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03未盡的基隆山(二)黎明神社

2023/01/29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水源地,左右兩個溪溝都有水流
  凌晨六點將頭探出帳外,外頭竟仍是一片漆黑,感覺家凱應該也還在睡,好吧,我也偷懶一下。就這樣,本來預定七點要出發的我們,又拖了一個小時才出發。出發之前特別再回去水源地補一點行動水、拍拍照,由於認定今晚住宿地─裡冷林道37K有水源,所以也不特別多帶了。
  正式出發是八點整,昨天摸黑下來看不清四周環境,現在才知道這邊的聚落規模竟如此的大,可不輸給八仙山駐在所。從這裡爬升到林鐵距離大約是 800 公尺,海拔由 1730直到1960 。寬廣的林鐵段走起來心曠神怡,偶而的崩塌高遶又不失刺激性,這條林鐵段總長約三公里,昨天走了一公里,今天還有兩公里要走。過程中只有一處展望點可以看到今天的目標 ─ 基隆山。另有三處大型崩塌地,其中會有一處路徑不好找,我們在這邊特別拿出鍊鋸跟砍刀來清理一下,但自此開始,家凱似乎砍上癮了,之後的路程一路都要揮一下,即使已經很明顯不影響通行。我為此一直告訴他我們時間沒有很充裕,不要花太多時間在路徑清理。
唯一的展望點,左邊那顆是基隆山
索道接收站的水泥地基,依稀可看出當年伐木運輸流程
索道接收站旁邊山壁上的固定工法
  這條林鐵路線最重要的景點就是那個索道接收站,它就直接設置在林鐵路線上,很明顯從黎明送下來的木頭可以直接放在火車上再繼續往外運送。巨大的柱子已經消失,但仍遺留明顯的地基構造物以及側邊山坡上似乎是用來固定繩索的工法。林鐵路段的終點是一個大溪谷,地圖上畫出了粗大的水線,本來是有考慮第一天到這地方紮營的,但功課告訴我這邊就只是一個巨大的乾溪溝,整條溪上都找不到水源,因此最後還是選擇在清水台紮營。不過令我意外的是,在前面一點的小支流竟然出現了伏流水源,水就剛好從一塊石頭下流出,在上面沒有地表水,下面也直接再沒入石縫中,如果有人來插水管,可能會有機會成為穩定水源吧。
林鐵段的水源地及通往黎明的上切點
  經過乾溪溝後,又是一段尋找上切點的艱苦過程。一過乾溪溝不久,可以看到寬廣路徑沿坡面"之"字形而上,判斷也是林鐵路線,就先沿著這路而上,畢竟在稜線尾端只看到陡峭的山壁,等林鐵再經過稜線時再仔細找找。最後找到的上切點處有兩個白色布條一左一右,但路徑很不清楚,所以一開始即錯過了。不過當我們切上去後,發現稜線上的路徑仍然錯綜複雜,也許可以切上這稜線的點還有很多吧!總之現在就乖乖沿著稜線一路往上就是了。現在海拔2060,要一路陡上到2370,距離評估是1公里。沿路可以看到不少的電線桿、礙子及鐵線,雖說如此,路徑還是只能憑感覺及方向,岔路看起來不少,沿路上布條大概只出現三張吧,反正就是一直沿著稜線往上,錯不了的。
  中間停留用個中餐,於下午一點整來到了黎明神社遺跡,這一段路上最重要的景點,接下來轉下坡接上裡冷林道,之後可就輕鬆多了。黎明神社附近還有一條岔路可接到索道頭,不過看地圖還要下切80M,最重要的是我們的時間已經拖到,就懶得下去了。過黎明神社後有一大平台,有很明顯的塌塌米橫樑構造遺跡,看來就是黎明聚落所在地,然後接到裡冷林道34K處,接下來我們加足馬力直衝36K預定紮營地。
黎明神社遺跡
黎明聚落及明顯的榻榻米橫樑構造
裡冷林道36K處及直昇機停機坪告示牌
  本以為兩點才會到裡冷林道36K處,但於林道狂衝下, 13:40即成功達陣。雖說如此,還是比我原先計畫晚了一個多小時,但這時間我覺得還可以嘗試看看一舉完成基隆山,讓明天可以早早輕鬆下山。這裡有一片非常寬廣的空地,旁邊有牌子指示原來是個直昇機停機坪。小休一下即照著地圖上的林道支線沿線而上,不久又來到一廣闊空地,在這裡地圖上顯示右轉,但右轉沒多久就發現沒路了,我判斷這裡應該還是林道支線,照理說應該可以看到平坦路面痕跡,但左找右找怎麼就是找不到,研判周邊山勢後,我決定回頭探探空地左邊那條路,大不了就是從那邊的稜線硬切上去,畢竟地形圖顯示那稜線還蠻緩的,而且現在這條路依地圖顯示也是會接到稜線那,到那邊再嘗試接回去看看。
  沿左邊的路走到A點上切稜線,到達B點有一個廣大的空地並有生火的痕跡,從覆蓋的石頭來看應該也是近幾個月的事情。從路面寬度來看可能也是舊林道,走到C點後前方密林擋路,右側有些碎石看起來好像是路跡吧,沒想太多就直接爬了上去,結果上去是一個碎石坡,也不知哪來的想法勇氣就直衝向上,最後竟然是靠攀岩技巧走到D處....。然後就是密不透氣、想鑽還鑽不過去的箭竹林,我開玩笑的說:「明明我們是自己出來玩,怎麼搞得比搜救還累..」 這時看時間已經超過 15:30了,離我預計的四點關門時間已經差沒多久,且以這狀況來說今天是不可能攻頂的,再說這種路要是摸黑走會是一件很恐怖的事情。因此我跟家凱說我們往右邊切出去看看能否碰到地圖上畫的線,然後不論到時那條路況如何我們都直接下撤,因為時間已經不多了。為什麼不直接下撤而是要還繼續橫切找路呢?因為C到D這一段我們完全沒有往下爬得把握阿。最後在F點成功接回林道,老實說我很想往西邊探一下看看,但是想想剛剛在山上的約定,還是不要破壞約定好了。本想說能否沿著林道回去,但走到G點就是一片大範圍的崩塌,走到H點也實在看不出路徑怎麼走,畢竟照路線直下這個也太陡了,不太像是會有林道經過的跡象,而且因為是崩塌地也很危險。最後鑽過密林回到C點後,沿著來的路線折回。
  回想這一段路的敗筆就是在C點,明明前方密林也沒很密,從地圖上看很快就可以接回林道,偏偏要硬往上切,搞到拿出攀岩技巧,讓自己暴露在危險中。其實BC這一段應該就是以前的林道,只是地圖沒畫到這裡讓我沒有思考清楚。當然還有一個最大的敗筆,我做功課的時候在地圖瀏覽器看到這一段路有人走過的航跡,就想說不會有太大的問題,並沒有再深入去研究沿途會遇到的狀況,也沒有下載航跡存檔備查。現在回來看看,右側支線航跡也不少,也許堅持再往前探一點點可以找到林道遺跡,不過也看到有人從H點硬下到2450的紀錄,可見當時路徑已經崩塌,這組山友走到H點後不知怎麼走,乾脆往下硬切。其實我在林道右線折回處是有注意看看山坡上是否有路線可以上切,但沒看到,因為當時我腦海裡有這一段紀錄,只是當時在做功課時沒有多想到這一點。最後就是我們當天晚了一個小時出發,中途又花太多時間整理路徑,導致我們到36K時已經比預定慢了一個半小時以上,這也讓我對上衝基隆山產生了一些壓力,畢竟只要沿途路況不好,我們達陣的機率就大為降低。
  最後我們在微弱的訊號中上網看資料,看到那個單攻神人走的是檜山路線,因此決定今天裝備背到37.5K檜山登山口,明天一大早起來再來攻頂,人家單攻都這麼走了,代表這條路肯定很清楚吧,不然單攻還要找路怎麼想都是不可能的事。來到檜山登山口附近,讓我們很意外的是竟然在平常日的這裡還可以遇到兩位山友正在紮營,他們是今天從裡冷林道 6K處一路踢上來這裡,準備明天攻基隆山。 不過我們這時還有一個更大的意外,剛剛經過37K的兩條小溪溝竟然一滴水都沒有,這兩位山友說有一條溪溝他往上爬了20 M沒看到水,我就嘗試爬另外一條大約爬了30M吧,也沒看到,這下真是糟糕了,整個心完全涼掉,沒有水這要怎麼過.......。不得已今晚就吃乾糧過夜,明天一大早直接下撤,畢竟沒水想上攻那是不可能的事。我的水還剩500毫升,評估最差還可以撐到八仙山頂,後面下山需水量不大就比較沒差,比較慘的是家凱,只剩200毫升吧......。
金雞飛翔空間
金雞飛翔空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