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眾為我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佛教把人稱為「眾生」,意謂「眾緣和合而生」。世間上沒有個人單獨存在的時空,要存在,一定要靠大眾相互依存,有了大眾的因緣成就,個人才能存活。
一個國家的成立,要有主權,要有領土,還要有大眾。有人民大眾,才能成為一個國家;如果沒有人民,沒有大眾,就不能成其為國。一個國家的領導人,也是要靠全國人民的「萬眾歸心」,才能「眾志成城」;假如國家的領袖,甚至一個團體的領導人,不能獲得「眾望所歸」,他就不能領導一方。就如《雍正王朝》劇中的一句話:「得民心者,可得天下也!」
眾,實在是一個非常美好的意思。像「眾生平等」、「以眾為我」、「大眾第一」,都是說明有了「眾」,就能「眾擎易舉」,就能如佛經所云:任何一個法會,任何一個事業,都需要「眾成就」。
世間上,居高位的人,都是「得有眾望」的人,才能為眾所推舉;就如月亮高掛在天上,也是要靠「眾星拱月」。就拿音樂來說吧!音樂也是要有「眾樂齊奏」的和聲,才會動聽。
但是,重要的是,人也不能成為「眾矢之的」,不能為眾人所棄。大眾能成就一個國家、一個政權;大眾也能推倒一個國家、一個政權。所以過去為政者,都是以眾人所需為需,以眾人所要為要。
今日的時代,已經不像過去的專制政權,孤家寡人就能唱獨腳戲的時代了。一棟房子要靠沙石、磚瓦、鋼筋、木材等眾緣所成;一棵樹、一朵花,也要靠泥土、水分、陽光、空氣,才能成長。
但是,眾能成事,也能敗事,就如水能載舟,也能覆舟。尤其現在民主時代,講究眾議的重要,講究集體創作,能夠和合眾緣,才能成事;如果你不合眾,所謂「眾怒難犯」、「眾口鑠金」,也會把你從高位拉下來。所以,眾是非常重要的,和合眾緣才能成事,這是不容置疑的真理!
佛教的出家人稱為「僧」,就是「眾」的意思。三人成「眾」,有「眾」才能成為僧團;單木不能成林,要靠眾人聚集才能成為叢林。
叢林高山,群鳥聚集;過去的國家,也希望眾人來歸。但是,要得眾,先要得到人心;得人心,自能近悅遠來,這才是重要!
—摘錄《迷悟之間8》〈眾的重要〉
【延伸閱讀】
星雲大師〈真誠的告白〉最後的囑咐
~佛光山佛陀紀念館關心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勵志、激勵人心的正能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立春 Spring Commences】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人間佛教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有佛法就有辦法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做個地球人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我與「小眾香水」之間,什麼都沒有?【夜之釀X】 我把探索和嘗試一種味道,寄予是換季儀式,暫且擺脫心靈習以為常的「箝制」打開羅馬數字「X」為名,彷佛為土耳其伊斯坦堡第一個也是唯一香水品牌「NISHANE馜香」,注入了獨特的靈魂,更為氣息帶來遼闊且無邊際的想像空間;我迫不及待地打開包裝盒,只見內附有一張明信片,難道是鼓勵用詩篇般浪漫手札寄給自己一份旅行的回憶?
Thumbnail
avatar
袁青時尚學
2024-06-18
📝📝:我以身為一個農夫為傲——重訪 20 年後的白米炸彈客2003 年,楊儒門在台北 17 處放置白米炸彈,呼籲政府照顧農民。二十年後的白米炸彈客,投身金山,創立農學市集、提倡友善耕作、推廣食農教育,用溫柔的方式,讓人們重新連結大自然。
Thumbnail
avatar
鋼哥
2023-10-24
隨筆︱遠方的以哈戰爭成為我頭頂的飛彈引發以哈戰爭的幕後黑手是「全球菁英集團」,企圖引發東西方全面戰爭,點燃第三次世界大戰。以色列故意允許哈瑪斯軍隊通過邊界進行攻擊,這是全球菁英集團一人分飾兩角大玩兩面手法,一方面策動哈瑪斯攻擊以色列,另一方面讓以色列配合被襲擊,為敵人製造可趁之機,為以色列帶來出兵攻打穆斯林的理由。
Thumbnail
avatar
飛走吧!小熊
2023-10-12
avatar
艾莎解結-跨界生涯顧問
2023-10-02
其實我比我以為中的還要豐盛以前還未接觸身心靈領域,還未開始在靈性學習的路上的時候。當時我的思維模式是停留在三維世界的角度,用大腦和邏輯去分析看待一切。自然也深受從小到大的教育觀念還有環境影響。狹隘的認為豐盛就是金錢的多寡。 我一直覺得豐盛與我無關,因為我一直在金錢上有很多困境跟阻礙。 但是在接觸身心靈之後,我才知道...
avatar
靈魂旅者-千娜
2023-09-17
我以為我是你的水和空氣,結果我發現,我只是你的popcorn其實你早知道,你一而再再而三丟下我的原因;只是我從信到不信,從不信到很想繼續信下去⋯
Thumbnail
avatar
ryry
2023-01-14
我以為我拿的救贖劇本標籤:小說 篇幅:132章 評分:⭐️⭐️⭐️
Thumbnail
avatar
Cheerrie
2022-12-04
曾經以為我很會做報告課堂中,沒把報告與文章印出來的我, 心中思考著: 在非洲,每六十秒就過了一分鐘 每分鐘對我來說都很漫長。 突然想起上週加了學校交流line群!! 重賞之下必有勇夫 請人跑腿把報告印出來吧! 心想著我真是冰雪聰明, 發出跑腿需求,看著已讀不斷上升, 接近下課時有人說有空可以幫忙!! 『文獻探討呢?』
Thumbnail
avatar
MBA的暑假作業
2022-07-05
我以為我脾氣變好了,其實不要逃避自己的任何小情緒,我要學的還很多
avatar
安波流
2022-04-24