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烤玉米

2023/01/3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這個假期,我刻意排了一個晚上跑了一趟桃園,主要是想去見見多年不見的烤玉米老闆,除了品嚐好吃的美味之外,還想敘敘舊一下。
記得那年大二,剛跟我們家太座在一起沒多久,下了課就愛四處亂逛。我大學在龜山唸書,桃園這一區也在我溜達的範圍之內,夜市自然就是最好培養感情的地方。
有一天,下課後的約會,我刻意繞去比較遠的桃園觀光夜市,想說逛逛不一樣的地方,就在整條夜市走到快盡頭的時候,出現了一攤烤玉米。
太座說:「想吃烤玉米,不知道這個跟家鄉的口味像不像。」
我說:「那就來嚐嚐,我以前還真的不太有機會吃到。」
我跟老闆點了一支,老闆很客氣的問我:「要硬一點還是軟一點的?第一次吃嗎?那我幫你挑一支軟一點的,這樣比較好入口。」
就看到老闆熟練的在一堆玉米中,慢慢挑了一支出來,然後說:「這支漂亮吧!最近的玉米都很漂亮,你看顆粒飽滿…」
我一頭霧煞煞的,只能跟著點頭傻笑
老闆熟練的把玉米上第一層醬料,這個醬料看起來有點特別,乳黃色的膏狀物十分黏稠,塗抹之前還抹了一大坨在刷子上在,一點一點慢慢均勻塗抹在光滑的玉米粒上面,直到表面有一層厚厚的醬,接著在放上爐架,把厚厚的醬料烤成有點焦黃的顏色。
接著又重新再刷一次醬料,第二層醬料是整支玉米香氣的由來,主要是沙茶、油料、還有神秘的特調香料,刷上後重新放上大火烤。這時候是關鍵,烤的時間不能過長,會焦,時間不夠,沙茶香氣出不來。當熱氣把香氣逼出來之後,灑上白芝麻,再回烘幾秒,讓芝麻的香氣融入其中,就完成了這之絕世烤玉米!
老闆熟練的拿出紙袋,我說:「別裝袋,把上面烤的酥脆醬料沾掉了就不好了,我要直接吃。」
老闆笑笑說:「嘿!年輕人懂吃喔!」
我接過烤玉米,聞著烤酥的外皮,輕輕一口咬下,把外皮拉扯了一點下來。嚼了一焦酥的外皮,鹹中帶甜的口感,不膩口,搭配Q彈的珍珠玉米,剛剛好的風味,沒有誰來搶誰的戲份問題,完全就是一個整體,不會有各自為政的分離感。
我跟老闆說:「這玉米烤的好吃!我們趁熱先享受!」記得那天天氣微涼,你一口我一口的烤玉米,讓周圍的空氣都甜滋滋的!
吃完之後,我也不知哪根筋有問題,突然說:「老闆!吃完了,退支可以退五元嗎?」
說完,我還順勢把吃到乾乾淨淨的玉米梗遞給老闆,老闆楞了一下,笑笑的說:「好啊!來玉米梗給我,這是五元!」
說完就真的拿五元遞給我…這回換我愣住了,急忙回說:「老闆我跟你開玩笑的啦!」
老闆也笑說:「我也跟你在開玩笑的!你們還是學生?」
「對啊!我們在龜山的銘傳唸書,你的烤玉米好好吃,我們改天再來。」
老闆笑呵呵的回我:「沒問題,歡迎下回再來。」
======
之後我跟我們家太座,就常常往這邊報到,從一開始兩人分享一支,到後來就變成一人一支,不然不夠吃。我們兩個人就站在攤子前面,一邊啃著烤玉米,一邊跟老闆閒話家常,吃到後面一堆人開始排隊,也算是幫老闆當個活招廣告招攬生意。
一段時間之後,老闆的錢也開始亂收,因為玉米都是老闆挑給我們的,結果變成我們越吃越大支,然後價格越吃越便宜?我們也一直在站攤子前面吃,吃完把玉米梗留給老闆。
快樂的時間總是過得很快,沒多久我們都陸續畢業回台北工作,也就少再回去看老闆。只有幾次,刻意安排時間回去去吃烤玉米,老闆見到我們也很開心又繼續話家常。
小太爺跟小祖宗出生之後,就更難回去了,疫情前原本有計畫帶小孩回去拜訪老闆,不過正當排出時間,桃園疫情卻剛好發生,我們也就暫緩過去的計畫。當時有跟我們家太座討論,真的該排個時間回去,心裡總覺得不排時間,怕會見不到。但2022年五月疫情再起,又打亂了我們的計畫。
今年過年太座打算帶小朋友們出遊,我就留台北顧門工作,也恰巧有個空檔時間,想說就排了一個晚上的時間回桃園一趟,跟老闆聊聊。透過GoogleMap看到攤車照片還在,不過上面的電話卻換了,心裡有個不祥的預感。
我後來想想,還是先打個電話回去確認,免得到時候撲空,聯繫上之後才知道…
老闆已經在兩年多前過世了
電話另外一端的我,驚訝、錯愕、難過,不知道該怎麼接話下去,老闆娘說初四晚上會營業,來吃烤玉米吧!慌亂之中,我說好的,沒問題,但電話結束後,心中五味的雜陳,那種「早知如此,為何不早點」的挫折感佔滿我的心中。
晚上躺在床上翻來覆去始終無法入眠,索性起身開始安排行程,原本計畫騎車回去,不過因天氣寒冷做罷。我看了一下網路資料,發現攤子附近剛好有站點,所以改搭火車加上UBike。
隔日晚上,我按著前一晚的規劃出發,一個多小時就到了,一樣點了烤玉米,站在攤子旁邊,一邊吃著玉米,一邊跟老闆娘還有他女兒聊著。我不好意思多些問什麼,只說著當年退支退五元的故事,然後用故事配著玉米,在心中懷念著他。
回程路上,我刻意徒步走回車站,一邊回想著當年跟老闆聊天吃玉米的畫面,一邊轉換自己的情緒,這條看似漫長的路程,卻彷彿一下子就到了。
原來遺憾是這種感覺!還真不好受…
謹以此文獻給 我的好友 烤玉米老闆 王栢志先生
目前攤位由老闆娘與女兒接手經營,Google地址:桃園縣桃園市正康二街162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9會員
54內容數
天橋底下有說書的,電腦裡面當然也有一位說書人,這裡除了聊聊電腦知識之外,也會談談一些原廠八卦的五四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