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想念雨水 5.6.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每個人的生命都是不同的。這是大自然的奧妙,只要你每天都能用你的心仔細去發現、用你的心好好去感覺,然後用你清明的頭腦靜靜地去想一想,你自然就能夠體會的。你有你的生命,我有我的,我體驗了我的生命,你的要靠你自己去體會。」

5

「哎呦,痛死我了!」
我的身體撞上了小溪岸邊突出的大石頭,好痛哦!
其實,這一路上和別的石塊相撞是常有的事,有的還跟我迎面撞來呢。
可是,通常也只是把我的身體磨得比以前圓一點而已,怎麼樣都沒有這次這麼痛。我原本是睡著的,痛得我從睡夢中驚醒過來。
原來是我身上的一個尖角被撞斷了,難怪這麼痛。
過了好一陣子,這份劇痛才慢慢退去。
既然已經醒過來了,我便利用浮出水面的短短時間,快速地觀察了小溪兩岸的情形,以及外面的天氣。

6

我的天啊,這是什麼地方?!
高聳的山怎麼不見了?變成矮了許多的小山丘?小溪的外貌也變不同了,原本細細窄窄的河床,忽然一下子加寬好多。大概有四倍寬吧。滾滾不斷的溪水把整座河床擠得……
我從來沒有見過這麼大又這麼寬的溪。
溪水多得擠不下,一不小心,部分溪水就會被擠出河床,撒在溪的岸邊,無法繼續旅行、前進。
更令我驚訝的是,溪的兩岸不再是緊貼的山腳石壁。
這裡的小山石壁退到離小溪有一段距離的地方。最靠近小溪的,反而堆疊了好多別的。
這些別的,大都是和我長得很像的礫石。
我心裡感到十分納悶。他們不也是要去旅行的嗎?怎麼現在就停在這裡呢?難道他們改變心意了、不想去看大海了?
「碰碰!」
「哎呦!」
正當我想不透這些現象的時候,我的身體又被一顆礫石撞了好大一下,而且還是朝我的肚子正面撞過來。
「對不起,對不起,剛剛被一股溪水捲進溪裡,不小心撞到了你,真的很對不起。」
撞上我的礫石很客氣地一直向我賠不是,雖然他的塊頭比我大上許多,年紀也大我不少。
「沒有關係的,叔叔。剛才聽你這麼說,那麼你原本是住在溪邊的囉?你是溪邊那群礫石之一囉?」
「是啊,小礫石,你也是嗎?」
「不是的,我來自溪水的上游。今天是我離開家鄉的第二天。」
「你真是勇敢呢,小礫石,小小年紀就獨自一個出來旅行。」
「叔叔,你也是出外旅行的嗎?」
「是啊,不過我在剛剛經過的溪邊住了快十年。這一兩天下大雨,我心裡便一直考慮,是不是該到別的地方居住。後來,我想清楚了,決定搬離這個地方。於是,我就等待時機,請溪水帶我到溪裡,並且帶我到不同的地方。」
「我真想不懂,叔叔。你不是出來旅行的嗎?為什麼在一個地方待了十年這麼久呢?現在為什麼又決定要離開呢?你可以告訴我嗎?」
「哈哈哈,小礫石,我過去也和你一樣不了解。其實留在這裡長達十年並不是我的初意,我是不小心……咕嚕咕嚕咕嚕咕嚕……」
叔叔被溪水撞得東倒西歪,連連轉了好幾個身。
「其實我根本沒有計劃要在這裡久留,這完全是因為我被擠出河床的溪水帶到岸邊,後來沒有遇到適當的機會離開。
「不過,這反倒變成了一種出乎意料之外的收穫。」
「怎麼說呢?叔叔。」
「因為啊,這十年裡,我一直住在岸邊。岸邊的景色、天氣,以及居住在這裡的夥伴,都和我家鄉的不同。我和來自各地的朋友認識,大家互相介紹自己的家鄉給其他同伴認識,家鄉的天空、家鄉的雨、家鄉的樹、家鄉的花、家鄉的天氣等等,是我們聚在一起時閒聊的好話題。
「當然囉,岸的兩邊原本就有從小在那裡土生土長的夥伴,我們這些從外地來的,沒有一個不受到他們誠摯的招待的。他們教我們重新認識新的環境,介紹岸邊的樹樹草草、花花木木給我們做朋友,同時也教導我們認識當地的天空,把我們當作他們的一份子,歡迎我們做他們的鄰居。
「這十年來,雖然我離開了山上的家,可是,在這段岸邊,我也建立了我第二個家、有了新的朋友。在這樣的交流之下,我增進了許多見聞,也體會了更多生命的奇妙。」
「叔叔,你說的見聞和生命的奇妙,到底是些什麼?你願意告訴我嗎?」
叔叔笑一笑,回答說:
「小礫石,你不必著急!你的年紀還小,等你一天一天長大,你慢慢就會明白。
「每個人的生命都是不同的。這是大自然的奧妙,只要你每天都能用你的心仔細去發現、用你的心好好去感覺,然後用你清明的頭腦靜靜地去想一想,你自然就能夠體會的。你有你的生命,我有我的,我體驗了我的生命,你的要靠你自己去體會。」
「叔叔,我很感謝你告訴我這麼一段話。雖然我了解的有限,但是我想我是懂一點的。因為這兩天來,我已經感受到許多驚喜的事情了。
「我發現了我原來也有重量,從水面上面,我還照見了我長的樣子,在溪水裡,他們奔走的快速也給了我很深的印象。我對自己的移動感到非常新奇。我也認識了一位溪水朋友,他向我說明了他想急奔海洋的原因,他還答應我將來在海洋會面呢!而你住了十年的寬闊河谷,我也是第一次見到哩。這些,我想,應該就是你說的體驗、生命的奇妙吧。」
「哈哈哈,不錯喔,小礫石,繼續加油,你會發現更多的奧秘的。至於你說我住的河谷十分寬廣,不過,這可能還不是最大的河谷哦!
「你來自河流上游的山上,但這裡不過是接近河流中游的地方。我聽朋友告訴我,河的下游更加寬廣,連小山丘都看不見了呢,你能想像得到嗎?那裡的河岸兩側盡是平坦而且寬廣的平原,是和這裡完全不一樣的景色。也就是因為想親眼看看平原的遼闊,我這次才會再度出發,開始旅行,也才會遇到小礫石你啊!」
「原來如此!我以前在山上的時候,就已經聽雨水說過平原的名字,如果不是叔叔你告訴我,我原本還以為那個河岸便是平原哩!
「哈哈,不要急,你還會有更多更大的發現!」
「叔叔,那麼,以你的經驗,你會建議我在一個地方停留一段時間嗎?」
「我只能這麼說,四處旅行有四處旅行的好處,但是,如果能在一個地方住上一段時間,好好認識它,我相信你會有另一種收穫的。」
(未完待續......)
呆黑蘑
呆黑蘑
呆黑蘑 = 法文 Terre et Moi 音譯 = 地球與我。 我學地質,喜愛跑野外、登山健行,曾獨自一人走完三條橫貫公路。曾是出版公司編緝、電視台企劃編劇、影片製作人,從事科普工作多年。憂鬱症期間創作拼布、舉辦過個人拼布展,也喜愛創作拼貼手帳。 我已痊癒,目前是生活規劃整理師、人類圖入門引導講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