願年年如此

2023/02/0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已是元宵,我的心仍沉浸在過年暖暖的回憶中。
年假期間我在娘家待了幾天,整理著我從小到大累積十來本的手帳,翻閱3年前的日記,發現那是個糟糕的過年。
那年爸爸只是偶爾健忘,平日溫順的他脾氣卻開始變得暴躁,身上有病痛也沒有告知我們自己默默忍受。而承受他壞脾氣的媽媽心裡自然也不好受,對我們這些孩子總處處挑剔。
那年過年的幾日手帳裡,滿載著我的委屈擔憂與生氣,明明是闔家團圓的溫馨日子卻蒙上一層灰。
後來的這幾年,爸爸終於開刀處理好身上的病痛。失智情況雖一日日惡化,讓我們這些陪伴者心裡飽受煎熬,但是我們也都在學習如何跟這樣的爸爸相處、如何讓他對現況自在一些。和爸爸朝夕相處的媽媽一開始最難受,好一陣子我也很擔心她會不會感到憂鬱,這些日子她也在學習如何適應現況並從中獲得快樂。

當年爸爸的情緒時常很低落,幾乎是憂鬱,總是讓家人無所適從。

那天睡前我到他們房裡躺著聊天,我問他,你有什麼想做的事情嗎?他思考了很久很久,結果他慢慢說道,應該是唱歌吧。
於是我和媽媽一起找了鄰近社區大學課堂簡章,兩個人現在經常一起快樂地去唱歌班上課呢。
從發現疾病到確認,從確認後到讓他願意接受治療,那都是好艱難的事情。
一開始我總是很用力,想要讓爸爸趕緊好起來,勉強了他很多事,結果換來的是兩個人都很無力。而我現在只覺得爸爸快樂比什麼都重要。
這些轉變原來也不過是三年內的事情。
現在的爸爸比之前更笑口常開,喜歡唱歌,喜歡陪媽媽一起看輕鬆詼諧的劇,我很樂意看到失智後似乎更快樂的爸爸。
儘管這可能只是現況,未來的情形還會再改變,我也很感激有這麼一段幸福的時光。我也願意付出任何努力來延續現下的幸福。
長大了才發現,一直感到幸福平穩的童年,其實是爸爸媽媽都很努力的成果。
而現在幸福安穩的日子,換成我們這些孩子該好好努力。
過年期間全家一起回高雄過年,家人的背影在南台灣的夕陽下顯得特別溫暖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3會員
5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