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TRO GAME 漫談EP1 "平行世界的意境探險 超時空之鑰 次元之旅"

在台北時間上周四早上六點也就是2月10日那天,任天堂舉辦了任天堂直面會的發表會,直面會上有許多新遊戲的新情報,以及一些任天堂本家IP的新作品,包含了異度神劍3、風花雪月無雙、瑪莉歐足球等等,除了這些新作之外,
直面會還另一個看點是....
這次可說是給老玩家們的一封情書~
(2月10日的任天堂直面會)
狂飆騎士、雷霆任務的重製 ,太閣立志傳5HD、 風之少年1+2合輯
在STEAM已推出搶先體驗的月風魔傳也推出在NS上面等等許多的老遊戲複刻的消息。
當然對我來說最開心的是狂飆騎士,不過這次我想要提的遊戲是
"超時空之鑰 次元之旅+Radical Dreamers合輯"
超時空之鑰 次元之旅+Radical Dreamers合輯封面圖
其實曾以何時我對這款遊戲是很不滿很斥之以鼻的,在我當時看到雜誌上面的消息,我非常的傻眼,這款是超時空之鑰嗎?
這樣的人設,這樣的世界觀風格,這樣的畫面美術呈現,怎麼可能是我心中的超時空之鑰的續作呢!?
即使是在我內心不太能接受的心情下,在遊戲發售後,我內心就想說"玩看看好了 不好玩就丟掉算了"
(因為當時是買台片所以才會有丟掉這種不珍惜物品的講法,請多包涵拉XD 畢竟當時年紀小不懂事XD)
上圖是SFC 的超時空之鑰,下面是超時空之鑰 次元之旅,兩款風格是差異非常大的
一買回家把光碟放進主機後,看到片頭畫面,我整個震撼到,
這樣的音樂,這樣片頭影片,馬上吸引我的目光
這首"Scars of Time 時の傷痕",可以說是遊戲業界相當有名的曲子
聽完充滿情感豐沛的OP之後,進入標題畫面時候,標題音樂風格整個翻轉,出現了莊嚴又安詳又一點神秘的音樂帶進來。
我那時候內心想著"或許這款會給我一個 充滿新奇的體驗吧"
在我進入遊戲後,雖然遊戲各方面確實蠻奇耙的,像是元素系統、多到不行的夥伴(有40位的樣子)、遊戲中途有出現劇情分支等等....
遊戲的故事與一代不同,多了一點惆悵、悲傷、糾結 然後一些隱喻,好像想跟你說甚麼,但也不會很直白的跟你說,你必須在這世界旅行的途中,遇到一些人、事、物或許可以慢慢抓到這遊戲想跟你說的一些情感或意涵吧。
當時我日文很差,大概連N5都沒有,我沒有辦法了解這遊戲的故事,但是我知道...這不是一個很開心的故事,我可以感受到女主角琪德的內心有創傷、有仇恨。
主角跟月讀之間感覺似乎有一種一言難盡的關係,我可以感受到這些情緒,然後自己也莫名跟著這情緒走。
真的是很奇妙的一個遊玩過程。
女主角"琪德" 為了復仇而旅行的女子
遊戲的音樂就不用多說了,根本就是藝術品等級,我覺得我能有這樣一種即使不懂劇情卻能感受情感的體驗,音樂也功不可沒的!!
無論是和平安詳、祥和莊嚴、又或者是熱鬧的慶典、神秘又危險的場所,光田康典老師在這方面真的是表現的淋漓盡致。
這部作品或許就是讓我成為熱愛電玩音樂的一個觸發點也說不定。
最後為了要走真結局跑去看了攻略XD 過程也真的蠻麻煩的,用正確的方式打倒BOSS後,就是迎接片尾畫面:
片尾曲則是一首歌 歌名是"Radical Dreamers 不被盜走的寶石"
這是一首很美的曲子,畫面也很簡單 就是回顧畫面
但是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身穿一身白色套裝的琪德,在現實世界中的場景,包含在教室、學校游泳池、操場、在馬路上走著、最後在應該是澀谷的十字路口馬路上的背影來結束這首曲子。
我不知道這首曲子代表甚麼意涵,
但對我來說..
這首歌曲或許是琪德最後想給玩家們的一封情書吧。
上面說了這麼多有點難為情的話,結果我喜歡了這款遊戲,之前
的不滿也沒有了。
所以當這款遊戲要複刻的時候,我是很高興的,雖然只是HD化而已,也不是重製,或許我的高興就像是一位曾經的情人伴侶 ,過了很多很多年在某次偶遇,大家都老了也都過著幸福的生活,就突然心血來潮在一個咖啡廳來談談心敘敘舊的感覺吧。
(先說 這只是比喻 )
所以這款我覺得因為風格改變造成不少粉絲流失,但也有不少新舊玩家對於這款有極高的評價,如果不要用一代的框架去體會這款作品的話,其實是很優秀的一款遊戲,這次的翻新也是這作品的第一次翻新作品(比起前作一代已經復刻多次)
而且也很佛心的補上當時任天堂衛星下載限定的電子小說遊戲"Radical Dreamers 不被盜走的寶石" 遊戲的人物故事場景很多跟次元之旅有重疊。
(超任衛星下載作品:Radical Dreamers 不被盜走的寶石)
但是這兩款之間的關聯,官方好像也沒有給一個很完整的表示。 或許就當作這款是次元之旅的原案作品會比較好吧!!
某種程度來說這款衛星下載遊戲"Radical Dreamers 不被盜走的寶石"其實才是這款最珍貴的地方,因為台灣基本上是沒辦法用正統方式玩到這遊戲的。
中國玩家那邊有作這款的漢化版ROM檔,但這畢竟不是正統遊玩的方式,即使是日本,這款玩過的人想必也不會太多。
能夠可以讓玩家可以玩到這款幻之作品,是蠻值得高興的事情,雖然也不知道好不好玩,但我還是期待著,或許可以藉由這款作品,能找到一些跟次元之旅有關聯的點吧。
遊戲目前沒有中文版,或許之後看亞克系統會不會出中文化吧。(比照復活邪神模式)
我還是希望有中文版,畢竟這款故事真的不太好懂,如果我可以完整看懂次元之旅的故事的話,或許可以給我一些以前沒有體會到的東西吧。
在這邊立FLAG!! 我會買日文版!! 然後出中文再買一次!!!!!!!
(這傢伙已經訂了太閣5限定版外加之後會買STEAM版了)
由我個人對於RETRO GAME(懷舊遊戲)相關的一些回憶、心情以及遊戲心得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