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的後續效應

2023/01/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會建議,若是沒看過這本書,可以買來看或是借來看,看別人整理的重點整理及讀書心得,作用的力道跟看書比起來,仍有很大的落差。
比起書籍的重點整理,我覺得這本書真正的效果在於,在閱讀的過程中,會讓自己去反思去察覺自己現在的狀態,思考人生該如何去衡量?人生是否有意義?

看到這本書是在兩年前的時候,當時,覺得這本書的書名很吸引,想來看看是不是只是單純在賣書名。按照我看書的流程,看書寫重點,當整理封存的時候,內心覺得有點異常,怎麼看書的時候感覺情緒很激昂,寫完重點後反而沒那種感覺了呢?後來此事不了了之。

直到這幾個月,朋友建議我,若閒閒不知道要幹麻,那就寫文章上傳吧!
本來是覺得興致缺缺,但之後覺得反正也是閒著,那就寫吧。
為了要寫文章,開始思考要寫什麼主題來與大家分享,在那一剎那,腦中浮現的是『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我的腦袋告訴自己,這很重要,趕快看。

仔細想了想,我覺得會想到這本書的主因,是我的人生遇到了困境。相較於前兩年的狀態,現在的狀態是各種不順,對於人生感到疑惑,對工作感到迷惘,每天就是工作、下班耍廢兩點一線,這樣的生活,還有意義嗎?儘管內心這樣想,但現實中卻無法改變慣性。上班不順遂,下班想耍廢,然後睡前滿滿的罪惡感,像老鼠迴圈一樣,無限循環。

直到再次翻開這本書

邊看書邊問自己
我要如何來衡量我的人生?
我的工作是否有意義?
我的人生資源該要怎麼分配(時間、精力)才不會後悔?
我真正要的是什麼樣的生活?
以及,我要用什麼標準來衡量我的人生是否成功?

若繼續維持現況不改變,會不會有一天從睡夢中醒來,看著鏡子,不由自主的問自己『難道我就這樣過了一生?』
書中這段話讓我非常有感觸,難道我的人生可能性就這樣?難道我就停滯在這裡了嗎?不可能!

思考至此,我才真正打破維持了多年的迴圈。

後來我開始建立寫文章上傳到部落格的習慣、開始定時閱讀、定時寫筆記,做一些之前覺得重要,但很懶的做的事情。雖然現況仍未符合自己對於成功的想像,但我至少踏出了第一步,並規律的向前邁進。
隨著文章書寫,我會更加明白自己真正想要的生活、未來是什麼,直到找到衡量自己人生是否成功的標準。

不進則退
不進則退
文章內容主要以生活日常、價值思想、讀書心得為主,期望能以文章解決人生難題,或是給帶來不同的想法啟發,直到,改變現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