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化之後-遺骨吉祥話

2023/02/0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島妮的腳趾骨
2016年島輝離世,是我第一次送動物的大體去火化業者進行火化,也是第一次看到那樣的環境、設備,參與完整的流程。待火化結束後,服務人員領我回到小房間,讓我看看燒出來的遺骨。
「骨質很好!吃得很營養吼!」服務人員是位中年男性,聲音很溫柔也不討人厭,氣質也很好、很誠懇,更沒有殯葬業者常見的油條感。
「這是祂的腿骨,柯基犬短短的!」
「這是脊椎、這裡是牙齒...」
「頭骨是這個,很大,寶貝很聰明吼!」
以我這樣理性腦設定,當下只會覺得這就是在說些好聽話安慰飼主,內心雖然翻了幾個白眼,但聽到吃得很營養、頭很大這些對應到島輝生前活靈活現的模樣,還是淺淺的笑出來了,毫無忌諱的我也拿起牠的大腿骨端詳,實在可愛極了...
微光湖盼過去一年服務了近50個組家庭,火化後的這些吉祥話即便聽得十分熟悉,我仍喜歡在看遺骨這個環節在一旁陪伴家人,看著家人聽到這些吉祥話的反應,我會知道他想起自己毛孩生前可愛的樣子,心情也鬆不少。不得不說,業者閱骨無數,說出來的臆測準確度超過九成,不但看出生前吃藥很長時間、大概年紀、骨質狀態、牙齒狀況好不好,有時候還能點出哪裡長了腫瘤侵蝕到骨頭。觀看遺骨的過程即便只有短短十來分鐘,但有帶我們坐上時光機回朔毛孩身體的歷程的感受,並且在一句句「骨質很好!吃得很營養吼!」、「眼窩很大眼睛一定很漂亮!」、「這是牙齒和下顎,牙齒很不錯唷!」之後,家人想起了以前的可愛,也比較稍微能肯定自己的付出與盡力。
2022年10月,帶妮妮的身體去火化,與業者已毫無面生,輕輕跟他們說什麼儀式都不用,在告別廳小待一會兒就移去火化室,安靜的放上爐台、關門、悄無聲息的點火了,沒有吶喊火來了,這是我需要的安靜,也感到對這些環節熟悉是我的工作所帶來的幸運,讓我能將對身體的感謝思緒更為集中,陪伴這個身體走最後的過程。
「寶貝年紀很大了吼?幾歲了呀!」這是一個看遺骨時蠻大機率會從服務人員口中問出的問題,算是我最害怕業者問家人的問題,準確度九成以上還是有將近一成會失誤,確實以統計數字來說,八成以上的毛孩都是高齡往生、高齡病逝,這問題背後的用意,可能是讓我們感謝毛孩活到換算成人類年紀絕對是喜喪的數字,但是呀,我們也送了幾位七歲往生的毛孩過去,這絕對不是一個多數人可以釋懷的數字。後來我們會在大體推進去火化後,抓空擋溜去先跟服務人員說等下不要問這個問題,避免覺得毛孩英年早逝的家人會傷心。
「時間」很容易被拿來當作一個關鍵元素,也是絕大多數的人最過不去的限制,或是來評斷一切、拿來打所有分數的一個條件,人性容易只看到「時間」,並把時間當作成績單。真實的狀況是多數人把在一起的日子活成一個「貪」字,不但給你多久都不會滿足的,也容易看不到其他更重要的許多事,尤其,不容易看到快樂。
「真希望你能陪我很久很久...」
「你太早走了...」
「為什麼人家長腫瘤多活了一年,你卻不到一個月?」
「希望你可以活到至少18歲!」
時間,太容易拿來被許願,也太容易拿來被比較。
妮妮離世時不到七歲,或許看起來就是年輕精壯的肉體,也或許遺骨就是個青壯年的表現,觀看妮妮的遺骨時服務人員並沒有說出「寶貝年紀很大了吼?」不然我已經想好我會淡淡的回「沒有,她不到七歲,但沒有關係的。」以她的生命歷程,一切就是大家一起盡力地活到這裡了,這問題對我來說並不傷感,我就當作妮妮的特別只有我們擔得起了。
我們無法掌握時間、歲數,只能在起點與終點兩個限制的範圍間,過得很值得。
「骨質很好!吃得很好!」
「牙齒也很好!脊椎這些都很漂亮!」
這是妮妮遺骨得到的吉祥話...
這回我沒有看島輝遺骨時對這些吉祥話的不屑,我把自己縮得小小的,在生命歷程的面前,我謙卑渺小、臣服接納,我也突然意會到一件事,這些看似沒有什麼創意的吉祥話,是提醒我們往好的方向看,提醒我們記得好的、記得孩子吃得很好、骨質很好很幸福、頭骨大大的好聰明、眼窩很深很漂亮、牙齒很健康是因為我們很用心照顧,記得這些就可以了吧,而這些沒有「時間」來打分數。
曾經覺得火化的場域就是那幾套說法,一切SOP的很徹底,徹底到服務人員都快變AI機器人了,重複一樣的事情到語調平了、眼神空了,但打從心底欽佩每天重複幾十次的事情,就這樣重複了十幾年仍站在崗位上,實在不容易!送妮妮火化和陪伴毛孩家人送毛孩火化的經驗下,聽完遺骨吉祥話後,我感謝業者在這個環節、這麼簡短的時間,也盡善盡美的將毛孩家人的心思和眼光,透過遺骨時光機聚焦在美好的事情上,終究是一個「善」的收尾。
我不是一個會保留骨灰的人,但這次妮妮火化後我做了件跟以前不同的事,也是我很喜歡引導家人在觀看完遺骨後可以做的事 - 保留趾骨。趾骨的形狀就是卡通中會出現的骨頭形狀,小小的很迷你,通常在我挑出趾骨給家人看後,家人都會驚呼它的可愛並很願意裝在小瓶子裡細細端詳,那個微笑的眼睛,我知道這很療癒,妮妮火化後我也保留的兩根小趾骨....
「骨質很好,很會跑!」
當我看著這兩個小骨,內心浮出這樣的吉祥話,也是我心中的妮妮。
因為微光湖盼讓我能從寵物臨終服務師的角度,說些一般人看不到的事情,讓每個毛孩飼主可以反思將來要如何面對自己毛孩年老、生命與死亡,毛孩來到我們身邊之後的日子,就是一場最完整的生命教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