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魂》Part 1: 繽紛的顏色

2022/09/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還魂」第一季已經結束了,第二季則將於十二月播出。
我平常對於仙俠劇或是故事類不是太有興趣,只有極少數引得起我的興趣,「陳情令」和「天官賜福」就是那極少數的例子。
不得不說,「還魂」的故事古靈精怪,挺有創意,還算緊湊不囉唆,時不時有令人忍俊不住的搞笑片段。雖然第一部的女主角無德沒有簽演出第二部的約而換人演,有點可惜。不過,還是很期待編劇要如何在第二季把故事有趣且令人出乎意料地結束?
一打開「還魂」,我的第一印象就是色彩繽紛,無論是春夏秋冬四季的公子小姐,還是其他主角配角們的服飾,還有背景。因為不是傳統武俠,感覺有點像漫畫走出來的奇幻武俠,角色的衣著設定跳脫出傳統衣飾,故事的元素多了很多有趣的奇幻設定。
既然說到顏色,那就不得不談到「還魂」劇中最重要的顏色:藍色。

誰是還魂藍?

顧名思義,「還魂」的故事是繞著還魂術旋轉,不論是施展術法的人,接受術法的人,還是術法的起源。
當被施展過還魂術換魂的人,左胸口上都有一個藍色的還魂印記,除了無德(落壽/復妍)的印記是在雙眼裡。總的來說,和還魂術有直接關係的人,都和那抹幽瑩藍色離不開。
所以,我很有趣的發現,在劇的一開頭,甚至一直到結束,有一個人和也和藍色密不可分。
那就是男主角,帶著帝王星出生的張煜。
如果細看一開頭,張煜就穿著和還魂印記相似的藍色,然後他就撞見了雙瞳裡有著還魂藍花印記的無德。貫穿整劇,張煜穿的服裝都是藍色色系,是否暗示他和還魂術有著極密切的關係?
首先,他因為機緣巧合,遇見了還魂後的落壽。後來,又如同金庸無俠的巧合,遇見了高人麻衣李先生,也是一位還魂人。再後來,他收回了冰石,帝王星也明亮地升起。
那麼,在第二季中,如浴火鳳凰般重生的張煜,又將會如何以冰石和還魂術相關,展開奇幻的故事呢?
還有別忘了,和張煜如影隨形的無德,她的下人衣服也是藍色色系喔!
「還魂」中的男主和女主:張煜與無德

繽紛四季色

「還魂」一開始,也不免俗地說起什麼「大湖國的四季」,春夏秋冬各安一人,皆是名門小姐公子,各個自然俊俏可人,神力術力不可掂量(除了當時的張煜氣門被封,沒有武功內力)。
看看他們四位身上衣服的主要色系,和他們代表的季節其實也很有關係。
代表春的陳超妍,常常穿著粉色系列,打扮得跟花朵一樣,充滿春的氣息,但是她的脾氣也像春一樣多變不可測。比如,她的嬌俏可人,嬌寵的大小姐脾氣,也還是會為了去除眼中釘的無德,栽禍給她,甚至偷偷把她關進放滿妖器的辰曜院。
代表夏的朴當具,頂著閃亮的金髮,身穿深綠的衣服,像不像烈日下的鬱鬱樹林?他的個性也是最開朗樂觀,和夏日的艷陽相符。他走到哪,笑聲就跟到哪。
代表秋的徐律,衣服的顏色帶著秋香色的暗綠色,猶如秋天的樹葉顏色,漸漸轉黃。秋天是收成的季節,所以徐律的功力是四位公子小姐之中最高的,早早地達到治水的境界。此外,徐律的個性也是最穩重成熟,和秋天「成熟」的感覺十分相當。
至於張煜,代表的是冬。前面提到過張煜衣服的藍色和還魂術相關,但是再進一步連結,還魂術歸根結底和冰石有關,而冰石常出現的型態就像顆大型冰塊。冰,和冰冷的冬天相關。還有,冬天也是「藏精」,等帶春天的勃發。是不是正好印證了張煜自出生被張強封閉氣脈,沒有術力和武功,但是因為各種機緣巧合,突然間功力大增,甚至達到能夠釣金騰魚的治水境界?
左下:代表春的陳超妍;右下:代表夏的朴當具;右上:代表秋的徐律;左上:代表冬的張煜。
接下來,會寫「還魂」中幾個有趣奇妙的元素。
(待續)
269會員
423內容數
Hi 我是小莫, 我是化學研究員。我喜歡看劇、閱讀和玩玩筆桿,更喜歡分享我看了什麼,想了什麼。 《小莫評劇 &小莫書房》是我的一隅小天地,希望能用我的文字帶你穿透劇集的高潮跌宕,更期許能讓我用我的文字帶你一起在我創造的想像世界中飛一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