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不為錢煩惱的老後》讀後心得

2022/08/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為什麼會購買這本書

我購買了這本書,很大的原因是在於看到了書的目錄中有一條目是:
不要把金錢留在自己的身上,要讓金錢流動。
我們生活在互相關聯的世界裡
讓錢財流動,就是讓緣分流動
好像在哪邊還有看到,流動出去的金錢還會回到你的身邊,之類的內文簡介,有點想知道究竟如何流動的金錢還會回到自己身邊。
另外一個原因是想跟母親討論這一本書,好讓母親暫時無聊的生活能夠和我有點共同的話題及討論的時間,再加上二手書的價格便宜,於是就購買了這一本書。

這不是一本教你賺錢的書

不為錢煩惱的老後》不是一本教人賺錢的書。它比較像是在探討金錢和人生的觀念,更大的部分是在於人生的觀念。如果期待這本書會談到投資、股票等議題,那恐怕是要失望了。

書的副標

《不為錢煩惱的老後》的副標題是「讓人生過程更美好,禪的金錢使用法」。我個人覺得,這本書的副標題更能精準的詮釋整本書的精神。
因為讀完這本書之後,很可惜的我必須說,並不是就能夠擁有富足的老後生活。和母親討論的結果我們的結論仍然是相同的:老了就需要養老金,這是不能避免的事情,但是擁有健康的身體,能夠減少養老金的數量和老年的花費。
這本書中並沒有明確的提到這個觀點,但是有提到許多關於僧侶的簡樸生活及修行的精神,我想也是跟作者是寺廟的住持有很大的關係。也是閱讀了這一本書,才知道現在日本的僧侶也有可以結婚有家庭要養的情形。
作者簡介中提到作者除了是寺廟住持之外,還有擔任大學環境設計學科教授、庭園設計師等工作,而且甚至在2006年被某日本雜誌選為「最受世界尊敬的100為日本人」之一,真是不簡單。
然而俗世的我很俗氣的想著:他已經是受到尊敬的名人了,自然也就不愁收入來源吧!

有符合現代的和不符合現代的

購買這本書是為了跟母親討論,我一邊朗讀書中的內容給眼睛不方便的母親聆聽時,會唸到一個章節之後就停下來,讓母親發表她的看法。有的時候母親也會打斷我的朗讀,直接說出她即時得到的想法以及認同或不認同書中的說法。
總之,這本書是在2017年出版的,雖然距離2022年還沒有超過十年,但住持的僧侶生活,卻更像是古代的人們,簡樸而且習慣於身體勞動的不便利,享受簡單而且物慾極低的生活。
只要是受到人十分尊敬的話,我或許也會想過這樣的生活吧?
然而書中有許多說法有符合現代的,也有不符合現代的。現代人已經沒有辦法回到用茶葉渣清潔榻榻米的生活了,書中也很清楚這一點。所以關於「過於愛惜」舊東西的做法已經不適合「斷捨離」的現代潮流了。
然而,這本書中大部分是在強調以感謝而清淨的心簡單的生活,這一點是我的母親可以接受並贊同的,能和暫時視力不便的母親一起享受閱讀討論的時光,已經達到我購買這一本書的目的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4會員
348內容數
維拉寫寫字的【聊】,歡迎看我聊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