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其迷失人生,不如設定清晰目標:你的人生路線圖在這裡|《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閱讀心得

2023/06/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大家好!在這邊我會和你分享我得到啟發和知識點,如果你沒事的話,就來來補補腦吧!
今天我們來談一談關於《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這本書,它就像是我們的生活羅盤,幫我們在人生的道路上尋找方向。
我想,你可能有過這樣的疑問:那些在我們眼中的人生勝利組,他們看起來活著人人羨慕的生活,然而,為什麼他們的生活背後可能並不如我們所看到的那麼美好,反而綁住自己?
接下來,再看看我們自己吧,你是否有過這種感覺:每天都在和時間賽跑,日程排得滿滿的,看起來很充實,但你卻覺得自己在人生的道路上迷失了方向?
這本書就是要幫我們解答這些疑問。那我們就一起來看看,作者是如何將公司管理的策略運用到我們的人生中,讓我們的生活更好

首先,我們要先目標設定。你可能想:「嗯,我已經有目標了,不就是大家要的"努力升官發財"嗎?」那麼,我想問你,那真的是你內心深處想要的嗎?
我們需要明白,找到自己的人生目標就像是尋找內心深處的寶藏。這是一個值得你去探索,可以讓你真正感到滿足的東西。
這目標可能充滿挑戰,可能需要承擔責任,可能需要踏出舒適圈,但這些都會讓你覺得生活更有意義,是自己由內而外想要的,而不是由社會來決定的
找到目標後,你的生活就像是一幅畫,那幅畫上有清晰的輪廓,你不再會迷失方向
這就是我們的第一步【描繪畫像】,描繪自己未來的輪廓,透過內心去描繪自己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把這當作我們的目標
描繪畫像:找到自己的人生目標
然後,我們要學會如何投入資源。想像一下,你正在爬山,你需要決定你要帶什麼裝備。如果你帶太多不必要的東西,你會覺得背包很重,走得很慢,甚至可能走不到山頂
同樣地,如果你不清楚你的目標,你可能會把你的時間和能量浪費在不重要的事情上,人生的資源有限,因此就需要特別花心思去留意每件事情的優先順序以及取捨
否則容易跟著落入本能模式,追求回饋快的,只要短期付出就可以得到成就的事物
有些人看起來是人生勝利組,但他們可能為了迎合社會的期待,就是要擁有高薪高物質的生活,習慣後需求也會越來越大
在這樣的情況下,只好再更努力的投入更多資源,來填補自己,而進入了一個惡性循環。讓自己的資源分配越卡越死,沒有時間和精力去完成他們真正的目標。
這就是我們的第二步【資源分配】,執行目標或是計畫時,需要分配相符的資源,否則再好的策略也是白搭
資源分配:資源分配在的目標上
接著,我們再看一個更深的層次。你可能已經有了目標,也確定了你的資源分配。但你是否有考慮到長遠的影響呢?
我們需要學會用長遠的視角看待目標和資源的投入。想像一下,你正在走在通往成功的道路上,如果你只看到眼前的路,你可能會錯過了一些重要的轉折
因此,我們需要將短期、中期、和長期的結果合在一起來考慮。這種全局思考能夠幫助我們在調整目標和資源分配時做出更好的決策。這些都不是一次性的任務,是需要不斷的反思和調整的
這就是我們的第三步【衡量修正】,需要使用長期的視角作為尺度,並持續調整我們的目標和資源分配
衡量修正:衡量目標&資源分配
所以,你的目標是否真的是你想要的?你的資源分配是否有助於你達成目標?你是否有考慮到長遠的影響?這都是我們需要思考的問題。
在我看來,生活並不是一場競賽,而是一次旅行。我們的目標不是要比別人快,而是要找到屬於我們自己的道路。我們的資源不是用來和別人比較,而是用來讓我們能夠更好地前進。我們的視野不應該被眼前的困難所限制,而是要看到更遠的未來。
而我們的人生,就像一張還未填滿的地圖,等待我們去探索。找到目標、投入資源、調整方向,這些都是我們在這個旅程中需要學會的。希望這本書能成為你在人生路上的羅盤,幫你在自己的人生畫像中加上獨特的色彩,完成一幅美麗的傑作。
我們下次再見囉:)
PS:如果喜歡用聽的,可以按下面撥放按鈕,我來讀給你聽:)
現在的我,下班後專注在學習知識、挑戰體驗、與人連結-我認為重要的事情上面,如果你也是喜歡學習、挑戰、幫忙的同好,就過來一起就來分享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