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具

2023/02/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新冠肺炎的關係,使得戴口罩成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先前各大百貨公司的週年慶打得火熱,新聞說口紅相關商品銷售爆增,看來大家已開始準備在口罩令解除後,用美美的扮相來見人。
口罩成為疫情下的必備
戴了兩年多的口罩,其實是很好的偽裝。為什麼?戴著口罩,其實露出來的,只有眼睛,各種情緒的表情、笑容、抿嘴、吐舌,通通都看不到了。當然有人會說,其實眼睛是會說話的,在笑的時候,眼神所傳遞的訊息,口罩可擋不了。
撇開口罩不談,我們無時不刻都是戴著面具來偽裝自己,只是很少人查覺。在公司被同事排擠、好不容易熬夜趕完報告,卻硬生生的被老闆搶走功勞,被迫戴上敢怒不敢言的面具。累了一天下班回家,家人卻沒給好臉色看,無奈只能戴上強顏歡笑的面具。忙得要死的超商店員,卻還遇上奧客刁難,只能發揮左耳進右耳出,戴上微笑賠不是的面具。
大概只有小孩子除外,每個人無時不刻都戴著各種面具進行偽裝。面具彷彿有種魔力,讓人可以在面具的保護下,跳脫身份的羈絆、做出平時不敢的各種驚世之舉。在戲劇世界裡,假面超人、蜘蛛人、貓女、鋼鐵人,不勝枚舉。在文學世界裡,東野圭吾的假面飯店系列頗獲好評。情報員世界裡,隱姓埋名就像是冬天裡讓人溫暖的毛毯。現實世界裡,假面夫妻、假面家庭、假面情人的新聞或八卦,三不五時就會成為茶餘飯後的話題。
以我自己為例,曾有一位直屬長官跟我說,每天早上進公司,只要一看我的表情,就知道我的心情如何,連問都不用問,就可以猜到可能前一晚家裡有什麼問題或困擾。你可以說,我的偽裝功力真的很差,也可以吐槽我說,你好歹也裝一下吧?
其實這些年來,我慢慢悟出一些道理。我不是不曉得要怎麼戴上面具偽裝,該裝瘋賣傻的場合,我也是很樂意配合的,當部屬越級告洋狀時,我也能沈得住氣,假裝不知道這件事。不過,我選擇不戴面具,純粹是認為,對於自己信任的人,其實真的沒有必要浪費力氣去偽裝,每天都戴著各種面具,好累,不是嗎?
疫情對世界產生舖天蓋地的改變
疫情的發生,對世界產生舖天蓋地的改變。我個人以為,有些改變,不見得是壞的。其中一樣,就是戴著口罩,一旦戴上口罩,就不用額外費心戴上隱形的面具,口是心非,強顏歡笑,也不用擔心別人一眼就看穿你的心思。
說實在的,口罩令即使取消,我可能還是會偶爾拿出來戴著,仔細想想,它的好處其實真的不少,我不用一直假仙演戲,反正只要戴著口罩,它就是我的最佳偽裝。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2會員
410內容數
人生50才開始,進入人生下半場,用輕鬆的角度來看待世界,期待人生下半場能活得精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