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22. 歲末特別企劃-2022年影響我最深的一本書 《狂野人生 A WILD IDEA》 -Paula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此為Podcast說書頻道【TOGETHER 一起讀】的《狂野人生 A WILD IDEA》EP22文字稿,建議可以搭配音檔效果更佳:
大家好,歡迎回到Together一起讀,我是Paula. 今天是歲末特別企劃,2022年影響我最大的一本書,現在的你是不是已無心上班,心裡只想著晚上要去哪跨年,或者,你已經在前往跨年演唱會的路上了?又或者你忙著跨年,等聽到這集時,已經是2023年了。不管你是何時,Together一起讀祝你有個美好的跨年夜,並且用你喜歡的方式開啟2023年。在這集特別企劃中,我挑選了North Face創辦人道格拉斯 ‧ 湯普金斯的人生故事,書名是狂野人生 A wild idea與你們一起讀,希望你們會喜歡。
名人傳記與品牌故事一直都在我的書單中,透過他人撰寫傳記可以了解更深或是不同的角度和觀點,而且有時還會知道一些小八卦或別人不知道的小故事唷!例如,本書的品牌North Face, 有人翻譯為北面,有人翻譯成北臉,不知道你通常怎麼說?我自己是都唸英文,不管中文是怎樣?你知道為什麼稱North Face嗎?有一次,有一個客戶問到道格拉斯,他是這樣回答的:「南面的山坡是最多人爬的。那裏的雪比較柔軟,而且因為照得到陽光,所以也沒那麼冷。我寧可爬又硬又冷、比較難爬的那一面。北面代表的是比較艱難的挑戰。我這一生總是選擇這樣的道路。」有沒有感受道格拉斯勇於冒險的精神?
在將North Face賣掉得到的收益,投資了他太太的衣服品牌,Esprit曾經是美國服飾領先品牌,在1983年的年銷售額達到6億美金。其中一部份的收益道格拉斯將他花在一趟級具意義的旅程,集結5人,計畫一同到阿根廷攻頂費茲羅伊山,,並且將此旅程拍成一部紀錄片,若各位有興趣,甚至在youbute上還可以找到這部紀錄片唷。在這趟旅程,途經智利的patagonia, 見到那壯麗的地理風景,深深在道格拉斯心中留下深刻記憶,也是在他49歲那年決定移居智利,並將Esprit股權出售。他說「賺錢並非目的,而是完成目標的一種手段」,他的目標就是環境保護、野生動物保育,所得到的收益買下一片片智利的土地,他願景是將這一片片的土地成為國家公園。而且,他真的做到了!
之後的25年,道格拉斯和第二任妻子克莉絲在智利與阿根廷致力於許多項目,因為智利政府內部的角力戰,還有當地人民對於道格拉斯這位美國人真正意圖的質疑,每個項目都是艱難的過程,也曾跟財團相對抗,反對蓋水壩。其中一個想分享的項目是依貝拉濕地,代表的意思是有著閃亮河流的土地,就在阿根廷與巴拉圭邊界附近。在阿根廷,除了牛肉以外的肉都不算肉,在餐廳裡,當國外遊客點素食時,服務生會把雞肉端上來。不知道有沒有去過阿根廷旅遊的聽眾,如果有,歡迎在下方留言跟我們分享這是不是真的?而就是因為阿根廷牛肉的高需求量,加上外銷經濟收入高達數十億美元,畜牧業所造成的破壞非常驚訝。湯普金斯買下依貝拉濕地中央,打算變成一座公園。湯普金斯又有瘋狂的想法要引進美洲豹帶動當地地方經濟,中間各方勢力爭奪,還有危險的當地高卓人,過程十分精彩,最後的成果,在道格拉斯和克莉絲的努力下,最後在依貝拉濕地,有著美洲豹、鬃狼、凱門鱷、金剛鸚鵡、大食蟻獸等動物重新回到保育環境。又是一個非常激勵人心的故事,我自己在閱讀時真的超感動的,尤其看到書中有著各動植物分布在依貝拉濕地的繪圖。環境保護牽涉到許多勢力及利益,在這樣的反對聲浪中,欽佩道格拉斯仍堅持目標奮戰,感謝許多環境團體及前驅者的堅持。個人力量雖小,但由自己做起,相信都會有所改變。
另外還想跟各位分享道格拉斯的冒險人生,道格拉斯的管理學是MBA,可不是你想的MBA唷!,道格拉斯的MBA是management by absent,就是所謂的缺席式管理,他從在Esprit時每年就有三個月都在世界各地流浪,之後在智利定居更是隨興,因為他有一台私人直升機,哪有特別項目他就是參加支援,出錢又出力!他曾到俄羅斯東部荒野探險,要找野生西伯利亞虎;前往南極擔任八個星期的志工,協助海洋守衛者艦隊對抗日本捕鯨船。他的一生有太多太多的歷險故事,對戶外活動有興趣的聽眾,相信會喜歡他的人生故事。很可惜的最後一次探險,當時已經72歲的道格拉斯再次與好友喬伊納德,喬伊納德就是patagonia的創辦人,一起策畫五天patagonia地區的皮艇探險,而就在這次探險中,遇到一場無預警的暴風雨,道格拉斯不幸翻船墜湖,當時氣溫僅攝氏4度,在水中泡超過一小時的道格拉斯最後搶救不成功而離世。
我想分享書本最後非常感動我的一句話:「如果你的工作可以在一生中完成,你的眼光就不夠遠大。」道格拉斯去世後,智利政府及人民才真正相信這位美國人並無所求,真心保育智利土地,先前都擱置的項目紛紛可以得以推動。道格拉斯與克莉絲一同25年中,保護智利的土地,最後,國家公園之路終於形成,將智利從北到南的17個國家公園正名,綿延2736km,占地1180萬公頃。我個人非常推薦這本書,因為道格拉斯不儘是位成功的企業家,更是一位堅守信念的環境保育前驅者,並且他勇於冒險的精神,探索這個世界。
2022年細數讀過的書,對這本書最有感觸。道格拉斯是一位狂野不羈,永遠挑戰困難的人物。我打從心裡佩服他所堅持的信念和狂野行徑。他的一生都是選擇比較艱難的道路,讓我心中覺得有所連結。從出社會到現在,我都是選擇別人認為很辛苦的職位,或是充滿挑戰的工作內容,從台灣到越南、廣東、再到柬埔寨,每一個選擇都在跳脫舒適圈。另外,道格拉斯愛冒險的精神,我覺得超級瘋狂,但我也很喜歡。我今年去紐西蘭自助時,行程幾乎是上山下海的到處探險,有一天的徒步路線是要經過一條河流,我對自己平衡感很有把握,想著只要踩著石頭,手腳並用肯定沒有問題,結果我沒預估到水真好冰呀,而我因為小時候溺過水,就一直對水有恐懼,結果就在我過河時,水太冰了,加上水流比我預估的還要急,加深我的恐懼,我就滑倒了,整個人掉進河裡,直接淹沒到我喉嚨了,真的是好險在我漂流過程中踩到一個石頭,硬將自己頂出水面多一點,然後再用手把自己扒出水面一點點,最後狼狽全身溼透的上岸。當時,我真的是冷到不型,結果我一上岸,我就發現插在褲腰的手機被沖走了!後來,等自己回過神來,就想到道格拉斯最後那次探險的冒險失事意外,我就想自己是萬幸,只是沒有了手機,只要活著,什麼都是身外之物。還是安全最重要。
好的,介紹完這本書對我的影響,對我們相信的信念要堅持,尊重大自然,然後永遠有一顆勇於挑戰的心,當然安全至上唷!所以安全措施要做好!另外我在youtube上找到一支影片,是Ouside TV為道格拉斯狂野的一生介紹,我將連結放在下方資訊欄,若各位對環境保護及喜歡大自然環境之美的聽眾,或是沒有時間讀完整本書的你們,可以點擊收看。
最後小小預告,今天晚上,請期待Lewis為你們準備對他2022年影響最大的一本書!最後,如果喜歡我們的節目,也請給我們五星好評且推薦給你身邊也喜歡閱讀的朋友,也歡迎留言寫下你對這集的想法與意見,祝大家有一個愉快、美好的一天,together一起讀,與你下次見。
Douglas Tompkins: Wild Legacy  https://youtu.be/2QDnhjkULdM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EP22 可以商業也可以永續,聊聊社會企業與永續發展目標(SDGs)上集EP22 精華重點 1.社會企業是設計出一套可以自給自足的營運模式,並且同時解決社會問題的企業。 2.社會企業與一般營利企業和非營利組織的區別在於,它們能自給自足並賺錢維生,但主要目的是解決社會問題而非單純賺錢。 3.聯合國在2015年制定了17個永續發展目標(SDGs),體現了當前全球需要解
Thumbnail
avatar
格外農品 GoodWill Foods
2024-05-06
【特別股】EP22 — 無可分配盈餘!開發金乙特(2883B)何時才能重新配息?開發金之投資資產配置篇前幾篇系列文章中,作者我以新光金特別股近期不配息的狀況為例,詳述新光金當前遇到的問題,並也帶到如以壽險為主的金控公司,最近受到台灣及國際股、匯、債市波動的影響,造成投資資產的未實現損失,直接影響公司的配息能力,加上未來台灣壽險業會計及清償能力新規影響,對於特別股配息的可能性分析等。
Thumbnail
avatar
放山G
2023-12-11
#百師集 EP22|讓愛傳遞,十多年初心,讓每個孩子都有個豐富、快樂的暑假。🎤 台灣多元學習推廣協進會|胡延媛 老師這一集的Podcast,我們邀請到了胡延媛老師,她是創辦公益兒童暑期營隊的總召集人。她與一群幹部志工一起,持續籌辦了十多年免費公益營隊,讓暑假並沒有太多學習規劃家庭的孩子都有更多的選擇。 . 你是否曾經好奇,什麼樣的初心,讓胡延媛老師想要投入這樣的公益專案呢?她是如何凝聚一群志工,一起投入這場公益專
Thumbnail
avatar
所長|表達、主持、自媒體
2023-10-13
EP22:離職倒數3天,莫忘初衷#離職倒數3天 #莫忘初衷 距離離職的時間越來越近 心雖然越來越輕鬆 - 但也慢慢開始要來控管花費 畢竟之後每個月的收入 不像上班族是穩定的 - 預計未來收入💰 1. 魔法學校 2. 創作畫 3. 方格子文章贊助 4. 股票每季配息 - 其實不確定每個月收入多少 但最近收到蠻多
Thumbnail
avatar
畫畫之餘
2023-09-06
EP22.神秘電話神秘電話 店裡接到一通電話,對方表示是企業單位 目前有批做過測試活動的新款跑鞋,要將它們清潔乾淨後歸還給參加者 因為在網路上查到我們距離最近,評價也不錯 非常禮貌的詢問我們能不能夠配合作業流程 這是一個很好的訓練機會,當然要答應 進了總部現場後,才發現這一批 是非常大的一批阿...
Thumbnail
avatar
李羊
2023-08-05
有問題週記EP2210.03-10.09 有問題週記EP22 有問題週記つづく
Thumbnail
avatar
Logan
2022-12-13
吉白職場 EP22|知名創投居然也是韭菜?!加密貨幣FTX交易所破產事件,團滅53家世界級創投、投資銀行,7.2億美金歸零,本集節目靈感來自於此破產事件,來聊聊優雅阿姨任職某新創公司時,經歷過的創投投資,分享自己的職場觀察。〈吉白職場 EP22|知名創投居然也是韭菜?!〉點擊連結到其他平台收聽吧!
Thumbnail
avatar
優雅阿姨
2022-12-08
EP22 渝我展開規貓欸的生活八❤|202210w4 【行銷躺著聽】案例分享筆記里長與貓的顏值就是維護世界和平的關鍵!魔性的社畜測驗讓你不知不覺坦承自己多奴。年底壓力大的行銷人很需要最後一個案例同仇敵愾一下😎 本集躺兩編:VC、GN
Thumbnail
avatar
規工欸 Work With Us!
2022-10-27
EP22 為什麼滑朋友的臉書,會讓你不舒服?《被討厭的勇氣》(2)你有發現嗎?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你滑臉書看到朋友炫耀文,開始覺得不開心,心頭有一種「見不得人好」的酸酸的感覺? 小倉鼠用高敏人抽絲剝繭、逐一折解的方式,一步步帶領你探究人的心理所產生的微妙變化,讓你更了解你自己,善用你的敏銳度和觀察力,一點一滴找到把人生活得更好的絕佳路徑!
Thumbnail
avatar
社畜逃脫筆記(小倉鼠)
2022-07-21
EP22.你習慣貼自己標籤嗎?聊一下心情與《靈魂契約》這本書。分享被貼標籤的心情,討論愛貼標籤的原因,與習慣貼自己標籤的保護機制。
Thumbnail
avatar
呂明熹Jessie(言酒)
2021-0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