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人刺青店 (9) 無知

2023/02/1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我能看見別人身上不存在的刺青
只要把我看到的刺青完成
就會是對方最滿意的刺青
因為它代表的是缺憾或狀態
跟第一次的會面相同,他穿著黑色Polo衫搭配運動短褲,中年大叔左腳的涼鞋底部缺了一塊橡膠,從沒停止流汗的額頭散發油光,他很難有一刻是靜止不動的。
我不是在說幼童的無理取鬧,是國中生第一次站上講台的扭捏,為了掩飾心中的不安,那份焦躁轉移到末梢神經,可以從抖動的雙腿看出,也能從兩分鐘聳一次的肩感受到,即便他耐心的回答我的問題,這些細節仍持續的發生。
令人不解的點就是,他有著幸福的家庭,除了些微肥胖之外一切都很健康,還是首位在美國航太總局工作的台灣人,令人安心的財務狀況也不該是原因,六位數的刺青費用,對他來說像是零用錢一樣。
螞蟻
這次的面談,我感受不到真誠,不自然地抖動顯現出他的緊張,總覺得他正隱瞞著什麼,看著臃腫的身材,我甚至懷疑過刺青隱藏在腹部肥肉交疊處,但他又不是電影裡面那種行動困難的丑角,即便是肥肉也掩蓋不了太多東西。

『你在害怕什麼?』

聽到我講了這樣一句話後,一個明顯的圖案浮出來了,左手虎口有了月牙灣一般的模糊痕跡,伴隨而來的是身體的靜止,剛才描述的慌亂行為也都停止了。
『對於螻蟻來說,人類是不存在的,因為牠們視線可及的範圍只有地面,那些偶然掉落的麵包碎屑,可能是蟻后與神妥協出來的恩惠。』
『工蟻們無法見到龐大的人類。』
緩緩抬起頭的他終於說出了真心話,左手虎口的圖案也出現了輪廓,但我不是很明白他這番話代表什麼。
『人類看著宇宙,我們以為科技已經發展到頂點,但這一切像是設定好的程式語言,相同歷史反覆出現在不同的人類文明,在那不同的維度,我們只是軌道上設定好的車輛。』
『就像是遊戲畫面的回放選單,散落在世界各地的無數視角,能由操控者按下暫停,在同一瞬間觀看數以萬計的地球畫面,並且能即刻更改程式碼。』
『換一種角度來說,聖經裡面的十災,埃及家家戶戶的長子都將於隔夜死亡,除非以指定動物血液塗抹家門,這故事與中國的年獸故事很像,各時期的宗教故事,存在類似規律。』
他似乎看出了我的疑惑,知道自己首先說出的兩句話,內容讓我無法理解這與他懼怕的東西存在關聯,所以他改用了宗教故事說服我,而我面不改色的與他對望,期待更多內容從他口中出現。

『我們假設一下吧!』

『有好幾百萬種高等外星文明,他們的戰爭遺落了部分篇章到我們眼前,世界在遙遠的西元前,樣貌不同,或維度的次元門當時是相通的。』
『各地的文明凝聚出不同外星陣營的支持者,直到今天這樣的敬拜模式仍被祂們接納,所以偶爾會有一點所謂的神蹟出現。』
我是逐漸能理解這些內容,也能體諒他的博學多聞,腦袋充滿太多東西,導致他無法慢條斯理的敘述。
他懊惱的敲了敲腦袋,這身外觀打扮,不說的話,我還以為是個愛看星際大戰的陰謀論大叔,儘管這是個生硬的話題,但我不曾有過任何表情,細心的聆聽並觀察他左手虎口。
『我們偶爾能給予蟑螂螞蟻寬容,移走巢穴附近的物品,讓出一條路,期望這些弱小生命感念我們的不殺之恩,或是無意間掉下的一小片餅乾,都變成另一物種認知到的超自然現象。』
『但話又說回來,多數情況不論這些小生命做了什麼,只要牠們出現在不該出現的地方,我只會覺得噁心,想盡可能的讓這些東西死光光。』
他沈默了一下
揉揉太陽穴後又慢慢的說
『我們能用地殼運動或天氣現象,來解釋常規的自然災害,不會思考到9級地震或強烈颱風的出現原因。』
『就好像那些蟲子進入到水管,牠們只會認為有一套公式能解釋這些殺身之禍,不會思考到人類製造出地下管線的科技。』
『我們眼前的各種信仰,經歷長時間的祭祀誕生許多宗教,這些至高無上的神,有沒有可能只是認為我們待在應該待的地方,所以我們才獲得了憐憫?』
換了敘述方式的他,讓我對恐懼有了概念,這是我們普通人可以理解的論述方式,即便他強調的內容是相同的。
但就如同他的刺青一樣,在他最後白話文的敘述時,有了清晰的輪廓跟邊角。

無知

我們將刺青日期訂在週六下午,穿上衣服的他又將手指搓揉在一起,眼鏡不曉得被推回鼻樑骨幾次,那個焦慮大叔又穿回了他的衣服,隨後匆忙的推開門離去。
當天的刺青進行到一半,就因為他無法停止的抖動而暫停,那個圖案是一個略帶蔑視的閉嘴微笑,像是班上的資優生在發考卷時會出現的嘴型,嘴角左側一點點的上揚掛在掌心與食指的交會處,右側帶有皺紋與雙唇縫隙的貼在拇指第一關節。
因為這張嘴巴刺青的位置包含到手指,我不能在大叔抖動時作畫,只能想辦法請他冷靜下來,直到我開口說出了這兩句話:
『如果我看見戶外有一個蟲類巢穴,我會認為那是牠們應該待的地方,但如果他們進入了我生活的空間,我大概率會用強效殺蟲劑滅絕牠們。』
『如果我們離開自己的星系,去追尋更高等的外星文明,甚至更高等的克蘇魯神話或異次元概念,是不是就像那幾隻入侵房屋的蟲子一樣,讓更高等的文明有了摧毀我們的念頭?』
大叔的身軀停頓了幾秒,然後變回上次那個冷靜的裸體男子,緩緩地點了點頭,我才將刺青完整的貼上去。
最後
大叔在店門口站了一下,身體的焦慮行為仍沒有停止,他飛快的撕破牛皮紙袋,他見到刺青寫真圖片的那一剎那,欣喜若狂的瞪著手上圖片。
又恢復的冷靜的樣子,然後緩緩拆開左手的保鮮膜。
他將左手掌蓋在嘴上,拇指與食指貼合顴骨,刺青圖案像是一張半臉面具一樣,嘴巴前面的左手掌,讓一張驕傲冷笑的臉出現。
『擁有知識的人害怕無知,卻忘了無知是我們存活的原因』
『就像害蟲得以延續生命的原因,是牠們躲在自己的巢穴。』
大叔躲在左手刺青後的嘴巴沒有停過,開始清晰的咬著文字,並且右手推開大門準備離去。
但他的眼神仍沒從我身上離開,吵雜的聲音沒有停止,半開的門讓街上的噪音竄入,在他關上門離去前,又說出了這幾句話:
『螞蟻追尋餅乾的來源』
『人類追尋生命的起源』
『我們越來越聰明』
『卻也越來越危險』
『無知』
『才是一種恩賜...』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杜芬疏失博士
杜芬疏失博士
我是博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