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8

2023/01/2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1. 《異度神劍3》/game(Switch)/2022/★★★★
《異度神劍3》
嗯⋯⋯究竟該從何說起我對《異度神劍3》的感受呢?整體來說,我認為這確實是一部滿挑玩家的作品,某種程度上說不定比《真女神轉生5》和《三角戰略》更挑?
《異度神劍3》最顯而易見的特徵就在於,劇情演出和鋪陳從頭到尾都非常的長,尤其是在前期許多系統尚未解鎖,行動幾乎綁定在主線的情況下,簡直長到令人有點難受、失去耐性的地步。但若能靜下心來,進入它緩慢的敘事節奏裡,便會了解這些鋪陳的意義在於不斷勾繪、堆疊主角群們的性格形象及關係。如果順利沉浸在《異度神劍3》的世界中,會是很享受的一件事(但我其實不知道怎樣的人能順利、怎樣的人不能)。
在第三章後段,解鎖了一些系統以及英雄支線任務後,《異度神劍3》的遊戲性也會獲得解放:不必非得追著主線跑,打開地圖看到黃色問號就過去探索一番,便能邂逅同樣在這個廣大而荒涼的世界中生存/生活,各式各樣的人們——這一塊大概是多數人共識的,本作最可玩的部分了。
作為一款巨型RPG,《異度神劍3》還有許多好與壞的面向可談,但這部分請容我僅蜻蜓點水而過:在數張廣大的地圖中伴隨好聽的背景音樂四處探索(果然還是冠名怪的配樂最讚讚讚ㄚ)、褒貶不一的主線劇情和演出、有趣且偶爾還深刻的一大堆支線及羈絆圖、豐富多樣的職業系統、同樣豐富多樣但整個檢索功能都沒做所以很爛的素材系統、不過最爛的應該還是完全不分類的飾品UI。簡單來說,我認為作品有些細節沒有打磨好滿可惜的,同樣是巨型RPG的《女神異聞錄5》就精緻許多。不過,我個人遊玩《異度神劍3》的體驗大致仍是好的,故也算是瑕不掩瑜吧。
最後,在(應該是)高標準的完全不爆雷的前提下,談談我感受到《異度神劍3》想傳達的事物。這部作品想探討的東西一直非常清楚,甚至在某幾個支線,或者其實微不足道的主線劇情裡,我感覺到它有超過一般JRPG框架的野心,並輕輕觸及了一些其他同類作品不敢觸碰的、幾乎在禁忌邊緣的議題(對我而言,正是它能突破三星半來到四星的原因)⋯⋯不過大概還是受限於類型框架,《異度神劍3》僅能淺嘗輒止,或者用更隱晦、看似「安全」的方式來包裝;畢竟遊戲還是要考慮受眾,才能賣錢回本⋯⋯
最後要有點罕見ㄉ也有點羞恥ㄉ發表一個我婆宣言⋯⋯彌央真的好可愛ㄛㄛㄛㄛㄛㄛㄛㄛㄛㄛ!錯過時間沒換到他的頭貼好傷心ㄛㄛㄛ⋯⋯
2.《來自深淵:深沉靈魂的黎明》/animation film/2020/★★★
《來自深淵:深沉靈魂的黎明》
《來自深淵》第一季是當季看完的,猶記得當時震驚於深淵世界的奇麗之美以及各種身心靈全方面的虐童操作。直到最近出了第二季,才回頭把這個銜接兩季的劇場版補完。
一時要談還真不知從何談起?其實劇情節奏、角色刻畫和演出都滿好,就順順地看過去,但也沒太令人驚艷的地方⋯⋯蛤?你問說⋯⋯(暴雷消音)我的頭跟胃怎麼突然開始劇痛⋯⋯好像有點PTSD症狀ㄌ⋯⋯上次看動畫有這種程度的生理反應應該是該死ㄉ《惡魔人Crybaby》⋯⋯啊想被痛虐的請自行到巴哈動畫瘋觀賞,我秉持著高潔的不暴雷精神,讓你各位能在觀賞當下體驗最真切ㄉ死巴拉系。
3. Super Napkin《Subtropical Jet Stream》/album/2022/★★★☆
《Subtropical Jet Stream》
我非常喜歡Super Napkin那種破破髒髒的噪音音牆。不過,大概也跟他們的創作多為英文歌有點關係,在聽Super Napkin的時候我常常回想起的是以前常聽的西洋樂團?確實很能激起人生理上的快感,但不免仍感覺有點疏離的音樂。
不過若要拿Super Napkin的中文歌來說,嗯⋯⋯我還在想要怎麼談〈我在想〉這一首⋯⋯起初覺得有點突兀感,但聽著聽著又覺得,朝向中文創作果然還是個好的嘗試、對的決定,也有越來越習慣、好聽的感覺。
4. 謝嘉心《我的黑手父親》/nonfiction(social science)/2021/★★★☆
《我的黑手父親》
改寫自社會學碩士論文的著作,《我的黑手父親》以拖板車師傅及其工作與生活世界為探究對象,用相當平實、生活化的筆法,帶領讀者們碰觸具社會學意義的提問和議題,進而可能為讀者培養出某種初步、淺層的社會學感。全書圍繞著兩個「謎題」:一是「師傅為什麼不想成為老闆」,二是「為什麼在工作中展現自豪的師傅,卻不希望子女同做工人」。其謎底雖非令人意外、驚艷——尤其是後者,是可想見的、近乎於台灣社會的常識——但作者鋪陳、描繪細節的過程還是頗為細緻紮實,因而能引領讀者進入黑手的世界中。
撇除原論文部分,我認為《我的黑手父親》最觸動人的其實還是番外篇,對家人非常樸實的描寫,卻非常有效地讓同生長於台灣的我心生某種跨越階級隔閡的感動(我畢竟不是工人家庭出身),甚至有了也想為自己的家庭、自己的成長背景做傳記的念頭。這些事物和記憶是如此稀鬆平常,但卻又如此獨特,令人不捨其流逝,不禁想記錄下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會員
    30內容數
    文化雜食不怕吃壞肚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