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上只有兩種男人,我,和我以外的 - 羅蘭贈與世界的自信與傲骨

2023/02/0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書名:我,和我以外的
作者:ROLAND(羅蘭)
心得:


【基礎心得】


你/妳喜歡自己嗎?
你/妳是否曾經問過自己這樣的一個問題呢?

對我來說,我是喜歡自己的,無論優點也好;缺點也好,都接受自己與生俱來就是這樣的,會有喜歡我的人;也會有討厭我的人,我都欣然接受。我也曾經出於好奇,詢問身邊六名友人,他/她們喜不喜歡他/她們自己,而我得到的答案全都是:不喜歡。

有人是不喜歡自己的外表;有人是希望不要出生多好;有人覺得自己個性不好;有人自卑。

他/她們好似戴上了一副缺點眼鏡,苛刻要求自己成為“好的”,只要跟其他人比較,就認為此時此刻的自己“不夠完美”,而在我眼中的她/他們,其實擁有很多美好的特質,但人們總是會對不好的地方耿耿於懷,輕易的就可以忽視好的地方;即使是好的地方,也不常讓人因此自信到可以忽視不好的地方,我覺得這是一件很有趣的事,這點從化妝品的使用上也可以察覺到。
原本的樣子已經很美好了 摘下缺點眼鏡吧

這本書的男公關羅蘭,若以光譜(兩端為不喜歡與喜歡)來說,可以說是站在極端喜歡自己的那一個點,我們經常會用一個貶義詞去定義這樣的人——「自戀」。


那麼,他就是這樣的一個人了嗎?我想這樣的定義對他來說是不公平的,因為從他的身上發散出來的,是我們普遍缺乏的強烈自信,還有自我慈悲與愛。


如同這本書的書名一樣,羅蘭說出來的話總是特別的霸氣和自信,在他的話語裡蘊含的是一種詩意,不是虛張聲勢的言詞,而是他真的打從心底這樣正向的看待自己,所以才特別的有力量。

摘自書中:
「世上只有兩種男人,我,和我以外的。」

「不過,唯有自信心是我一直常保在心的,因為,這就是我啊。」

「不被嫉妒的人生,就會過得比較不辛苦嗎?能夠不被他人毀謗是好的,不過假使聽到有人毀謗自己,也只需想成是裝飾品,坦然地配戴在自己身上即可。今天,我也會配戴大量的嫉妒與怨恨,英姿颯爽地出門上班。」

他在書中坦言他不是沒有缺點,他也曾經騙過別人,做過壞事(其實我們多少都有過吧),但他絕對不欺騙自己的心,不為自己找自我保護的說詞,每天都比昨天的自己更耀眼,在細節琢磨與鍛鍊上下了很大的功夫,所以他才能夠站在日本第一男公關的位置。

除此之外,他其實是一個普通人而已,曾經也餓過、窮過,人生也走到谷底過;真正讓他不普通的,是那顆他真摯相信自己有能力的心,他沒有放棄他自己。
這說起來很高大上又勵志好聽,因為有些事無法用言語完整描述,總難免淪為雞湯和成功學,不如忽略為抽象概念所做的贅述,直接觀察羅蘭的行動是否言行一致,還有他做事情的動機與他書上所說的有多少符合,這個部分就是讀者自行思辨判斷了,如果認為他是說的好聽,但他沒做到那也無妨;與之相反也可以的。
我想重要的是:如唐太宗所言的「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從觀看羅蘭言行映照出來的你/妳自己,是不是能有所學習或反思?對我來說,他最耀眼的就是相信自己,不為了任何瑣碎消極的人事物否定自己的所有。
每朵花都有自己盛放的時刻 但不相信自己的花 不會有從土壤鑽出的可能性 也不會有成長的勇氣

我們多少人不相信自己的可能性?我們為自己找了千千萬萬個藉口,等到我們變成我們不喜歡的樣子,又對著已逝的光陰或機會嗟嘆,惋惜的說著:如果...、要是...、早知道...,更甚者將自己未完成的理想,寄託於兒女身上,使他們背負自己的期許而活。


人生只有一次,並且人生是自己的,若你/妳想成為怎樣的人,此時此刻就去成為那樣的人,不要忘了帶上如羅蘭般的自信與叛逆心,幽默又氣勢滿點的迎向困難,就算全世界都譏諷和否定你/妳的可能性,但唯一能決定要不要放棄的,只有你/妳自己,這樣的你/妳,就算失敗了,也是閃閃發亮、最有魅力的那一個人呀。




我覺得這是羅蘭這本書給我最大的啟示,不要看他看起來好像玩世不恭、狂妄自大,其實他說的話很有哲理,他是有思考過的,只是需要人去細細體會他的意思,他也不一定正確,但我認為確實是一個很有智慧的人,在他的成功之上,行動力、自信與自愛之心,也是缺一不可,同時是我們可以借鑒的。


這本書真的會邊笑邊看,我才打開來沒多久就開始笑了,完全可以體會他究竟為什麼能這麼熱門,劈頭第一句就是我的粉絲不多,為數十億,你翻開書是來當鐵粉還是黑粉?而這本書也是源於許多人對於他的名言非常有興趣,但看不懂其中深意,想請他解釋。

本書整體來說非常好讀,也是充滿正能量的一本書,推薦給各位,祝福各位有朝一日,都能有機會喜歡上你/妳們自己🥰,成為你/妳們理想中的自己,為自己感到驕傲與自在。

反思的問題:

(1)你/妳喜歡你/妳自己嗎?為什麼?
(2)你/妳看完有什麼樣的感受?
本篇沒有【進階心得】的部分


書句摘抄:


「一句話就能改變人生,使人們的心情變得開朗或是煩悶。這簡直就是個深奧的藝術世界。我竟然要親自去解說我自豪為『藝術品』的個人名言,這實在太難看了,我一點也不想做。這就跟電影或是小說一樣,理解的方式因人而異也無所謂,去左思右想ROLAND在這些話語中所隱藏的含意,不是很有趣嗎?」



「即使100個人中有100個人說不行,也有可能是這100人全都錯了不是嗎?」

「然而,我從來不曾見過有人用金錢買到發自內心的愛。無論再怎麼有錢,也絕對買不到人心。真心的溫柔與愛,是金錢買不到的。」


「當然,聽別人的意見是有點(!)重要,但因匿名且素昧平生之人的意見而左右自己的生活方式或動力什麼的,你難道不想消除這種無趣的生存方式嗎?現在是個資訊過多的時代,要排除資訊是很困難的。正因如此,才要刻意努力別讓不必要的資訊進入我們的生活。其中一個方法,即是不要看別人的社群網站。
我能讓別人稱我為獨一無二的存在,我想一定是因為我如此善於排除周遭人們的意見,只是不斷朝自己相信的道路邁進。」



「走在別人鋪好的鐵軌上,這樣的人生乍看之下可能很輕鬆。然而到頭來,這種人生會快樂嗎?要是我的話,不管有沒有鋪好,我都早已不想走在軌道上了。因為軌道只能往前行走,無法橫著走啊。倘若真要走在這麼不自由的鐵軌上,那麼即便速度慢了點,我也想用自己的腳自由地到處走動。」

「我認為包含了缺點與弱點才是我自己的魅力,所以我不想改變。我愛著、喜歡著真實的我。雖然完美主義的部分偶爾也會讓我很疲憊啦。」
*【基礎心得】是我挑選書中的小議題進行短篇寫文,讓人閱讀起來比較沒有負擔,不一定代表的是整本書最核心的部分。
*【進階心得】是我閱畢整本書,稍微提及本書架構、閱讀感受和閱讀建議,讓對於書籍有興趣的人可以自己斟酌與概覽,除此之外,我比較不會去分析、統整和濃縮書籍內容,這點還請各位海涵,如果不喜愛我這種風格的人,也希望你們能找到符合你們期待的書評。
*反思的問題 如果你/妳對於問題有任何想法,都可以在下方自由留言分享☺。

如果喜歡的話也可以按讚追蹤分享留言贊助,這些鼓勵都是分享的動力,也謝謝你們願意點入閱覽🥰。
伊芙琳(Evelyn)
伊芙琳(Evelyn)
我是伊芙琳,好奇又愛思考的人,最喜愛哲學的理性和藝術的幻想性,也喜愛接觸溫潤如玉的人們或書籍。同時希望我落筆的導讀或書句,能讓一本書重新被人注意,使文字輕觸人們心底柔軟的一塊,帶來啟發或溫暖。最後,能讓一本書有緣走入你/妳的心,吸引你翻讀它的美好,為你/妳的生活帶來更多的可能性,是最令我欣慰之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