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穀雨。雨紛紛事也紛紛 《淺談 醫療/保健/長照 其重要性與困境》

2024/04/2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淺談 醫療/保健/長照 其重要性與困境


從清明到穀雨的時節裡,許多瑣碎繁雜的家務事又讓我忙亂不得閒,就如同我與格友卿子所說的,自己像極了拋飛的陀螺,一直團團轉個不停,好害怕會在這樣庸碌的日子裡迷失了自己;姑且暫時忙裡偷閒,放點輕柔的樂音、坐在電腦前寫點東西,沈浸在完完全全屬於自己的時間和空間裡,這點卑微自在的感受竟是如此的奢侈和珍貴,但已經足夠我深深感恩。

照護者的責任與義務

曾經在養育孩子的階段時,都說自己是社會的中堅份子、中流砥柱,因上有父母下有小孩要扶養,也自嘲是承受極大壓力的三明治族群;已屆熟齡的我們,原以為孩子大學畢業、可以放手不須操心太多,卻沒想到父母公婆的年紀也漸長,身體健康紛紛出現狀況,許多衰老的病徵也不斷產生,此時照護長輩的重責大任又應聲落在我們的肩上。

小姑是醫院的護理人員,去年底她利用員眷的福利為我公婆安排了全身健康檢查,在一項低劑量的電腦斷層(LDCT) 掃描中,發現公公左肺上方出現一顆1.4公分的結節,因邊緣不規則狀,經過兩家醫院醫生的專業研判,建議直接切除並切片送檢較為妥當,於是在清明過後隨即安排住院手術;感謝上昌保佑,手術一切順利、公公也如期出院,如今公婆兩人都暫住台北由我照護。


(圖截自iStockphoto.com)

(圖截自iStockphoto.com)


低劑量的電腦斷層(LDCT) 篩檢

在這裏我要特別強調做低劑量的電腦斷(LDCT) 篩檢的重要性,我公公算是運氣很好,在沒有任何症狀、不舒服的情況下,一般健檢照的X片是檢查不出來的;要不是我小姑的一片孝心讓老人家接受這種檢查,根本不會發現肺部有問題。切片結果確認是肺腺癌第一期(因公公以前有抽菸,菸齡應超過40年,後因心臟裝支架才戒煙)。

目前肺癌是全球死亡率最高的癌症,如果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五年存活率高達9成以上,因此現在針對肺癌高風險的族群,政府有提供免費的低劑量電腦斷(LDCT) 篩檢,舉我公公的例子來說,他的直系血親中,男性滿50~74歲、女性滿45~74歲,都享有兩年一次免費篩檢的福利。

雖然我和小孩不符合免費篩檢的資格,但也想找時間安排做自費的檢查,畢竟現代環境所造成的空汙相當嚴重,就算不菸不酒的人也很難逃過二手菸或油煙或汽機車排放的髒空氣等威脅,定期做肺部的LDCT篩檢是有必要的。

我在醫院陪病的那幾天,詫異於整層樓做肺部手術的人都非常年輕(我公公幾乎是年紀最大的),像隔壁床的年輕男生只有25歲,也是肺癌第一期,無任何症狀,亦是和家人一起做LDCT才檢查出來的,據他猜測是待在德國 home家時,吸入太多二手菸加上當時課業壓力龐大導致;總之,最後大家都順利出院,祝福他一切平安!


疾病的預防和健康的養成

婆婆年輕時的身體算是健壯的,卻在五十幾歲時發現罹患第二型糖尿病,其實是遺傳自她的爸爸;婆婆一開始也不以為意,雖然知道基本的保健常識,但要改變一個人既有的不良習性是很困難的;婆婆在長期缺乏運動又不忌口的情況下,經年累積下來的問題都造成身體器官一些不可逆的毀損,直到紅字太多被嚴重警告:再不注意就要終身洗腎,才開始有所警惕和改變。

國人罹患糖尿病的人數逐年提升,而且年齡層亦日趨下降,表示國人的飲食習慣非常不正常,尤其台灣是個美食天堂,手搖飲、糕餅點心店滿街都是,若沒有堅定的決心和毅力向美味的食物或含糖飲料 say NO,是很難不被誘惑的。

所以要打造良好的運動和飲食習慣是需要及早養成的,否則,固有習慣的改變是需要很大的自我覺醒和意志力才有辦法扭轉開來的。


(圖截自iStockphoto.com)

(圖截自iStockphoto.com)


均衡飲食和充分運動的重要性

也因為婆婆有糖尿病導致生活品質大打折扣這件事,讓我的另一半相當注重自己的健康狀態,尤其在如何控制血糖值這部分,更是花費不少心思與精神;他是一個非常自律的人,每天都要量測血糖,上網研究知道什麼能吃、什麼不能吃、甚至吃多少量都要斤斤計較,更養成每天運動健身的好習慣。

如果營養失調加上不愛運動,是很容易造成體重過重,甚至提高罹患慢性疾病的風險,不得不小心啊!以前的我最愛吃餅乾和蛋糕,都說甜點是女人的第二個胃,真的是一點也不錯,以我來說,看起來瘦瘦的但其實是標準的瘦胖子,也因爲遺傳的關係,體脂肪偏高,雖然高密度膽固醇不低,但若醣類食物攝取過多又運動量不足,是會增加壞的膽固醇。

更年期後的代謝變差,在吃食不節制的情況下,血糖值漸漸變高,嚇得我不再隨心所欲地亂吃高熱量的零食和甜點,只敢和家人聚會時偶爾一起嚐鮮;克制口腹之慾的過程也是有陣痛期的,初期戒斷碳水時,經過麵包甜點店都要把目光移開並且快速通過,更要不斷地告誡自己:若身體健康,什麼好吃的都能吃一點;若身體不健康,就連好吃的都不能吃;更嚴格一點來說:只要每年健檢沒紅字,才有享受美食的權利。

長輩的固執與偏見對長照的影響

老人家最怕跌倒這件事大家都知道,但真的防不勝防,婆婆在清明節前因不小心跌到撞到頭部和臀腿,雖然當時照了ㄨ光說無大礙,但一直到現在還兩手拿著拐杖才能慢慢行走,至今尚未復原,有點傷腦筋。總之,慢性病多又有年紀的老人家,狀況好像只會越來越多,讓我們也越來越擔心。

有鑒於公婆兩老獨自居住在中壢這部分,另一半和她的姐妹們其實早就討論過要申請長照2.0來做平日居家服務的照護模式,可是老人家總是推託拒絕,說怕外人來家裡不方便、擔心這擔心那的,更遑論要請外籍看護了,老提起以前請鄰居的外勞來家裡打掃卻發現短少現金的過往,我有點懷疑事實的真相,反正老人家理由很多,而我這個做媳婦的也不方便說太多話,唉!真的很無言。

最後的選項是兩老都搬上來台北住,我們也比較方便照顧,但公婆的至親好友都在中壢和觀音等區域,要他們離開熟悉了一輩子的生活環境也是有點為難,真不知如何是好?

這一兩年來公公開始有失智現象,擔心退化的速度會一年比一年快,婆婆自己都自顧不暇了,怎麼照顧公公呢?所以我們想申請長照和外籍看護來協助照護長輩已事在必得,但要如何說服公婆同意還有待子女們的努力,期待觀念保守的公婆能打破成見,清楚看見自己的需求,共同配合對大家都好的照顧方式。


(圖截自iStockphoto.com)

(圖截自iStockphoto.com)


如何調整自我以面對困難?

最近經常往返醫院陪同或探視長輩就醫或回診和住出院,更要在洗衣打掃配藥採買及柴米油鹽間不停地周旋張羅,說沒壓力是騙人的,但也只能打起精神勇敢面對所發生的一切,現下的我是沒有軟弱的餘地,身心更不能輕易傾倒下來,而且未來的挑戰只會越加嚴峻,所以如何調整自我是當前很重要的課題。

照護好長輩是為人子女的責任和義務,但也可以從照護的過程中學習和反思,將來的我們是否也會面臨同樣的長照問題?該如何減輕孩子們照護長輩的重擔?要怎麼做才能存好存滿足夠的骨本,當個健康快樂又有智慧的老人?希望我們都能找到確實的答案並加以實踐,也歡迎您能與我分享。

期待自己能以更正向積極的態度迎向未來,踏出更堅定平穩的腳步繼續向前行。




120會員
72內容數
學習繪畫的歷程不算短,雖不成氣候,但一路以來卻持續不斷的在摸索與成長中,從油畫、素描、水彩、繪本練習、生活速寫、日本和諧粉彩到酒精流動畫的嘗試和創作,帶給我無數的驚喜和樂趣。希望藉由此專題的發想,和大家分享我歷年來的成果並一起看圖說故事,讓我們的藝文人生能更加精彩豐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