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路財神

2023/02/0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經常幫忙數算不屬於自己的錢財,只賺得摸到鈔票的短暫樂趣,笑稱自己活像個過路財神。(圖截自網路)
不仔細回想無法得知是從何時開始,我經常幫忙數算收進來的錢,然後再把錢交出去,經手那些不屬於自己錢財的過程,只賺得摸到鈔票的短暫樂趣,卻也背負著帳目短少的風險與責任,笑稱自己活像個過路財神。
雖是商科畢業,但會計科目學得超爛的(當初高中聯考沒考上前幾志願,原本還在猶豫要不要重考,爸媽卻提議我去考五專,沒想到考得還可以,最後就順了父母打的如意算盤了。)由於自己對數字的計算沒什麼興趣,也不擅長於理財的繁複應用,終日自我洗腦:那浪漫的靈魂是要發揮在成就藝術的領域上,不該傷腦筋在錙銖必較的金錢遊戲裡,哈哈!找了這麼多藉口,難怪怎麼學都學不好。
不過,倒是有件挺得意的事跟錢有關,那就是我很會點鈔票,尤其是整疊攤開呈扇形的那種數算法,看起來有模有樣一點兒也不含糊,這完全要歸功於訓練有素的實務經驗。有賴於家裡是開店做生意的,讀五專放寒暑假時都要回基隆幫忙看店,在尚未流通千元鈔而且百元鈔是最大宗的幣值年代裡,當時的金價相對便宜(一錢飾金大約只要一千多元),加上我家是開業幾十年有口皆碑的老字號銀樓,因此經常湧現大批人潮搶購金飾金條金塊和金元寶的盛況。
在尚未發行千元鈔時,百元鈔是最大幣值,就是長這樣,不知大家還有印象嗎?(圖截自網路)
還記得有一年的暑假,櫃檯前客人絡繹不絕甚至擠得水泄不通,爸媽和店員姊姊們忙著招呼和結帳,而我和哥哥們則在櫃台底下滿頭大汗地不斷數著一疊疊厚厚的百元鈔,場面熱鬧喧騰忙亂卻不容有錯,實屬永生難忘的歷史畫面。如今,金價猛漲居高不下(一錢已將近七千元),並且有了仟元鈔的存在,過往店裡門庭若市和數錢數到手軟的景象再也回不去了!
隨著歲月的流轉,專科未畢業我就開始一邊在家幫忙做生意,一邊編織出國遊學的夢想,最終贏得家人的認同和金錢贊助而順利圓夢;在三十而立結婚生子後,感恩另一半的認真與努力,全心全意撐起照顧家庭的保護傘,讓我除了全力育兒外,也有機會加入志工的行列,並學習各項有趣的才藝課程,使我的家管生活多采多姿、充實而快樂。感恩身邊的至親所給予的一切,讓我絲毫沒有財務上的煩憂,我是何等的幸運和幸福。
在孩子的國小校園裡當愛心媽媽,除了要講故事、備課做投影片和學習單以導讀少年小說、督察營養午餐的品質管理外,我還擔任足球社社長長達七年之久,每學期都要開立好幾個班,班班額滿需收取十數萬元的社團報名費;孩子升上國中後,我進入了家長會當上副會長,收取十六個班的九年級生課後夜自習和訂便當費用,金額更多達數十萬元。幸好這一切都沒有出過差錯,感謝所有一路支持與協助的愛心夥伴們,讓我能經手錢財而不賠錢。
整疊攤開呈扇形的數算法較快速。感謝老天,讓我能經手眾人的錢財而不賠錢。(圖截自網路)
自己參與的才藝課免不了有當班長的時候,也需要幫忙老師或學校收費,或許收取的費用不多,但是過程也得仔細不出錯;記得曾經有一學期同時當了四個班的班長,數算鈔票零錢的時候總是戰戰兢兢的,感覺自己是來輕鬆上課,為什麼會搞得如此忙碌又緊張?但轉念一想也會聽到心靈深處對自己說話:就當是能者多勞,況且助人為快樂之本,只要小心點就會沒事的。
新冠疫情的影響讓我這幾年少上很多課程,也就少了當班長收取費用的機會,沒料到一年多前竟被當棟住戶請託做為會計,在無法推辭下只好硬著頭皮管理數百萬元的帳戶,每月中旬都要點收管理費並且做帳跑銀行等。我想,除非我搬家,否則往後都要如此月月數著眾人的鈔票、管著眾人的財務過日子,我不是銀行行員也沒領任何一毛薪水,果真是過路財神無誤。
在現實生活中我沒有金錢匱乏的疑慮,還常常有大把大把的鈔票可數,我這如假包換的過路財神,也算是受到老天極大的垂憐與眷顧吧!
感恩一路上幫助過我的親友,太多的感謝在心中。望著美麗溫暖的太陽,我是何其幸運和幸福啊!( 圖 by Vina )
120會員
72內容數
學習繪畫的歷程不算短,雖不成氣候,但一路以來卻持續不斷的在摸索與成長中,從油畫、素描、水彩、繪本練習、生活速寫、日本和諧粉彩到酒精流動畫的嘗試和創作,帶給我無數的驚喜和樂趣。希望藉由此專題的發想,和大家分享我歷年來的成果並一起看圖說故事,讓我們的藝文人生能更加精彩豐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