱請點我),有任何想要交流的意見與想法也都歡迎哦!謝謝你(妳)❤️
100會員
133內容數
這世界就是各種關係的組成:與自己的關係、與他人的關係、與自然的關係....。在各種關係裡,我們或進或退,有時候很滿意,有時又對自己生氣。但是,這些都沒有關係,沒關係的。因為,過程裡,我們都在慢慢地練習,練習愛與被愛,練習慢慢地成為更好的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