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件日常小事 迷惘的你也能快速重啟人生觀

2023/09/1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不知道我未來要做什麼,想換工作卻又怕改變」

近期與朋友聚餐,從朋友口中聽到這句話,好像看到大半年前的自己,對人生感到迷惘,總覺得自己沒有特別喜歡的東西,自己的人生少了一點目標與未來計畫。剛好這半年看了一些書,也有一些心得,決定把心得整理上來,和大家分享。

人生就是一段從模糊走到清晰的探索過程

人生就是一段從模糊走到清晰的探索過程

沒時間閱讀嗎?聲音好聽版讓你也能善用零碎時間閱讀

人生就是一段從模糊走向清晰的探索過程

我們常說,人生很難,工作是為了賺錢,而賺錢的目的是為了生活。真的是這樣嗎?我真的需要這份工作嗎?工作以外的我,是什麼樣子?大半年前的我,很誠實的問自己以上這兩個問題,我發現我的腦袋是一片空白。正因這個空白的衝擊,讓我驚覺到我的思考以及人生觀是時候重啟了。

從小的時候開始,我們的人生觀就是Being Perfect。考試要考高分,在學校表現要得體、乖巧,還要會讀書,這樣將來長大才能出人頭地,光宗耀祖 (笑)。殊不知,出社會接受一番現實的毒打後,發現不只要會讀書,還要讀懂職場暗黑學,搞好職場關係,練就一身生存法則,才能提高百分之一的加薪升官機會。

就在我重啟人生觀的時刻,我問了自己想成為什麼樣的人?

當然,一開始是沒有答案的,對未來感到迷惘。經歷一些閱讀與沈澱,在這裏提供每天能做到的3件小事,來幫助自己找到答案。


3件日常小事 帶你重啟人生價值觀

自我反思、內部盤點

第一個建議是花些時間進行自我反思。坐下來,靜靜地思考一下你的價值觀、目標和夢想。問問自己,你真正想要的是什麼?什麼讓你感到快樂和滿足?有時候,我們過度陷入沒必要的「應該」。我應該要上班,我應該要跟朋友聚會,我應該要....,這麼多的應該把我們的生活填滿,卻忘記關注自己的內在需求。

這種沈澱反思可以幫助你重新連接到自己的內在動力,找到一個新的方向。以我自己為例,我很老實的寫下:

  • 我自己的優點、缺點
  • 回想有哪些事情是我做的相對比別人好又輕鬆的事情?
  • 有什麼事情是讓我感到快樂、有成就感的?

這個方法,幫助我更全面的接受真實的我,而改變我以往會經常拿自己與他人比較,總覺得自己沒有特殊專長或興趣等負向迴圈的思維。

逛書店、找自己有興趣的書來閱讀

當自己心胸與思維打開之後,第二步驟可以做的就是盡可能的擴大自己對世界的想像。過去的我總認為讀書是為了考試,因此出社會後除了看一些工作上會用得上的商業管理文章之外,很少走進書店。

但當我對自己誠實後,我對於很多事物的接受度不再像過去那般侷限,我開始走進書店,看看排行榜陳架上的書籍,翻翻這些作者遇到的困難以及他們的觀點與思維角度,我發現我開始會對於工作以外的書籍有興趣。這就是一個很好的訊號,讓自己開始培養興趣,不要再把工作的自己當成唯一。

與親近的人交流

前面講過,我在朋友的聚會上聽到朋友的感嘆,後來我們一起搭公車離開。

在公車上,我的朋友問我:你會不會覺得我想要在這個公司做一輩子的想法很糟糕?我真的不覺得我有什麼優點、或是專長,讓我能找到下一份工作的。

我沉靜了一下,我回答她:工作不代表人生的唯一目標,如果你決定在這間公司做一輩子是經過你慎重的思考,那它就不會是個糟糕的決定。

重點是,你怎麼運用剩餘有限的時間,能為你的人生帶來不同的改變。

另外,我也和朋友分享,我也曾經歷覺得自己毫無優點的時候。在這段撞牆期,可以找1-2個真的很了解你,和你很親近的人交流。詢問他們,對於你的看法,以及你身上有什麼特別之處?透過他人的眼裡來看自己,有時也能得到一點點自信與成長。


迷惘代表你有了成長的機會

因為有了迷惘,讓我有了找尋方向的動力。找到方向需要時間和努力,不需要急著給自己訂下一個目標。只要一步一步地走,總會找到屬於自己的道路。

只要透過真正的實踐與行動,這些將不會淪於心靈雞湯,而會是你能一輩子帶著走的人生指南針。


如果我的文章對你有幫助與收穫,歡迎訂閱追蹤專題打賞,或留言分享討論。 歡迎訂閱我的Podcast節目 斯理想生活

您的支持是我持續創作的最大動力
期待我們一起學習溝通、擁抱成長、邁向自由:)



39會員
87內容數
更新時間|Podcast YouTube 每週二、四 上午6:00更新 文章轉載|遠見雜誌 / 人力銀行/ 50+ / 方格子精選 關於斯理|擔任軟體顧問銷售超過8年,專長是化繁為簡,以解決問題為導向。輕鬆與你分享思維觀點,一起轉變心態,邁向理想生活。 理想名人堂|邀請業界來賓分享他們思維轉變的過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