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人作品) 血源詛咒:閣災 作者前言

2023/01/24閱讀時間約 19 分鐘

關於閱讀 <血源詛咒:閣災> 這部小說以前,務必閱讀的重要前言

老實說,我至今仍不敢相信我會在word檔前打這段文字。
身為作者的感觸我後頭再講,在這之前是我希望每個閱讀這部小說以前的人都花點時間看一看的話語。
你們的眼睛沒有看錯,各位受虐狂們與單純湊熱鬧的路人們。 <血源詛咒:閣災> 這部小說是大名鼎鼎的宮崎英高在2015年的歌德與克蘇魯的魂系列遊戲作品血源詛咒,時隔七年後由我寫出來的的同人小說。
讓我先告知所有看到這段文字的人,雖然這是同人小說,但我當初寫它的時候是有打算讓它給沒聽說過這款遊戲的人們閱讀的。沒錯,若你是恐怖文學的愛好者,容我向你毛遂自薦。但是,若你不是至今還在刷血寶石的血源玩家,那你憑什麼會想看這部過去這麼多年後才誕生的小說呢? 而恐怖文學的愛好者們,肯定也會想詢問這本小說的內容定位吧?
因此,讓我說一說這部小說在同人作品這個類別以外的分類吧。
各位讀者們,我知道這很奇怪,但 <血源詛咒:閣災> 是部受真實事件啟發,融合吸血鬼文學、歌德羅曼史、克蘇魯題材,並發生在一片充斥冷血與政治恐怖且擁有軍事戰爭元素的黑色奇幻架空大陸上的家庭倫理故事。感覺挺怪異的吧? 連我也這麼覺得,但要用最言簡意賅的語句形容它也只能如此了。
鑒於同人作品與這部小說內文中充斥各種禁忌、敏感、成人內容的性質,以下是我感覺有必要交代給讀者的重要事項。這篇前言的後面可以不用看,但請務必確定要先瞭解以下三件事項。

第一: 這是最最重要的一點,那就是這部小說有大量血源詛咒的劇透! 血源的新玩家不想被劇透請完成遊戲後再看!

好,我知道我打這段文字時已經是2022年了,大部份魂系列玩家甚至都在玩艾爾登法環了,但有鑒於我個人是直到2019年才有位朋友聽說我想玩血源而借我ps4的… 因此我不想在任何情況下當劇透狗。
第二: 這不是血源研究! 這不是血源研究! 這不是血源研究! 這是重要免責聲明,我不是魂學家,這是我依照血源的世界觀衍生寫出的創作,而非是網路上各路平台的研究論文,我的小說不是那些依照遊戲文本、場景、對話深入統整後寫出來的故事理論研究。我的意思就是說,我的小說裡會有大量與遊戲本體劇情相關,但卻是我自己杜撰出的對話、場景甚至是角色,因此,別以我的小說和遊戲本傳劇情之間存在有錯誤而罵我壓根是在亂寫。因為我就是在編一個二創的故事,我給予自己的改編自由度極高,真的是極高,若之後你能深入看下去那你就會懂我的意思。

第三: 同樣相當重要,這是部含有部份成人內容元素的作品!

雖然只是文字呈現,但我仍必須提醒這部作品中有涉及暴力、性交、不當言語、藥物濫用甚至是種族歧視與政治敏感的元素。請酌情觀賞。
我理解這段話最終會淪為某些網站的是否滿18歲的無用警語,並且只會讓更多人更興奮的想看這到底是個什麼。但我今天以作者而非網站系統機器人的身份提醒各位,適度考慮一下,好嗎?
但是在我做必要的提醒同時,我卻也很想讓這部小說不受這些世俗法統的無聊限制而盡情分享,我寫作當初心理也是跨越了一道門檻,才決定讓我的這部作品有如今這番連我也感到有些變態的風貌。我辦了方格子的帳號許久了,這是我於貴站初次發表文章,我只是希望給我的故事能見天日的空間,並無刻意冒犯或觸碰禁忌之意。

對各種尺度規範拿捏有不熟之處還請多包涵,若有必要我可以刪文。

我想提出的警告就是以上這些了。而以下內容是我自己想寫的前言,或者說是一些 “心裡話” 吧。想看小說內文的人可以請先行移步了,而若您不嫌棄,想聽以下內容的人就請各自找位子坐下吧。
以下為真正的不太重要的作者前言
我必須要重複一段前文開頭那句話: 老實說,我至今仍不敢相信我會在word檔前打這段文字。
我先來問些問題吧。我是誰? 對,我是 <血源詛咒:閣災> 這部小說的作者。是啊,<血源詛咒:閣災> 的作者… 就這一句話,你們猜當這小說的作者要花多長時間? 答案是兩年以上。但排除掉我今年前期打艾爾登法環與其他遊戲瘋狂偷懶的時間至少也要一年數個月。
那麼究竟是什麼動機讓我由一個只是愛看傳統西洋恐怖文學的普通人,下定決心寫出這部或許會評價很爛且根本不會有人看的作品呢? 這恐怕有很多原因。我想共有四個因素。
第一,這是最重要也是最難以啟齒的,那就是我個人生活與家庭關係的失敗。
這種內容我想不論是誰,是正在經歷或曾經歷過的人,都會承認是相當的苦澀話題。我很想多寫一些什麼來宣洩,但老實說我不知從何開始。我能打出這篇幾十萬字的小說講別人的故事,但要我介紹自己卻想不出一個字。甚至,我會為此感到相當焦慮與自卑,我想這恰恰驗證我在現實中的很多失敗。嘖,在你們因厭煩而打算跳過我這段前言之前,我還是趕緊講具體內容吧。
最簡單的話來說,這一切與我個人的兒時經歷與一系列家庭中的冷暴力和我自己孤僻、憤恨的性格,在我自青少年起成長的十多年間至今仍沒有被家人與身邊的人正視有關。
你們聽起來或許會覺得更模糊抽象,一臉懵逼,而更想跳過這段前言了,畢竟這個時代裡誰想看又一個陌生人瞎抱怨? 但我是真心找不到更恰當的言語。驕傲自信的講稿是給成功人士用的,不是我這種寫小說只為宣洩情緒的人使用的。唉,這段文字讓正在電腦前打字的我相當頭痛,我想把敘述促使我創作這部小說的這層因素在此暫停了。對於肯讀這段文字的人我已不勝感激,但身為因緣而萍水相逢的人,我想點到為止即可。因為,就連認識我多年的朋友也沒有人認識我心理的這層困境。另外,這個困擾在我心中像個幽靈一樣縈繞不去,若我這個人是一棟房子,這些問題就是讓我變成一棟鬼屋的惡靈。即便我近年來身邊不乏親近的朋友,但我還是隱約感覺周圍充斥著距離感,好像有髒東西一般。
好的,讓這段莫名其妙的自白結束吧,現在讓我講第二層次的因素。
第二,我從2018年起發現我喜愛恐怖的藝術作品。
當年,由於某些巧合我首次接觸到19世紀與20世紀初的西洋恐怖文學,我以想不到的速度深陷癡迷於其中。讓我先表明,我對古代西洋文化尤其是中世紀與維多利亞時代特別熱愛,不論遊戲、文學、電影我都盡可能尋找能令我沉浸在那個時代氛圍的東西,但浪漫主義時期的恐怖文學與洛式恐怖讓當時的我開了眼。此後,我開始閱讀比較多的恐怖文學也開始看相關影視作品,但總體來說,閱讀小說還是讓我最喜愛的,我一直認為閱讀文學作品的感官體驗是沉浸感最為強烈且永不過時的。我尤其愛歌德式恐怖,也開始閱讀起一些吸血鬼文學和被傳統恐怖文學影響的現代作家的作品,而我也比較深刻的發現洛式恐怖的影響力。有了這一切基礎,讓我們前進到我們的主角,也就是血源詛咒這款遊戲身上了。
先談談我與魂遊戲的緣份吧,我約在2019年時於一位朋友的推薦下看了魂三的預告片。當時我立刻被震撼到了,我以前只是聽說這遊戲難,但我不曾聽說它的氛圍與史詩感這麼該死的好。你們可能要問了: 你剛剛不是說你喜歡中世紀與維多利亞時代氛圍的藝術作品嗎? 是的,但我過去主要是喜歡寫實與嚴肅奇幻,我自國一起就迷上冰與火之歌這部小說至今,若讀過冰與火之歌的人就懂我的意思,因此魂三算是我第一款入坑的宮崎老賊魂系列,入遊戲後結果可想而知,我剛進遊戲後十幾分鐘就被第一個下馬威Boss古達給揍到七葷八素,但我在心驚肉跳的打過古達後才發現,原來這遊戲最難的不是出招狠毒的王,而是整座洛斯里克城到處跑的小怪,是那些出招跟王一樣聰明的洛斯里克騎士,還有比騎士更陰毒狠辣的瘋狗…
打自那以後開始,宮崎英高的魂遊戲,對,只有宮崎英高的魂遊戲便死死抓住我的心思。我在反覆死亡中得到的不是像在玩fps遊戲時得到的那種被大佬虐的憤怒與無力感,我坐在復活的篝火邊腦子裡思考的是剛剛犯了甚麼錯誤導致的死亡? 整理好思緒後,我收拾裝備再度步步為營的邁著害怕又期待探險刺激的腳步,踏入危險尋找到下一個篝火的旅途。
天哪,如今已經是魂系列老兵的我可以對各位保證,當時那一切是我前所未有的完美體驗。我真希望可以用些什麼東西交換來找到當初那種突破重重困境後,看到篝火點時那種苦盡甘來的感受。
終於,直到我花了三個小時擊敗無名王者,高興到瘋狂大笑的那個下午,我改變了。我開始感覺自己做事與看待環境的態度變得不急躁了,我可以比過往更沉靜下來面對困境,這並不是代表我自認是個成功的人,如前文所言,時至今日我家庭與個人的心理因素仍舊困擾著我,我的思緒暴躁甚至時常會有偏激言語。可是,即便是這樣,魂遊戲對我性格的衝擊與教育仍舊讓我感到驚訝。我時常隱約感受到自己真的比以往更沉穩一些了,且令我不由得發笑的是,區區一款遊戲竟是其原因之一。
沒體會過遊戲或沒接觸魂系列的玩家,肯定會想: 這傢伙通篇說什麼鬼話,這只是遊戲而已吧? 各位受虐狂們,我們可以一起對說那些話的人翻白眼了,我肯定你們會的,因為我相信我們魂遊戲的玩家社群有同甘共苦的默契(入侵除外)。
我告訴非玩家的讀者吧,這款小小的 “遊戲” 能令你以極低的代價磨練出面對困境的心。我玩過魂系列以後,我雖然還是如同以往的憤世嫉俗與暴躁,對社會與生命的某些現狀仍舊感到慍怒無比;但玩過魂系列以後的我,開始懂得不讓心裡的情緒控制自己,我開始檢討自己的錯誤,並可以在必要時表現出更多的專注與勤奮。畢竟身為跑過整片法蘭糞坑的人,你有什麼偷懶的理由?
時間就這麼流逝了,2019年後半年我沉浸在魂系列的世界裡,為它那龍與魔法的中古奇幻歐洲的宏大輝煌讚嘆,享受那時空停滯、為那處於虛實之間的世界面臨瀕毀的末日而感傷。我還購入了魂一、魂二(二代是為了補足系列才玩的,不然對這款沒有宮崎英高操刀劇本的作品太大興趣),甚至是隻狼,我必須說我對古代東方題材本是毫無興趣的,但宮崎英高就是有本事說服了我… 只要能繼續體驗宮崎英高這個獨特鬼才創造的一個個痛苦而詭麗的世界,我想我願意說服自己接受點新東西。
所以,在這一切背景之下,該讓主角登場了。對,還有最後一款宮崎英高的魂遊戲我當時想在steam上買,卻意外發現怎麼沒有這款遊戲? 於是,我第一次開始搜尋血源詛咒的資料,才知道原來它是ps獨佔的,接著我開始看它的故事背景…
維多利亞時代? 哥德式恐怖? 克蘇魯元素? 之後,我至少有三個月都在網上蒐這個關鍵詞看著有關這遊戲的資料,就問你有一個完美融合你所有愛好的理想伴侶因為一台遊戲機而迫使你與她分隔兩地,是何等痛苦? 終於,在2020年初期我終於得到一個做夢也不敢想的機緣,我一位朋友竟慷慨的借我ps4,他告訴我他靠會員功能領到這款每月遊戲,他聽聞我想玩這遊戲很久,於是就暫時將機子借給了我。
身為魂遊戲老兵的我對血源與黑魂相似的系統本就駕輕就熟,並且我遊玩前也已看過諸多這款作品的資料,所以玩法上沒遇到任何困難,甚至是相當享受。我莫約花了一個多月就通關,但因為之前太想玩導致的心理不平衡,我開始反覆嘗試高周目,結果,我花兩個月打到八周目去了,還探索了一部份地城… 我的幾位朋友們幾乎都覺得我瘋了。
如果這一切在我將ps4還給朋友後就結束,那閣災這篇小說根本不會誕生。因此讓我接著交代完後續發生的兩件事情。
第三,我嘗試寫小說。
寫故事,這念頭很早、很早就萌發在我心中。兒時的我相當孤僻,我不鼓勵人們不經專業證實就隨便自我臆測,但我憑過往經驗確實證明自己在交際上有一定程度的障礙,而我個人的家庭因素導致我很想去對家人說明這點,卻因為一道權威的壁壘而完全不敢這麼做。整個國小期間… 不,是時至今日我都喜歡沉浸在幻想著一群人在某個世界發生一系列故事的那種感受。小時候,那些故事荒誕而不成體統,但我很享受它們。我兒時沒有光鮮亮麗一閃即逝的手機與網路媒體,時間都是相當漫長悠哉的,因此我頗喜歡閱讀。不過說來慚愧,若你們覺得我接下來要說我是那種自動自發讀一堆書,然後變成某種神童大天才那你就要失望了。我必須承認我的閱讀題材範圍十分狹隘,我更多時候只是享受閱讀帶來的休閒感受而非艱澀知識的重量,僅此而已。
且不僅當時,直到我青少年時我也沒嚮往寫出幾萬字的故事這種事情。因為我的性格本身相當迷惘而被動,感覺周遭的一切都被安排的好好的,不允許有太多個人想法的空間。至於更實際的原因嘛… 很簡單,回憶一下我們體制的國高中生過著什麼牛馬生活,就知道除非是意志特別堅定、方向特別明確、思想特別成熟的孩子,否則那年紀的人根本不可能有機會認真思考或執行太過 “夢想化” 的事情。
行筆至此,我必須問各位可否有人因為閱讀課外讀物而被老師責備? 我當時相當不解,我每次被老師因此責備都會因此萌發罪惡感,但同時我又感覺這些如此優秀的讀物為何好像是錯的呢? 實際上我兒時記憶最深刻的就是那些課外讀物了,反而是課本裡的東西還真沒有多少是因為我喜愛而深刻留在記憶裡的。
言歸正傳,時間回到前文提及的2018年。當時的我不僅有足夠時間閱讀,甚至嘗試自發性寫出一些故事。而這段時期正是我讀過大量西洋恐怖文學的時期,我在這個時候接觸到一種很有趣的文學分類。其實,我兒童時期的課外讀物就有接觸過,但我2018年當時接觸的那些影響我至今最深刻,那東西就是短篇小說。
十九世紀的愛倫坡、二十世紀開創克蘇魯的洛夫克拉夫特、今日仍然活躍的史蒂芬.金,這幾位恐怖文學的大師的中與短篇小說讓我驚奇於這種故事類型的魅力。我一開始只是閱讀,時間長了,我開始有一種: “要不我也試試? 反正試錯沒人怪我。” 的想法。於是我就開始著手 “玩” 了起來,結果一發不可收拾,這太好玩了。若是青少年國中生的我肯定沒那種耐心與時間坐在那裡花好幾天打個幾千字,但當時的我可不一樣,我開始寫短篇小說的時期與我玩魂三的時期是重疊的,我的心緒開始展現出超出預料的穩定,我不知不覺愈寫愈多、愈寫愈多… 寫過兩三篇短篇小說後,我甚至有寫長篇小說的想法,我也去做了!
那是在2019過渡到2020年的莫約半年時間吧,那篇長篇故事是個設在維多利亞時代的故事,不曾學習過寫作方法的我像瞎子探路一般,迷迷糊糊就寫了將近十萬字… 但是呢,有一件事很重要。在我如今坐在電腦桌前打字的這個word檔,是分屬在一個被我命名為 “文學創作試驗” 的資料夾裡的。而我所有打過的小說也被我丟在文學創作試驗的資料夾,我之所以用 “試驗” 二字其實是意味著我不相信我能寫好,甚至是寫出一部完整作品的焦慮心理。這個文件夾創立之初我心理便默默發誓,若哪天我真的寫不下去我就不再碰這個資料夾。
而後續的事實也應驗我的焦慮並非空穴來風,長篇小說很不好駕馭。我的故事結構過度支離破碎,沒有統合的主線,導致了邏輯從根本上的不通順。打個比方,當時的情況就好比你已經用建材與寶石精雕細琢築起了一座華美皇宮的屋頂,但低頭一看卻看到這棟建築的中段是連棟透天,而你的地基在太平洋中央。
該死,都快十萬字了啊。我當時極度鬱悶,耿耿於懷好幾天,不久後我跑去玩魂一體驗快樂與放鬆。
在繼續講下去以前,我要告訴各位一件事: 過去我聽說有些敏感的作家會受到外在環境影響。他們的故事可能會不自主地將生活接觸到的事物融入作品裡,這就是為何有作家會閉關寫作。雖然我算不上什麼作家,撐死了就只是想寫寫文字的人,我一開始聽說有這種事時也是半信半疑… 直到我自己寫小說時碰上雷同情況… 是的,血源詛咒維多利亞時代的氛圍影響了我不少,繼而影響我的這部長篇。但這部長篇的失敗,並沒有讓我放棄 “維多利亞時代的恐怖事件” 的魅力情懷,面臨失敗反而更加耿耿於懷。尤其是2020年早期我通關血源後曾短暫有過為血源寫同人的想法,但也只是轉瞬即逝。
啊,對了。我不知道有沒有人知曉,但我在此要像一位作者致意與致歉,我曾在巴哈上看到有個人也寫了一部血源詛咒的同人長篇小說,在此容我致意。而致歉嘛… 則是因為我沒讀完… 我只讀開篇幾章,但我保證日後會盡量補完,真希望那位作者也可以看到啊。好的,讓我繼續回歸正題。
面臨失敗可把我的不服輸心理提振起來了。該死,我憑什麼辦不到? 至此,我統整一下以上促成 <血源詛咒: 閣災> 誕生的重點。第一: 我個人的經歷適合寫恐怖作品。第二: 魂遊戲對我影響重大。第三: 我自學培養過閱讀與寫作恐怖題材作品的能力。而促成閣災這部小說誕生的最後一個事件,是看似最為輕巧,但實際上是最令我刻骨銘心的。我直言吧! <血源詛咒: 閣災> 這部耗費我兩年,同時也是我寫的第一部長篇小說就是為她而寫的,為這位死去一百多年的女人寫的。她的名字就叫做… 布蘭琪.蒙尼爾。
第四,一部影片。
他的第一部影片是在2020年上傳的,我第一次收看他的頻道時他已經有了好幾支影片,他每每都以自己最優質的表現打磨並呈現出帶給觀眾的內容,但他的第一支影片還是不由得略顯生澀,不禁令人莞爾。
在現在的時代裡,我相信人人都已經看過千百個頻道與影片了,也有自己喜愛的實況主或影評人、故事家、學者… 但這如海洋一般廣袤的網路世界裡,唯有他的作品讓我念念不忘。
為什麼? 是他開頭總是能點題般的用幾句恐怖的傳說與驚悚的梗概牢抓住我的心思? 是每當他娓娓道來時那種能輕易將人捲入未知、謎團、詭異的心境當中沉迷而難以自拔的嗓音? 是的,必須承認這些都是令他與眾不同的要點,只是若只有這些那不免也太流於形式了,他身上還有更別樣的特質。
我思來想去,終於得到一個答案。那個令他與眾不同的答案,便是他每每都能在故事結束前的末尾提醒我們: 每一件悲劇與諸多恐懼的身後都潛藏了一顆支離破碎的,屬於一個弱者的心。
不論是草原或深海中的惡獸、寄生在陌生人屋中的細瘦人影、巴士上公然食人的瘋魔、一名狂信者的佈道以信仰與野蠻最直接的衝突... 抑是被囚禁在閣樓裡的怪物。
時至2023年的今日,在2020年左右上傳的布蘭琪.蒙尼爾事件仍是這個頻道上排得上前五名觀看數的影片。我也實在感覺奇怪,一個百餘年前的悲劇何謂給我如此強烈的感觸呢? 為何我第一次看完這影片以後會有這麼強烈的心痛感? 終於,至此一切的要素都成功融合了。我終於開始寫起了我自己的作品,一部憑弔這件百年前的悲劇,同時也是給這些年來,浪費太多時間、欺騙太多人、做錯了太多事、自我傷害放縱又一事無成的我一個提醒: 嘿,不管有沒有人在乎,但你至少做了一件你這輩子以來第一次真正喜愛,而且並不是人人都做得來的一件事。
感謝了,我們偉大的宮崎老賊與那位失去第二位父親的黑色劍士,還有那隻每次都在中午發片,卻仍可以完美的在三更的寒夜裡講好每一個故事的小黑貓。
最後,要致謝的人還有能看到這段文字的人們。以萍水相逢之緣來講,能看到此處,我們也算得上深交了。希望這篇沒什麼重點的雜談沒困擾到各位,這篇文章是我在22年尾懶散又間斷地寫著得,不知不覺到了23年了啊… 希望這部小說真能給我衰老死去的年輕時光一些積極意義吧!
各位,勇敢抗拒不喜愛的事情與道路,不要管以後如何,改變才能有新機遇的可能。即便沒有好轉,但改變的本身就有希望,不斷反芻過去迎來的只能是絕望。
在您移步至正文時,容我鄭重地向您說一聲: 謝謝,但願我的故事能為您帶來積極的意義。珍重,再會。
2023年1月
Xlian De La Xiao
Xlian De La Xiao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