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智牢房生活》:監獄醫生的日常兩難

2023/02/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韓劇《機智牢房生活》(슬기로운 감빵생활)裡,有個叫做「小迷糊」的角色,他的語速緩慢、總是裹著被單、成日昏睡,為了戒除毒癮而努力抗拒成藥的誘惑,是個讓人在觀劇過程中忍不住喜愛,而遺忘「他其實是收容人」的人物。
我曾經困惑劇情裡對於收容人為何執著於成藥,在情節引導之下才逐漸了解,成藥裡讓人昏睡的成分、代替毒品的吸食快感,都讓「煙毒犯」、甚至是在監獄裡感到度日如年的收容人們趨之若鶩。
監獄外的我們,每一次生病服藥都期待著藥到病除、痊癒的那天到來;然而,監獄中的他們,卻會因為停藥或減藥而在診間大發雷霆、對著醫生咆哮——這是韓劇《機智牢房生活》裡的情節,也是《我是醫生,我在監獄上班》作者崔世鎮醫師在監獄服務時的實際見聞。
對收容人來說,藥物不只是為了治療生理上的病症,且是讓自己能挺過牢獄生活的苦悶漫長、化解封閉環境帶來的心理壓力,如同仙丹般的存在。於是乎每一次領藥,都變成和醫生的諜對諜。——病患期待加強用藥,而醫生必須恪守原則不得隨意開立處方。
《我是醫生,我在監獄上班》書裡提到:
減藥和停藥,醫生認為最理想的治療方式,對病患來說竟然如嚴刑般痛苦不堪。究竟是開藥害了他們?還是不開藥害了他們?這是我每天在診間必須面對的選擇題。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204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B編的韓劇時間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一個愛看韓劇的出版人,用迷妹的眼光、閱讀的方式看韓劇,精讀韓劇裡的細節,可能算是一種劇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