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們塔裡,還真的曾經有那麼一條腿,已化成了骨灰,裝在骨罐裡靜待主人領回。並非主人不要它了,主人活得好好地,只是因為意外截了肢,為了將來能完完整整到另一個世界,特地把它保留了下來,暫放我們塔裡某個位子。嚴格來說,那也不算是個完整的塔位,充其量只是個角落,就暫放著。這一放,放了將近二十年,就在我們都要懷疑主人到底還記不記得它時,他的子女打電話來了,語氣遲疑,大概也覺得這事罕有,到底還有人記得嗎?還好我們這單位,雖然規模小,但在處女座老闆事事講究細節的管理下,每位客戶的狀況,我們是掌握著的。原來「腿」的主人往生了,家人辦理了領回的手續,「腿」總算和主人團圓。
看了桂綸鎂主演的電影「腿」,想起了我們曾看管過的那條腿,想必當時,家屬在手術前勾選了「要領回」,那條腿才能順利地從病理科送到火化場,最後得以回到主人身邊。
電影裡尋腿的故事,以及我們塔裡曾看管的腿,說起來都是一種執念吧!保留完屍,是對自我軀體的執念、執意追回腿是生者對亡者愛的執念。
人的一生從何而來?又往何去呢?此生我們所擁有的驅體,示現屬於我的外在形象,美的、醜的、完整的、或有缺陷的,到了來生難道能夠完整複製?往生的人無法言語,也無法選擇。就在女主角鈺盈堅持追回腿的過程,醫院裡的人曾說過,妳怎知妳先生想要回腿呢?死了的人已無法做出回應,生者卻還沒放下。往往,我們認定對方「需要」,其實只是為了彌補自己內心的缺口。
他們的戀情開始於靈活會跳舞的腿,卻也開始崩壞於再也跳不了舞的腿。有人形容子漢是不成材的丈夫,與其說他不成材,我倒想說他是無法面對、承受壓力的丈夫,無法面對壓力的伴侶,是無法共同正視問題,進而解決問題的。因為無法面對,所以一次次選擇他自以為能解決問題的方法,卻又造成更多問題。生活從來就不是容易的事,幸福與否,也不僅只是有錢或沒錢來決定。但若有一方覺得自己配不上,即便是相愛,終究很難跨越因為自尊所畫出來那道線,取得相處上的平衡。
我最有感觸的,是分居後在樓梯間相遇的二人,鈺盈發現子漢的狀況不太對勁,子漢只說了沒事。很多時候,面對鈺盈,子漢都是無語的,對未來無能為力的無語。他們是相愛的吧?只是他們的愛,注定走向終點。難道不能多說些什麼?讓彼此多了解,即使那已經是終點,至少可以帶著對這份關係的和解?然,希求在關係中能得到和解,不也只是我個人的一種執念?
鈺盈憑著鍥而不捨的決心,總算即時找回子漢的腿。這是她能為子漢所做的最後一件事,她說。其實也是她自己想彌補,與子漢這段關係的缺憾,他們的愛沒有美好的結局,他們的疏離,間接影響了子漢終究走向死亡的結局(雖然我覺得子漢真正死因是笨死的)。對鈺盈來說,為子漢做這最後一件事,也是對這份愛的和解,有和解才有可能放下。
身為靈骨塔管理員,我常覺得我們服務最多的,是生者的執念,生者覺得亡者喜歡什麼,或應該喜歡什麼。難道沒有亡者生前自行表達的意願嗎? 我們有客人梁先生,生前自行來買塔位,並千交代萬交代,不接受任何親友祭拜,我們特別註記在電腦裡「查無此人」,但隨著他只是個被安位好的骨罐「物件」,想來上香的親友又都懷抱著至上誠意,能執意拒絕嗎?梁先生的女兒開始帶少數親友來祭拜,或是打電話來交代,誰要來算特例讓他祭拜吧!再這樣下去,想必將來知道梁先生在這的只會越來越多,我只能心裡暗勸梁先生,還是放下執念快快投胎去吧!
佛家說,人因為有執念所以只能隨著業力輪迴。因為有執念,輪迴生而為人的我們,帶著各式各樣的愛與慾來到人世,在我們都還沒參透人生命的本質之前,我們只能不斷的追尋,為執念尋求可能的圓滿,然後學習放下。生命並不容易阿! 總有許許多多課題,磨練著,終有一天,我們都能參透,關於生命的那些不完美,與完美。
旅人的人生絮語
旅人的人生絮語
喜歡用雙腳行進的速度去看世界,習慣以開放又帶保留的心去體驗人生。曾是藝術表演工作者、國際貿易空中飛人、書店經營者、閱讀推廣者,目前是私人靈骨塔管理員兼廟婆,我在不同身分轉換之間,尋找人生的意義與價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