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ㄤ妮私藏選讀】看海記事|基隆港職人生活誌

2023/01/2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會知道這本書,是因為我是西打藍的粉絲。西打是這本書的召集人,也是<西打藍>個人品牌創立人。


開始追蹤西打藍的時候,我期望從他身上知道更多自雇者的實戰經驗與心得,我們的交集來自於自媒體經營。


前陣子西打公佈自己最近的新作,看海記事,新書介紹文寫得非常引人入勝,於是我立馬就購入。這本書有許多讓我驚艷的地方,不論是選題、創作方式、自媒體與地方文化的結合等,都令人耳目一新。也讓我跟西打有了更多意外的交集。


看海記事對我最主要吸引力是選題。從小總是特別喜歡海, 一波又一波的海浪與廣無天際的沉靜藍,不知是為賦新詞強說愁還是真有那麼多人生可悟,總之到了海邊總是有助平靜我所有雜亂。從少女到少婦,大海就是我總是詩的情懷。


不過可別誤會,看海記事並不是一本空談大海情懷的浪漫主義,而是扎扎實實用在海邊工作人們的故事堆砌起來的一本書。海上人的故事光聽就很吸引人,尤其身為一個國貿人,海上運輸作業與我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船長、水手、引船人,理貨員,報關行,每個都是國貿運輸關鍵的一環。因為運輸工作包含的層面太廣,即使身為其中的一環,所知也僅限於上下游的相關行業,很難一窺整條運輸業全貌。若不是看海記事一個一個的專訪,至今這些人的工作還是蒙著一層神秘的面紗。不知道國貿業的你們是否有想像過這些從我們手上出去的貨物,歷經了什麼樣的過程才送到客人手上?也許全面了解海上運輸並不是國貿業務的職責範圍,但在看完這本書後,我對身為其中一環感到與有榮焉,對比起來我只是在辦公室安排出關事宜,而要把貨物安全送到客人手中,那些身在其中面對大海已知的,未知的重重風險的海上人們,才是更值得我們尊敬。


此本書的製作規劃跳脫一般作者思維,西打因時間限制而運用了統籌能力,搜集6個寫文的作者共同完成這本書。西打時常在粉絲頁分享接案心態及感想,我從他的文中了解到自僱者的理想跟現實中間應該如何連結。而這本書的統籌方式,更顯現出西打靈活的應變,也是另一種跳脫框架的全新角度。要找到6個文筆不相衝突,且居中籌劃調節促成此本書的誕生,我認為需要從執行者角度跳脫成為管理者,並且對衝突及突發狀況有一定程度的處理能力,才能勝任。統籌方式的新穎思維是這本書給我的第二個禮物。


看海記事整本書主旨意在透過海港發生的故事刻畫出基隆商港從過往到現在的歷史,這本書也收錄了基隆港在地小吃,對於基隆港主題的堆砌更為立體。彷彿是電影角度般,從故事中行船人的叫喊聲,維修師傅的敲打聲,再到基隆小吃的鮮味以及人潮洶湧的推擠感,整本書不用形容詞告訴你基隆港如何如何,它用故事帶你走一遭,每人的體會不同,我從這些來來去去的基隆港生活,看見基隆港的繁榮與生氣蓬勃的生命力。


我看書時往往跳過作者推薦(自爆XD),因為我認為那是別人眼中的這本書,務實的我覺得不如自己體會內容來得實際,一方面也是覺得沒有共鳴的推薦看不下去。但這本書,我一反往常地,把基隆市長,陽明海運董事長、航港局長、港務總經理等看似無聊的序文看完了,通篇大家秉持著一貫的精神,基隆港精神的傳承與推廣。我從其中真切地感受到一個作者,在地方文化上具體的奉獻。寫作是一種個人創造的微創文化,原本認知微創文化只能透過單方面傳遞訴說,去蒐集一個一個認同的讀者,沒想到這本書讓我感受到文字真實的力量,轉化成為地方文化更具體的存在,這是這本書給我的第三個禮物。


最後,節錄一些我覺得很精彩的內容,讓你們過個癮


貨櫃船船長篇: 『 印度海關上船時除了穿金戴銀,還帶著小羅喽一起上來。他們要來幹嘛?來搬貨的啊。檢查時從不遮掩,會直接開口要菸酒,一次二三十箱的要,還會指定品牌,像是青島啤酒。你說給不給?當然要給,因為他是海關,可以扣我的船不讓我開航,這是不成文的規定,但現在還是這樣。 』


散裝船長篇: 『 除了海盜,船長在海上最容易遇到的危險便是不穩的海象,嚴峻時甚至可能會遇見約八米高的大浪,船身會傾斜多達三十多度,完全無法好好吃飯睡覺。船上載裝的散貨也是隱藏的危機,風大容易造成重心不穩,進而翻船。 』


報關行理事長篇 : 『 客戶進口一個貨櫃花費幾千幾百萬,貨物順利送到是最要緊的事。如果船公司延遲幾天。或是貨櫃場交貨晚了點,都會成本大增。報關的專業在於協助客戶能順利進出口,但客戶不這麼想,也不理解背後需要多少人去服務這張報單。 』


的確最近因為疫情關係船期延遲狀況非常嚴重,我也時常收到客人抱怨超貴的運費、超慢的服務、卡關多付的倉租費,延遲交貨所教的罰緩,所以可以順利交貨真的是一門專業。


碼頭人篇: 『 我們有分好區跟壞區,好區是吊送貨櫃,一個小時就處理好貨,而壞區則是體力活,雜貨都要靠自己搬,但拿到的錢是一樣的。搬運的雜貨什麼都有,我還曾經搬過炸彈呢 ! 』


理貨人篇 : 『 碼頭二十四小時都要工作,港區到了晚上照明設備不足,為了確認貨櫃號碼,要拿手電筒照船艙底下,導致多理貨員的視力都很差。況且時常熬夜趕工,也不能好好吃飯,下雨天拿便當邊做邊吃是我們的常態,所以很多人的肝和胃,都有長年下來的毛病。 』


以上是ㄤ妮真心推薦,喜歡這本書的這裡可以找到喔

想要知道更多自僱者接案心得歡迎跟我一起追蹤西打藍IG:@sidd.blue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4會員
73內容數
10年國貿經驗,樂於分享自己走過的路,入過的坑,讓後人減少走彎路的機會。喜歡聽故事,也喜歡說故事,歡迎來到我的小天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