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迎接春雨 3.4.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憂傷竟然也會是生命中的一部分!小溪他竟然接受憂傷是他生命中的一部分!生命中不就是追求快樂嗎?有誰願意憂傷孤單呢?

3

大家聽了都十分擔心!
「怎麼辦?我們應該想個辦法,好讓小溪恢復從前愉快的心情。」
「如果找得到雨水,事情就好辦了。」
「你開什麼玩笑!雨水在這個季節是不常到我們這裡來的,也不知道他現在在什麼地方呢!」
「難道除了增加溪水,沒有其他可以使小溪快活起來的法子了嗎?」
「是啊!既然我們不可能馬上叫雨水過來,我們只能從別的地方找辦法。」
我們這一群,又開始為了讓小溪開懷歡唱、心情愉快而大傷腦筋。
那怎麼辦?
「小溪不是喜歡欣賞舞蹈嗎?我們跳舞給他看!」
「說到跳舞,我們可以請風來幫幫忙啊!風只要輕輕一吹,芒草修長的身軀就會隨之搖擺,白色的花蕊也會一起搖曳生姿,小溪看了心情一定會比較開朗!」
「嗯,我贊成,我們不妨試試看!」
「嗯,我也贊成!」
大家對小花的提議都不約而同地表示贊同。
於是,我們把計畫一五一十地告訴了風。
風一聽完我們的計劃,二話不說,立刻就答應了我們的請求。我們心想,有了這麼好的開始,這個歡樂計畫一定能夠順利完成的!大家不禁雀躍不已!
第二天上午,我們大聲通知小溪,請他放鬆心情來欣賞風和芒草的精彩表演。
就如同大家先前所預想的一樣,這是一場賞心悅目的精彩演出,風和芒草搭配得天衣無縫、默契十足,不知情的,還以為他們事前排演過好幾次呢!
所有住在河床兩岸生活的居民,也都一起欣賞了這場美景!
看過之後,大家熱烈叫好,一方面,是要感謝他們這番無與倫比的演出,另一方面,也要向他們傳達心中的感動!
只有小溪,只有小溪口中雖然跟著叫好,臉上卻毫無任何喜悅的表情!
看來,這個計畫是徹底失敗了!

4

儘管第一個計劃失敗了,大家依然不灰心。大小礫石們彼此做好約定,決定由我們陪伴小溪。
這回我們請太陽幫我們的忙。
礫石們一一翻露出張張黑灰色的臉,希望利用陽光的熱力,將我們臉上的水份曬乾。只要水分一乾,我們的臉就會開始從黑灰逐漸變白。
太陽配合得相當不錯,慢慢加強他的熱度,讓我們臉上的水份漸漸減少!
這種「變臉色」、好像變魔術一樣的把戲,是我們在第一個計畫失敗之後,又竭盡心思設計出來的點子,無非是想逗小溪開心。
「小溪你看哦!我變我變我變變變,黑臉馬上變白色!」
「該我了,我變我變我變變變,黑臉馬上變白色!」
「我變我變我變變變……」
由於溪邊的礫石排成左右兩大排,我們一個緊接著一個翻臉,左右速度一致,因此形成了非常壯觀又十分有趣味的景象。
不一會兒,所有的礫石都翻成了白臉。
這麼有趣的把戲,小溪一定笑歪了吧!
但是結果,還是讓大家失望了!
「各位親愛的朋友,你們這份心意,我感到非常感動。可是,對於溪水的懷念,還是無法讓自己一展笑容,反而更加憂傷,讓我回想起過去許多快樂時光。我真的非常感謝大家!大家為了我,費盡了許多苦心。
「但是,我思念孩子、想和孩子齊聚一起的心情是不易消除的。在此,我向大家表示我很深的歉意,你們如此關心我,我卻依然悶悶不樂,我實在很對不起大家!
「同時,也請大家不必太過擔心,只要冬天一過,春天一來,你們就會看到過去快樂無比的我,到時候你們想阻止我快樂還拿我沒輒呢!」
大家一聽,臉變得更慘白了,不知道該說些什麼。因為真的又失敗了!
只有小帶問了一句話:
「小溪,聽你這麼一說,那你每年到了冬天都會這麼憂傷囉?」
「是的!冬天總是我最孤單的季節。
「在冬季裡,雨水很少到這裡來,我身邊沒有幾個溪水陪伴我。上一回下雨時我過得十分快活,但是那是在很偶然的機會才遇得到。事實上,冬天孤單寂寞的情緒才是我的常態、才是我生命中的一部份。你們真的不必感到擔憂。
「有時候,這樣的孤單,反而讓我享受到別的季節感受不到的平和與寧靜呢!這樣的寂寞,我反而才有機會去回味過去的歡笑情景呢!
「只要春天一到,我的快樂自然又會跟著來臨!我又會恢復喧鬧、活潑的樣子!」
「原來如此!」
「你這麼說我們就放心了!」
雖然大家終於瞭解了,但是小溪這麼憂傷,大家總是覺得怪怪的。
我聽完小溪這一番話,心中突然有所感觸。
同時,我也覺得非常驚訝。
憂傷竟然也會是生命中的一部分!小溪他竟然接受憂傷是他生命中的一部分!生命中不就是追求快樂嗎?有誰願意憂傷孤單呢?
雖然他這麼孤單寂寞,但是他默默接受它;雖然他這麼孤單寂寞,但是他仍然可以從孤單中找到快樂以及安慰,就算這份快樂比不上春天來臨時的快樂多,他還是能夠從生活中尋找其他的意義。
而我呢?現在的我比在山上的我快樂嗎?
好像沒有。
可是,這裡的生活有山上所沒有的優點,這些優點,倒是可以彌補減少的快樂。而且,我來這裡的時間還很短,說不定,將來我會發現,這裡比山上快樂呢!
媽媽也說過,追求夢想的過程中一定會遇上困難的,一定會有不如意的。
一旦遇上了困難,或是遇到了不如意,絕對不可能一直快樂的,一定也會像小希一樣憂傷。
即使是憂傷,也可能是生命中的一部分,即使是憂傷,也會帶來平和與寧靜!
我想,只要我繼續堅持下去,不放棄希望,總會有一天,我會實現理想,到了那個時候,我就是最快樂的小礫石了!
我想得到的就這些了,也不知道到底有沒有道理。或許將來的某一天,我就會知道了!
天色暗下來了,大家都已經準備休息了。
今天真的累了,好睏。
(未完待續......)
呆黑蘑
呆黑蘑
呆黑蘑 = 法文 Terre et Moi 音譯 = 地球與我。 我學地質,喜愛跑野外、登山健行,曾獨自一人走完三條橫貫公路。曾是出版公司編緝、電視台企劃編劇、影片製作人,從事科普工作多年。憂鬱症期間創作拼布、舉辦過個人拼布展,也喜愛創作拼貼手帳。 我已痊癒,目前是生活規劃整理師、人類圖入門引導講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