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無法解決的煩惱,呼喚觀世音菩薩來幫你:〈普門品〉心得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小時候某一年生日許願,我說想要有一隻小叮噹(不小心透露年紀),當時我自以為聰明的想,只要有小叮噹(現在叫哆啦A夢),就可以實現所有願望了!
長大後我才知道,現實生活中沒有小叮噹,但有萬能的觀世音菩薩!
認識觀世音菩薩的入門經籍是〈妙法蓮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又簡稱為〈普門品〉或《觀音經》,以下是簡單的介紹與心得分享。

〈普門品〉在說什麼?

〈普門品〉是《妙法蓮華經》(簡稱《法華經》)二十八品中的第二十五品,經文提到「若有女人設欲求男,禮拜供養觀世音菩薩,便生福德智慧之男;設欲求女,便生端正有相之女,宿植德本,眾人愛敬。」加上主角是家喻戶曉的「觀世音菩薩」,整品念完也不用十分鐘,因此,即使到了講究科學實證的今天,依舊受到許多準媽媽們的喜愛。
〈普門品〉可以分成五個大段落:
一、觀世音菩薩名字的由來。
二、觀世音菩薩的威力:1.救三災(火、水、風)。2.脫四難(刀杖、鬼、官司囚獄、盜賊)。3.離三種毒(淫欲、瞋恚、愚癡)。4.應二求(能生下天使寶寶)。5.得多福。
三、觀世音菩薩會以種種外形、身分度化我們。
四、無盡意菩薩供養觀世音菩薩,及觀世音菩薩的回應。
五、偈頌總結。
現代人遇到三災、四難的狀況較古代少,生小孩也不再是生命中必要的追求,讀誦〈普門品〉似乎會少了些動力跟共鳴,然而,隨著閱讀次數變多,我也對〈普門品〉愈來愈有感,以下分享三點心得。

1.24小時on call的不只媽媽,還有觀世音菩薩

觀世音菩薩最廣為人知的就是祂會「聞聲救苦」。
若有無量百千萬億眾生,受諸苦惱,聞是觀世音菩薩,一心稱名,觀世音菩薩,即時觀其音聲,皆得解脫
當你有苦惱時,觀世音菩薩只要聽到你真心誠意呼喊祂的名字,馬上就會來幫你。
這段描述,最直接聯想到的就是媽媽!
圖為大雄透過時光機,將奶奶帶過來安慰喝醉酒的爸爸。圖片來源:https://www.twoeggz.com/info/735485.html
當我們還是小孩子,如果不舒服又不知道該怎麼辦的時候,總會大喊「媽媽」,媽媽聽到後,通常會抱一抱、親一親我們,這種反應就跟菩薩會「即時觀其音聲,(使我們)皆得解脫」一樣。
眼、耳、鼻、舌、身中,我們可以閉眼、憋氣、拒食跟不行動,但卻沒辦法「不聽見」,觀世音菩薩聞聲救苦,等於24小時on call,這也是為什麼我們會說觀世音菩薩「千處祈求千處應」,這是祂的誓願,也是祂的能力。
隨著年紀漸長,媽媽會漸漸老去,母親跟孩子的角色也可能彼此交換,成年的我們,感到脆弱的時候,就念念觀世音菩薩吧,祂會永遠回應著、疼愛著每一個人。

2.念觀世音菩薩就能有職場好人緣?

有段經文的描述似乎離現代人很遠,但上班搭捷運,看到人海茫茫擠成沙丁魚,都會覺得,這段經文簡直是工商社會的完美隱喻!
若有百千萬億眾生,為求金、銀、琉璃、硨磲、瑪瑙、珊瑚、琥珀、真珠等寶,入於大海。假使黑風吹其船舫,漂墮羅剎鬼國,其中若有乃至一人,稱觀世音菩薩名者,是諸人等,皆得解脫羅剎之難。
如果有人為了求取各式各樣的財物珍寶,因而出海遠行,卻被黑風吹到了羅剎鬼國時,只要有其中一個人呼喚觀世音菩薩,就可以脫離羅剎之難。
我們不用乘船出海貿易,但常常要乘車跳進茫茫職場
我的聯想是,我們不用乘船出海貿易,但常常為了要賺取錢財,乘車跳進茫茫職場;而工作中難免會遇到黑風惡雨,風雨中團隊總會有想法不同的時候,我們也可能因此對他人產生憤怒、埋怨、厭惡......種種負面情緒,這些情緒就如「惡鬼」一樣。
很喜歡《日日靜好:90歲精神科醫師教你恬淡慢活的幸福人生》提到:「當不滿的情緒不斷累積,一不小心,就會表現在臉上或態度上。日積月累,你就會開始討厭對方。」而不幸的,被討厭的那個人,也常常因為我們的不滿,變得如羅剎鬼般恐怖,彼此的生活都會痛苦不堪。
經文提到,只要有「一個人」稱觀世音菩薩名,就能得到解脫。除了可以用觀世音菩薩以「外力」救濟世人來解釋,我傾向理解為,如果惡鬼存在心中,那麼,神性也會同存心中,在稱念觀世音菩薩的名號時,我們也會喚醒內心無所畏懼去溝通、慈悲平和去包容的一面。

3.你怎麼知道早餐店阿姨是不是觀世音菩薩?

〈普門品〉提到觀世音菩薩為了度化眾生,會化做種種形相:
若有國土眾生,應以佛身得度者,觀世音菩薩,即現佛身,而為說法。……應以宰官身得度者,即現宰官身,而為說法。……以種種形,遊諸國土,度脫眾生。
觀世音菩薩為了使眾人得到解脫,會根據最適合那個人的狀況,化為不同的形象、角色、性別。
會不會其實我們看到了觀世音菩薩,卻沒有「認出來」?
「觀世音菩薩真的存在嗎?為什麼我沒看見呢?」
如果以這段經文來看,會不會其實我們看到了,卻沒有「認出來」而已。
這段經文帶給我最大的啟發是,在人際中感到困擾時,偷偷想著,或許對方是觀世音菩薩,以對待觀世音菩薩的方式對待那個人看看。
撇開神秘主義,用客觀理性一點的角度來講,一段關係走向終結,常常來自於「除了吵架或疏離(戰與逃),實在不知道要怎麼跟對方互動!」
曾經,我為了親子關係深感困擾,我跟一個朋友說:「我覺得我不被關心,感覺總是被疏忽,我好像是他們生活中多出來的部分。」
朋友回答:「那妳有關心他們嗎?妳安排生活時,有把他們列入一部分嗎?」
乍聽之下似乎一種指責,但仔細想起來,我正複製著同樣的方式,讓關係走入死循環。
可是當關係已經日積月累固化形成了「模式」,成為一種反射反應時,要怎麼辦?
後來讀到這段經文時,我不禁在想,如果我能將對觀世音菩薩的情感(無論是感謝或是敬畏),「轉移」到父母身上,是不是就能打破循環呢?
就算許多客觀現狀難以改變,當我開始抱持這樣的想法,至少在互動時,心情跟心態都變得很不一樣。
事實上,無論是家人、朋友、同事,或是早餐店阿姨,我們本來也就很難驗證對方是不是觀世音菩薩,但如果把對方當成是的話,心情會完全不一樣(例如:觀世音菩薩正在幫我煎的蛋餅耶,太不可思議了!那還是不要催促好了!)
既然能有好心情,何不信其是呢?

後記

這篇我寫得非常非常久,寫到超想放棄,因為,以解析詮釋的角度來寫,古今高僧大德已經寫了很多了,我的能力也無法寫得更貼切;但若以感應的角度來寫,麻瓜如我也的確沒有突然看到什麼七彩的雲之類的~
會點開這篇文的大家,大概都受過科學實證、邏輯推演的現代教育訓練,宗教的主觀感受跟客觀邏輯推論要怎麼並存於這篇文章?而且篇幅還不能太長,真的是很大的挑戰。

參考資料與延伸閱讀

如果想讀專業一點文章,推薦以下幾個網路資料
  1. 淨心法師:觀世音菩薩普門品淺說
  2. 大悲心出版社
  3. 千佛山全球資訊網
82會員
28內容數
仙杜瑞拉不穿水晶高跟鞋而穿起了靴子!不搭南瓜馬車,而騎乘大老鷹!王子不在宮殿吹冷氣跳舞,而要去環遊世界當吟遊詩人!讓我們一起看看與記憶不一樣的《 灰姑娘》。專題頭像、封面一併致謝臉書「何碧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最貼近生活的車形機器人~Google 「Waymo One」無人車消除對未知的恐懼才能做好隨時與世界接軌的準備!
Thumbnail
avatar
躲貓貓
2024-04-30
SEO優化實戰—從無法被Google索引到SEO排名第一頁公司產品的專業文章一直都受受眾喜愛,發到社群平台上都能獲得不錯的回響和點擊率。但經營一陣子後我們發現,文章能觸及到的都是社群平台上的粉絲,自然流量極低。這才讓團隊意識到 — 我們編輯辛苦撰寫的文章在 Google 並無法被搜尋到啊啊啊! 不過也所幸在產品推出前期發現事態嚴重,進一步研究原因
Thumbnail
avatar
K的下班後一角
2023-12-13
解決 SSH 無法登入 Google Compute Engine VM 出現 Permission deniedGoogle Cloud Engine VM 有點問題, OS 是 Debian 7 ,我要進去查看問題在哪邊,用 gcloud compute ssh 指令 SSH 進去,不過卻跳出 Permission denied (publickey) 的錯誤,經過一番排查終於解決 SSH 無法登入的問題。
Thumbnail
avatar
瘋人院院長
2023-11-11
無痛用Bitwarden取代Google Authenticator透過Google Authenticator轉移帳戶的功能,可以一次性提取所有TOTP密鑰,加快整合TOTP到Bitwarden的過程。整合完成後,不論是輸入帳號密碼或是輸入TOTP認證碼,都只需要Bitwarden即可搞定,在安全性和方便性取得平衡。在方便性和安全性之間取得平衡,是資安永遠的課題。
Thumbnail
avatar
GYB
2023-09-14
依鼎越式美食|台北信義區吳興街Google評價超高開胃越南料理 – 卡西法上桌動刀叉依鼎越式美食位於信義區吳興商圈內,距離捷運台北101/世貿站4號出口約10分鐘腳程,若是剛好在附近逛街累了,又不想在百貨公司美食街用餐,絕對是夏日開胃的好選擇。店內是橘黃色調的越式風情裝潢,店家又在佈置上花了心思,讓客人一踏入店裡彷彿置身異國。 #越南美食 #台北 #信義區 #吳興商圈 #異國料理
Thumbnail
avatar
嗨!卡西法
2023-09-01
我拿到Google Offer的刷題方法,完全不藏私大公開前言 在這篇文章中,我會分享我之前拿到Google New Grad Offer的刷題方式,以及找到的資源~想要知道面試流程的朋友們,可以看我之前的文章,都有分享過詳細的心得囉~ 準備方式 Overview 我自己是參考蠻多其他人整理出來的題目列表,主題混著刷,比較不會因為看到主題就被影響。然後如果
Thumbnail
avatar
叮叮咚小姐
2023-01-01
Google面臨中年危機!搜尋王者走向未來的三大挑戰與解方|趕快tech我 EP3.2.4你認為現在的谷歌還是搜尋引擎界永遠的王者嗎?根據《紐約時報》,現代 18 到 24 歲的年齡層竟有將近四成者,不會用谷歌搜尋和 Maps 找資料。取而代之的,是使用另外兩個「社群軟體」進行搜尋,分別是 IG 和 TikTok。
Thumbnail
avatar
王政皓|怪獸科技公司
2022-11-16
加入Google Adsense之前要了解的真相—部落格新手一定要知道的真相—當我們辛苦創建好部落格,寫了幾十篇文章,好不容易申請過Google Adsense廣告,總是希望可以靠自身文章流量、人氣,賺取微薄的廣告費,但美好小日子,躺著賺零用錢的美夢可不是這麼簡單,要讓Google Adsense拿出一塊錢給你,只怕你連一毛錢都拿不到,就黯然退場
Thumbnail
avatar
惡魔嘟嘟的理想生活
2022-11-10
Google強化隱私新規! 是時候跟煩人的追蹤廣告say goodbye?如果你喜歡這個專題,歡迎 #單筆 或 #定期定額 贊助我們,這將能支持我們持續關心並投入媒體環境監督觀察、兒少閱聽權益、關注新聞自由等工作,謝謝你一直以來的支持與鼓勵!
Thumbnail
avatar
媒體大事長知識
2022-0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