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口罩

2023/06/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攝影師:Anna Shvets: https://www.pexels.com/zh-tw/photo/3902881/
Covid-19 疫情期間,為防止病毒透過飛沫傳染,依照衛福部的的規定,大家都得戴上口罩。不管是在辦公室上班、或者外出拜訪廠商,我都養成隨時戴上口罩的習慣。
有個疫情發生之後才認識的廠商,在將近一年以來的時間中,多次的雙方拜訪會議中,大家都是戴著口罩談事情,並且因為顧忌到疫情,也沒有特別安排需要卸下口罩、杯觥交錯的用餐場合。
上周再次拜訪時,因為疫情已逐漸趨緩,於是大家都拿下口罩。此時,發生一件讓我意想不到的事:
『我竟然無法把卸下口罩後、對方的真實樣貌,跟腦海中的對方的長相,連結在一起!』
於是,會議一開始,在我的心中,就有了好幾秒鐘的遲疑。
心裡不斷納悶著的是:
『這個人是誰啊?』
『那個某某人,今天怎麼沒有來?』
『他就是某某人嗎,最近是去做了什麼整容手術嗎?』
之後會議不久,終於確認他就是我拜訪的對象之後,此時能做的事,就只能自行將腦海中的錯誤印象抹消,硬生生置換成將對方正確的長相。
會議結束後回程中,與一同前往的公司同事閒聊,發現原來不僅我有這樣的感覺,其他的同事也是!
這個小小的口罩真是神奇,或者要說我們的大腦真是神奇!
當口罩遮擋部分面容,經由自行「腦補」,我們在腦海中拼湊出對方的面容,儘管這個虛擬的面孔並非實際,但卻以某種特殊形式,牢牢地佔據該位置。
所以說啊,大腦的神奇,真是超乎想像!
PS:網路上搜尋相關的資料,約略得到以下的訊息:

1、人類對形似面部的視覺刺激有一種天生的偏好,比如有時會從雲朵或身邊的物件上看到一張人臉,心理學稱之為人臉空想性錯視,又稱幻想性錯覺。
2、比利時安特衛普大學的認知科學家本斯·納奈表示,口罩導致視網膜無法接收到關于別人的鼻子、嘴和下巴的視覺信息,人腦只得自行“補完”這張臉的下半部分。
3、在“缺乏信息”的情况下,人們更有可能受到他人外表的積極影響。疫情可能加强了這種影響。日本的一項研究表明,在該國,戴口罩的女性被認爲比不戴口罩的女性更具吸引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0會員
179內容數
分享生活中的美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