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陰影《我們不需要去對抗「情緒」,而是應該要去理解及接受自己的負面情緒》

2022/06/0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與其做好人,我寧願當一個完整的人。
                            榮格《紅書》
有時候會被自己的情緒所綑綁,遇到某些人事物就是會莫名的情緒低落或著生氣,陷入了情緒低潮。
想要從這些負面情緒中走出來的、想讓自己過得更快樂、更了解自己。
可以從這本書裡找到一個一個的自我原型,知道有這些情緒,程度或多或少、或高或低,那都是自己;學習和陰影和平共處,不需要浪費時間去拒絕他,對「情緒陰影」的認識,進入到自己的日常生活中。
負面情緒我們心靈深處的「雜質」,是兒時的記憶、青少年的成長環境、現實生活的壓力及經驗互相碰撞影響,進一步引發我們內在的特定情緒反應。
另外書中也有個例子,做父母的控制慾太強,小孩拿起螢光黃的筆想要寫字,爸爸馬上說:
「你拿黃色的筆寫,這樣別人怎麼看的到!」
開始寫之後又從旁"指導":
「字要好好寫,不然其他人怎麼看得懂!」
這種情況我們自身或多或少都經歷、聽過這樣的事情,這樣的情況讓自己心情不好了,這時候可以去理解父母,以及解放自己。
我們不需要去對抗「情緒」,而是應該要去理解及接受自己的負面情緒;
從無意識的概念去深入「情緒背後的脈絡」,那些引發自己負面情緒的事件,常常具有某些共通的本質;這時候願意去面對自己的負面情緒,會發現自己的那些負面情緒,連結著我們內心的一處「陰影」,如果這時自己更勇敢的再往裡頭踏進一步時,那些「陰影」的身後,影藏著很多我們還不夠了解的自己。
一次次的覺察、理解、接納自我的「情緒陰影」,讓自己能"從容"的穩定自己的情緒,將它們轉化成自己身上獨特而珍貴的自我特質,變成對自己有價值的滋養,不用再自我責備和討厭別人,能用一種更有彈性的立場,去擁抱各種不同的經驗與事件帶給自己的生命意義。
讓每一次自己低落的負面情緒,昇華轉化成獨特而珍貴的自我特質。
    晏姊莎曼莎
    晏姊莎曼莎
    我是晏姊🌞喜歡閱讀、研究美股、簡單生活、接收正能量 這裡會分享我們『認真生活、享受當下』為核心理念出發的各種文章 我和daddy喜歡閱讀、研究美股、簡單料理、以及簡單生活,雖然只是平凡的小老百姓,同時努力克服生活困難 我們相信只要『認真生活、享受當下』會有新的驚喜出現 人生總會越來越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