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照亮黑暗的光吧,不要詛咒黑暗!

2023/06/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覺得這輩子從來沒有開心過...」
那陣子我在電話裡常常跟朋友說這句話,這句話很傻,脫口而出的我也知道,但是當下的我卻是如此深信。
面對父親的離世、另一半及好友同時的消失,短時間內頓失親情、愛情、友情三大支柱,直到此時,我都還無法用文字言語好好形容當時的感受。
總是覺得時間不夠用的我,那陣子只覺得夜晚好漫長,我什麼事都無法做,除了流淚跟作畫。
崩解的價值觀與安全網,讓我不知道生命的意義在哪裡?
我開始投身在書裡、各種探索裡,想要找到屬於我的答案。

人生的意義是什麼

有一天我看到了這則小故事:
" 從前有一個靈魂,它知道自己是光。這是個新靈魂,所以急於想體驗。
有一天,我說:「你知道你必須做什麼來滿足你這渴望嗎?」
『要做什麼呢?我什麼都肯做!』小靈魂說。
「你必須將黑暗召到你身上。」
『什麼是黑暗?』小靈魂問。
「你所不是的那個。」
小靈魂了解了,它與我們分開,去到另一個領域。
在那領域,靈魂有力量召喚所有各種的黑暗到它的體驗裡。
小靈魂那樣做了。
然而處在黑暗當中,它卻哭喊道:『父啊!父啊!您為何捨棄了我?』
然而我從未捨棄你,我永遠站在你身旁,提醒著你你是誰。
所以,做照亮黑暗的光吧,不要詛咒黑暗!
不要忘記你是誰。
在你受著最大的試煉時,你所做的,可能是你最大的勝利。" - 與神對話
看完這則故事的當下,我不是很理解,卻痛哭不止,只知道深處的自己有種被碰觸治癒的感覺。
做照亮黑暗的光吧 不要詛咒黑暗

放下自我向外求援

於是一向獨立的我,決定不再躲藏,開始跟朋友求助。
朋友A是行動派,把我拖去遊樂場,人山人海的捷運跟餐廳卻讓我有種快溺水的窒息感。;會在忙碌工作僅剩的週末,跑來我家附近,要我出來喝咖啡、散散步;陪我去我最愛的東海岸,看著我人前開朗、人後卻封閉的樣子。
朋友B忙到沒有自己時間,用騎車、洗澡的零碎時間,要我學著分享自己的心情,聽我說傻話。
「我如果做的更多更好,也許爸爸就不會離開。」
「我一定是哪裡沒做好,另一半跟好友才會突然消失。」
「我是不是個很糟糕的人,才要經歷這種事情。」
無數的如果、無數的為什麼、無數的批判及自我否定,我快被自己的黑暗拖垮。

接受生命的黑暗

我很奮力的告訴自己,不可以這樣、要振作、如果沉下去我就站不起來了。
但是...真正消耗我的正是這股害怕被黑暗籠罩的抵抗。
我決定不再掙扎,所謂的臣服是這麼回事嗎?
我接受了這個黑夜期,不再逼迫自己正向。我告訴自己沒關係,好好感受黑夜吧,找不到出口就先好好待著。

回憶起怎麼開心

漸漸的我習慣了這個痛楚,卻忘記怎麼開心。
「我覺得這輩子從來沒有開心過...」
那陣子我在電話裡常常跟朋友說這句話,這句話很傻,脫口而出的我也知道,但是當下的我卻是如此深信。
『你只是忘記了怎麼開心好嗎?不要說傻話。』朋友當頭棒喝。
原來開心是需要練習的,我只是一時忘記了...
我在悲傷中認識了自己、重建了人生觀、變得更柔軟、更自在,我不再要求自己當個完美的人,只想當個真實的自己。
這幾年常常聽到許久不見的朋友對我說,你好像變得哪裡不一樣了?
我想最根本的不一樣是,我喜歡現在的自己,而且更愛自己。
這是一個漫長痛苦的過程,可是一切都是有意義的,對吧?
那份我曾經接受到的善意,讓它繼續循環下去吧。
開心是需要練習的
1會員
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