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古篇6--高雄空污印象

2022/12/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高雄捷運美麗島站 (陳傳義 拍攝)
高雄地區空氣長期不乾淨,尤其每年冬季晴天,總是霧霾籠罩。逢市長選舉時,各陣營往往會在此議題上面攻防。我不住高雄,也不常去,但我對於高雄空氣之汙濁,卻也留下幾次深刻的印象。
12月25日高雄地區的空氣品質指數
一、
大學畢業旅行途經高雄,其間安排了參訪中鋼的行程。全班在聽完簡報之後,便分組由該公司的工程師帶領,進入廠內,參觀鋼鐵的生產線。經過這麼多年,到底有甚麼收穫,早已磨滅記憶,唯一銘刻腦海的畫面是--我們一踏入廠區,上下四方的景物立即呈現一片昏暗,宛如電燈從60燭光忽然切成5燭光一般。經過導覽的工程師說明,原來是煤灰煙塵瀰漫空氣中的緣故。
二、
當兵時,在鳳山待了一年半。那時便已對高雄地區冬季的汙濁空氣相當有感了。曾詩興大發,以所觀察的景象寫過一首短詩,然而因自覺詩才膚淺,差不多也就是[張打油]的檔次,終而棄之不敢發表。現在只記得詩中把所見的天空情景,擬想成混了各種水彩顏料的洗筆水,被仙界的畫家打翻下來。
11月12日的高雄天空 (圖片取自TVBS新聞網頁)
三、
孩子唸國小階段,安排一次全家環島旅行。當我開車從屏東往北進入高雄,逐漸接近小港之際,抬眼見前方天空污黑,不見街景。我心中暗暗生疑:莫非小港在下大雨?隨著汽車一公里一公里趨近,街景慢慢由無而朦朧而顯現,卻不見雨滴,方知原來是空氣骯髒之故。
四、
十多年前,我被工作單位派去中央大學研習。由於國家遙測中心也設在中大校內,研習主辦單位乘便安排學員們參觀該中心。其中一室展示著他們接收下來的衛星拍攝影像,有許多台灣不同地區的圖片,大大小小不等。我看到一張台灣南部的衛星照片,在高雄地區有一塊暗黑的圓圈,心中狐疑不解,隨即自行腦補個理由:也許是敏感的區域,塗上灰黑色遮蔽。其實還有別的學員也一樣好奇,並勇於向解說人員發問,得到的答案是:空氣汙染造成的。
這個冬天,我再路過高雄,天空儘管依然茫茫霧霧的,但已非過去那麼誇張,從一些媒體報導與環保署的統計顯示,的確有所改善。祈願未來官、民繼續努力,使天地更加澄清。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會員
10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