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狗孤勇者

2023/02/1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駁二藝術特區
這幾天高雄玩下來,一直響起《孤勇者》這首歌歌詞:
“愛你孤身走暗巷,愛你對峙過絕望,愛你和我那麼像,缺口都一樣⋯⋯誰說污泥滿身的不算英雄⋯”
尤其在我們讚嘆了駁二夜景,和高雄交通系統無懈可擊之後,再參觀〈高雄歷史博物館〉,看到它「黑歷史」被娓娓細述,如污染的水源(每一條溪都有被汙染後驚心動魄的慘劇)、長達38年的戒嚴使市民無法親近海港、80年代工業過盛,把生態環境搞爛到至高點。才知道現在高雄現在的璀燦是從爛泥裡爬出來的。
我看過一封前市長陳菊要申辦某國際大型活動的cover letter , 內容是要證明台灣有多自由民主,她自黑說曾是坐牢多年的政治犯,這樣的她都可以當選市長。這城從被重工業污染到沒有一條河流是好的,到歷經整治,2009年一個一直講閩南語的城市可以辦理世運會,可以handle來自102個國家的5,000名選手。連去年全台大停電都是高雄的發電廠,南電北送,南油北送,高雄把工業汙染留給自己,能源商品運給全台。
高雄人應該要驕傲,雖然這十年我不知他們是因為工作減少、空氣汙染、高鐵北上太方便,還是怎樣,人口繼續遷往台中和台北,但是人少可以加快文化建設的腳步,這邊不會有長達一個月的冬雨,一直藍天白雲,街道很寬騎Ubike其實比台北安全舒適。很難想像當初1930年代日本人設想中的高雄工業航運軍事藍圖,到現在搖身一變成為時尚港都。還有一件很爭氣的事情,就是發現選錯市長那年,市民可以同心一氣將之罷免,很強悍,因為城市已經歷經太多苦難,現在不應該再承受一些莫名的人為災難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會員
82內容數
進入沉潛的中年,可以保持童稚之心和青春不老之軀,追劇和育兒並不牴觸,可以跳舞可以彈琴,也可以乾脆來個電影劇本創作。或許我不必再像年輕時戰戰兢兢,總會有工作收入,路上的閒暇娛樂和心靈悸動,就算是我賺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